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心电图正常就没事?62岁吴先生心梗差点猝死,他犯了3个错 下一篇: 幽门螺杆菌:胃里的“不定时炸弹”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达格列净降糖效果真的不错,为什么医生不愿给女性病人使用?
2021-03-03
来源:孙医生讲糖
11170
0
达格列净在2019年底的药品采购谈判上一战成名,以4.36元的价格成为炙手可热的药品。实实在在地给这种药品在全网的媒体平台上做了一个火爆的广告。

  

达格列净在2019年底的药品采购谈判上一战成名,以4.36元的价格成为炙手可热的药品。实实在在地给这种药品在全网的媒体平台上做了一个火爆的广告。

国家药品采购官员在谈判现场说,这种药物治疗效果不错,确实所言非虚。

在临床治疗中,达格列净作为二线药物,通常在其他药物控制血糖效果不好的情况下使用,发现它确实不负众望,能够发挥比较好的降糖作用。

达格列净降糖效果真的不错,为什么医生不愿给女性病人使用?

因为降糖效果好,服用方便,不会出现低血糖,价格适中,进入医保报销,因此成为了医生的宠儿,患者的渴望,每天都会有病人来咨询,

孙医生,能不能给我开这种药物啊?

由于最新发布的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对对SGLT-2抑制剂药物进行了推荐,认为对于合并心血管疾病、肾脏疾病或者存在心衰风险的2型糖尿病患者,不论其糖化血红蛋白是否达标,只要没有禁忌症,都应在二甲双胍的基础上加用具有心血管获益证据的SGLT-2抑制剂。

作为SGLT-2抑制剂的代表药物,当然非常适合那些长期血糖高,合并有心、肾疾患的糖尿病患者,医生也非常愿意使用。

但是在临床上也能观察到,男性患者使用的较多,女性患者使用的就比较少,为什么呢?因为医生不愿意给女性病人开这种药啊!

为什么呢?这是因为这种药物虽然降血糖效果较好,但是它有一个非常不好的副作用,特别是对于女性病人,那就是非常容易出现泌尿生殖道感染。

由于女性尿道和生殖道的特殊解剖结构,这就决定了女性非常容易合并感染,有糖尿病且血糖控制不好的更容易出现感染,而服用了达格列净的糖尿病患者就更更更容易出现感染了。

这是由于达格列净的特殊的降糖作用所导致的。SGLT-2抑制剂抑制了肾脏对葡萄糖的重吸收,葡萄糖在尿液中被排出体外,因此尿液中葡萄糖浓度较高,容易成为细菌良好的培养基,就会出现感染的症状。

同时生殖道离尿道太近,小便时残存的尿液也会影响外阴的卫生,而导致感染出现。

血糖升高时,糖尿病人的机体抵抗力下降,白细胞的趋化能力下降,也不利于感染的好转。

以上多种因素导致女性患者在服用达格列净的时候非常容易出现泌尿生殖道感染。

因此对于既往容易出现泌尿系感染或者在用药前检查发现感染的患者是禁忌使用达格列净的。

从达格列净在我院使用以来,几乎每周都可以见到因为严重感染而住院治疗的患者。

因此在临床使用中,计划使用达格列净的患者要询问既往感染史,要进行尿常规检查,服用药物后1周要再次复查尿常规,没有异常才能继续使用。服用这种药物的患者,尽量多喝水,每天至少1500毫升,并做好外阴卫生,才能减少感染的出现。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