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进口他汀太贵,能不能换成便宜的?告诉你高价和低价他汀差在哪里 下一篇: 血脂多高需要开始吃药?事实是:不同的人的...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吃他汀类药物怕损伤肝脏,不吃又怕血脂升高,怎么办?
2021-03-05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3348
2
高脂血症作为"三高"之一,发病率居“三高”之首,据统计:我国成年人中,约有40%的朋友存在血脂的问题,血脂控制不好会引发心脏病、脑卒中等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在临床上,对高血脂症的治疗

  

高脂血症作为"三高"之一,发病率居“三高”之首,据统计:我国成年人中,约有40%的朋友存在血脂的问题,血脂控制不好会引发心脏病、脑卒中等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在临床上,对高血脂症的治疗,主要依靠他汀类药物。由于需要长期口服,所以,朋友们特别关注他汀类药物的副作用。在所有的副作用中,肝损害比较常见。很多朋友会担心:如果服用他汀类药物出现了肝损害,应该怎么办呢?今天张医生就跟大家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吃他汀类药物,如何判断肝脏是否出了问题?

吃他汀类药物常见的副作用有:肝功损害、血糖升高和肌肉毒物性。其中肝脏损害,朋友们尤为关注。因为,肝脏是身体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具有数百种的功能,肝脏功能一旦出了问题,对身体的健康影响会很大。

服用他汀类药物如何判断肝脏功能受到了损害呢?一般在用药的早期,医生会建议定期检查肝功化验,如果转氨酶出现升高,就可以初步判定,肝脏功能出现的问题。如果转氨酶升高超过正常高值的3倍,则提示问题更加严重,需要停药,同时给予护肝治疗

服用他汀类药物,需要多久查一次肝功呢?这也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没有任何症状的话,在开始用药前需要检查肝脏功能,如果有异常,需要慎重选择药物。如果没有异常,正常服药,在服用他汀类药物的前3个月里,建议检查2-3次肝功。因为肝脏损害大多数发生在用药的早期。如果结果没有异常,以后每隔半年或一年检查一次肝功即可。如果出现异常,需要采用相应的策略。

服用他汀类药物出现了肝损害,我们应该怎么办?

他汀类药物导致的肝脏功能损害,大多与服药的剂量有很大关系。大多数出现肝脏损害的朋友,都是为达到降脂目标,服用他汀类药物剂量过大所导致的。出现了肝损害之后,需要给予护肝治疗的同时,还应该有哪些处置呢?张医生给您3点建议:

更换他汀类药物的种类。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他汀类药物总共有7种,大多数对肝脏功能都有影响。但是,有两种他汀类药物对肝脏影响并不大,分别为:普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普伐他汀是中等强度的降脂药物,而瑞舒伐他汀是高强度的降脂药物。不同的朋友,可以根据不同的降脂需求,选择这两种药物其中的一类。

减少他汀类药物的药量。

药物引起的肝脏损害,通常与药物的剂量有很大关系。大多数服用他汀类药物出现肝脏损害的朋友,一般服用他汀的药物的用量都比较大。其实,他汀类药物剂量增加了一倍服用,降脂效果仅仅增加了6%。疗效有限,反而大大增加了副作用。

如果出现肝脏损害,可以适当地把他汀类药物减量,如果减量后,不能达到降脂的目标,可以考虑与依折麦布联合应用,依折麦布和他汀类药物联合应用,有很多优势。他汀类药物主要功能是抑制胆固醇在肝脏内合成,而依折麦布的作用是阻止胆固醇在消化道内的吸收。两者联合应用的好处有3点:

不增加副作用;

有效减少每种药物的用量,有效减少副作用发生的概率;

从不同的途径阻断它胆固醇的升高,起到1+1>2的目的。

朋友们需要注意的是,依折麦布虽然可以降血脂,但不建议单独应用,这是因为依折麦布仅能将血脂水平降低18%,效果非常有限,对于大多数朋友来说,很难达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目的。

改用其他的降脂药物。

这种建议,比较简单,也是大多数医生比较喜欢的推荐。目前,临床上除了他汀类药物之外,还有很多种降脂药物,张医生为朋友们简单地盘点一下:

血脂康:中成药,副作用比较小,降脂效果不如他汀类药物,适合降脂目标不太高的朋友使用。

PCSK-9抑制剂:长效降脂药,降脂效果比较强,但是,价格昂贵,上市时间短,安全性数据还比较有限。

普罗布考:降脂效果有效,而且会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水平,今年应用比较少。

总结

他汀类药物发现肝损害后,如果转氨酶超过正常高值的3倍,需要停药。如果超过正常值,但没有达到正常高值的3倍,张医生建议:尝试更换他汀类药物的种类,瑞舒伐他汀和普伐他汀对肝脏损害较小;调整药量,很多朋友之所以出现肝损害,是因为药量过大导致的;也可以考虑停更换为其他的降血脂药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