上一篇: 肌酐会受到哪些因素影响,为什么升高就代表肾出问题?医生告诉你 下一篇: 世界青光眼日:警惕致盲不可逆 五类人群更...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心脏病能吃辅酶Q10吗?药品还是补剂?医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
2021-03-08
来源:张垒医生
11489
0
辅酶Q10别名维生素Q,“到处存在”,“存在于所有细胞内”之意,辅酶Q10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比较熟悉的,但是关于这种物质的具体作用却知之甚少。

  

辅酶Q10别名维生素Q,“到处存在”,“存在于所有细胞内”之意,辅酶Q10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比较熟悉的,但是关于这种物质的具体作用却知之甚少。

去看医生时经常有人要求开辅酶Q10,后来辅酶Q10从处方药变成了一种备受欢迎的膳食补剂,像鱼油、蜂胶等一样普及,在网上它的功效包括保护心脑、抗衰老等随处可见,那么它的作用是否被夸大呢?让我们来花一些时间一捋究竟。

辅酶Q10如果被用作药品时它主要在以下领域发挥作用,常用于慢性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患的治疗;病毒性肝炎、慢性活动性肝炎等;癌症中放疗、化疗等不良反应的减轻等。在临床上辅酶Q10同样大显身手,常用于常见心血管系统疾患(心衰和冠心病等)的辅助治疗。值得一提的是“辅助治疗”所代表的含义,意思是辅酶Q10在其中仅起到辅助作用,当然这并不影响它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遍布全身各组织的辅酶Q10属于脂溶性化合物的范畴,作为我们人体仅有的辅酶Q类物质,在体内重要的心脏部位的浓度相比之下明显更高。辅酶Q10进入到线粒体内发挥作用,它的严重缺乏会影响到线粒体的正常工作,细胞因而不能产生所需的能量。如果体内辅酶Q10含量断崖式下跌,例如减少75%时心脏将无法维持其正常的功能。

身体原本就在走下坡路的中老年人,其心脏中辅酶Q10的量也在持续走低,而且这一现象有年轻化的趋势,各种疾患更加容易找上门。心血管系统中辅酶Q10的作用,随着相关知识及成品的逐渐普及在近些年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

1. 体内的辅酶Q10可以使有害游离基的数量减少,保护细胞免受过多的氧化侵袭,从避免病理状态下氧化应激反应对组织造成较大的损害。

2. 研究显示血浆中辅酶Q10水平的低下是充血性心力衰竭发作的重要原因,干预过程中可以补充辅酶Q10,有专家因其良好的预后建议将辅酶Q10纳入标准心力衰竭治疗中去。

3.辅酶Q10可以通过对核因子-kB的相关作用参与动脉硬化的防治当中,部分他汀类药物治疗会对肌肉造成损害出现肌肉酸痛等症状,而同时补充辅酶Q10则可以减少这种肌肉损害。而且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辅酶Q10可以通过减轻氧化应激反应的从而舒张血管。

4.有研究发现辅酶Q10对糖尿病患者的血管内皮功能起到改善作用,冠脉血管内皮功能在辅酶Q10的作用下得到强化,心血管疾病风险更低的同时心脏功能也更强。

既然辅酶Q10的作用这么多,那么它的耐受性和安全性又怎样呢?

其实辅酶Q10具有比较好的耐受性,一般也不会出现严重的副作用,但在怀孕和哺乳期使用辅酶 Q10 安全性尚未明确,不建议怀孕和哺乳期女性服用;在补充剂量方面比较灵活,具体要根据个人需要进行合理补充。

说完了作用和耐受性安全性,辅酶Q10的补充也是有讲究的。一般认为沙丁鱼、秋刀鱼、动物内脏等食物中含有较多的辅酶Q10,但日常饮食每天只能摄入2-5毫克的量,跟人体对辅酶Q10的需求而言相去甚远,更何况是处于病理状态下。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口服莱特维健还原型辅酶Q10等膳食补剂成为常见的补充途径,一般每日口服的剂量能满足人体所需,相当于食用大量的沙丁鱼。

市面上的辅酶Q10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普通的氧化型辅酶Q10,另一种是被莱特维健相关成品作为原料的还原型辅酶Q10。两者的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还原型辅酶Q10的制备需要更高的技术含量,具有更强的抗氧化性以及更高的吸收率(是氧化型辅酶的4-8倍),因此它也以更高的服用成本存在,但也能起到更好的补充效果。值得注意的是莱特维健还原型辅酶Q10采纳的每日服用剂量为100毫克,相比于普通成品的含量会更高,但也处于推荐的剂量范围之内。辅酶 Q10 脂溶性化合物,其吸收缓慢且有限,与食物同服时吸收速度可加快 3 倍。

总而言之辅酶Q10是一种对心血管系统健康等各方面都有相关作用的辅酶类型,但它也不应该被过度吹捧,在是否适用、剂量用量等方面还需咨询专业医生或者营养师的意见。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