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春季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的发生 下一篇: 哈佛大学:推荐改善心脏健康的10个小方法...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心脏支架手术会减寿吗?支架术后18年仍健在,他的经验就两句话
2021-03-01
来源:王药师心血管讲堂
11940
0
从临床观察来看,大家对心脏支架术的争议还是比较大的。可心脏支架术是用来救命的,这种事稍微迟疑一点,可能就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从临床观察来看,大家对心脏支架术的争议还是比较大的。可心脏支架术是用来救命的,这种事稍微迟疑一点,可能就要付出生命的代价。如果不是专业人士,乍一听要在心脏里放个支架,确实挺吓人,这是情有可原的。可是让人没办法理解的是,明明医生千般万般地解释了半天,病人家属还是没法接受,这就有点过分了。毕竟这是生死攸关的大事。

心脏支架手术会减寿吗?支架术后18年仍健在,他的经验就两句话

心脏支架术会伤身体吗?

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心脏支架术本身伤害身体的可能性不大,虽然有风险,但大多都可以有效规避。支架术不会影响患者的寿命,它是用来救命的,如果手术做得好,加上术后对个人健康的管理,支架术一定是能帮助延长患者寿命的。

至于有些患者担心的手术风险,并非大家想的那么严重。因为支架术只是一个微创手术,目前已经相当成熟,只要是专业医生操作,安全性是有保障的。还有术后的风险,事实证明有些人担心的移位错位、排异反应等,这些问题是不存在的。而临床中真正见证的悲剧更多是术后复发的问题,这才是最大的风险。

为什么支架术后还有复发的风险?

支架术是什么?它就是用一个支架把血管疏通开,暂时恢复正常的心肌供血。很显然,支架术治不了冠心病,因为它没办法消除根本的病因。对于患者而言,只能尽量延长支架术的寿命,同时继续做好后续的治疗,防止血管再次被堵。毕竟在患者的身体里,那些导致血管堵塞的病因一直都是存在的,而且很多都是没办法消除的。比如根本的病理变化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这是不可逆转的,还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高危因素,也是无法根除的。

所以,我一直在强调支架术并非一劳永逸的,支架术后的患者仍面临复发的风险!而这个风险才是决定患者寿命的关键!因为每一次复发都有可能要了患者的命!

支架术后患者应该如何保养?

问题来了,既然支架术后患者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复发,应该怎么做才能降低风险呢?

不妨来听一位患者讲述的自己的经验。

老梁得冠心病已经20多年了。如今81岁的他,在外人看来依旧身体硬朗,根本不像80多岁的人,更不像是一位有着20多年冠心病的人。家住农村的老梁,没事还下地种种菜,逢集市的时候,还喜欢去赶集。同样都是80多岁,他老伴的身体远不及他,可他老伴并没啥大病。其实,老梁在18年前就做了心脏支架术。照他所说,那时候为了做这个手术,把家里的钱花得都差不多了。所以,老梁总觉得他活下来真的不容易,必须好好活下去才能对得起家人的付出。事实证明,他做到了。

他是怎么做的呢?

1. 听医生的话

老梁还算是比较谨慎的一个人,自从确诊冠心病后就更加谨慎了。他做的最正确的决定或许就是做什么都听医生的话。拿吃药来说,刚开始他也怀疑过,甚至还被那些所谓的偏方、秘方给打动过,好在理智战胜了冲动。所以20多年来,他从没有停止过吃药。18年前他做了支架术,从那之后更是谨遵医嘱,医生让吃的药他从未停过,医生让复查的时候他从来没有迟到过。虽然最初条件艰难,他都克服了,再后来家里条件好了,他更是从一而终。

王药师说:冠心病治不好但不是绝症,支架术能救命但不能治病。无论你有没有做过支架术,长期吃药是一定要坚持的,还有复查。尤其是支架术后患者,都要求术后第1,3,6,9,12个月去医院复查,目的是为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至于该吃什么药,该做哪些检查,不同患者的情况不同,所以选择也不同,这时候谨遵医嘱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2. 听家人的话

老梁还有一点做的比较好,就是听家人的话。我见过一些患者,家里人天天看着,还得偷着抽烟喝酒,家里人天天监督着,也经常忘记吃药。说到底这还是一个态度问题,自己都不重视,又怎么指望着别人能帮你呢。老梁不同,他很听家人的话,在生活方面有老伴的照顾和监督,他早早就把烟和酒给戒了,吃饭也特别小心。在吃药方面,药是女儿给定期买的,每次都会叮嘱他按时吃药,所以他吃药也特别谨慎,从没有断过。

王药师说:病的人是自己,不管是医生还是家人,都只能提供他们能提供的最大帮助。而能不能接受这些帮助,关键还在自己。对于冠心病支架术后患者来说,生活管理和药物治疗同样重要。对于自觉的患者,可能自己就能做好这些事,可对于自制力不那么强的人来说,家人的帮助还是挺重要的。比如说戒烟戒酒的问题,吃饭的问题等等,如果有个人在旁边监督着,肯定是有好处的。所以作为患者,一定要听家人的话,好好生活。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