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老人聚餐后晕倒,血压低至70/40mmHg,心梗还是脑梗? 下一篇: 甲状腺一旦出状况 全身都受罪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降血压的“氯沙坦钾”,是怎样降低血尿酸的?
2021-02-23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1445
0
许多高血压患者都有尿酸高,而血尿酸增高又是动脉硬化的独立危险因素,和心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高血压和高尿酸血症的并存就进一步加重了疾病的损害。

  

许多高血压患者都有尿酸高,而血尿酸增高又是动脉硬化的独立危险因素,和心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高血压和高尿酸血症的并存就进一步加重了疾病的损害。

所以,人们就很希望有这样的药物,既降血压,又降尿酸。

有没有呢?还真有!

“沙坦”类降压药里的氯沙坦钾(原研药商品名:科素亚),就是既降血压,又降尿酸的药物。

那么,氯沙坦钾是怎样降尿酸的呢?

我们先来看看尿酸是怎样排泄的。

尿酸是经过尿液排出体外的。

正常情况下,我们从肾脏的肾小球滤出的尿液,医学上叫做“原尿”,是要经过肾小管的重吸收后,才能排出体外的。肾小管还有分泌功能,分泌的东西也是要经过重吸收的。

肾小管的重吸收就像一种再收拾,在原尿中挑挑拣拣,把觉得有用的物质再捡回来,重新吸收进入血液;不要的就作为废物,随着尿液、医学上叫做“终尿”,排出去。

这种重吸收的“行为”有好处有坏处。好处是把一些有用的东西“捡”回来了,不浪费,也保障了身体的需要;坏处的就是会把不需要的东西也捡回来,就像有些人舍不得丢弃家里的旧物一样,这样,身体里的废物也就多了,过多的尿酸重吸收就是这种情况。

尿酸在经过肾脏排泄时也是走这么一个流程。含有尿酸的尿液在经过肾脏的肾小球滤出之后,也要经过肾小管的重吸收处理的。在肾小管的上皮细胞上,有一种“尿酸盐转运蛋白(URAT1 )”,就是负责把尿酸重新吸收回去的。这样,就给尿酸回到血液开了个通道,尿液里相当一部分尿酸盐就经过这个尿酸转运蛋白被重吸收到血液里了。

这样看来,如果抑制了这个“尿酸盐转运蛋白”,就可以多从尿里排出去一些尿酸了。

我们再来看看氯沙坦钾究竟怎样降尿酸的。

氯沙坦钾就从抑制尿酸盐转运蛋白(URAT1 )入手,降低血尿酸

氯沙坦钾在体内分解代谢后,分别有母体和代谢产物。母体和代谢产物都有降血压作用。可是,氯沙坦钾的母体还有一个作用,就是抑制尿酸盐转运蛋白(URAT1 )。这样,氯沙坦钾通过肾脏时,就像一个个小塞子,把肾小管里尿酸重吸收的通道堵了起来。于是,尿酸盐重吸收减少了,血尿酸就降低了。

研究发现,除了氯沙坦钾有抑制“尿酸盐转运蛋白”的作用,替米沙坦也有比较强的抑制“尿酸盐转运蛋白”的作用。但是,由于替米沙坦很少从尿液中排泄,达不到有效抑制 “尿酸盐转运蛋白”的浓度,所以临床观察就没有明显的降尿酸作用。

这样,氯沙坦钾在降血压的同时,还多了一项作用,降低血尿酸。再加上氯沙坦钾减少蛋白尿(降压又护肾,选药有讲究) 、抑制心室肥厚的作用(高血压,心脏肥厚了怎样选药?),对于合并高尿酸血症的高血压患者、合并蛋白尿的高血压患者、合并心室肥厚的高血压患者,都可以选用氯沙坦钾治疗了。不过,治疗的剂量可以选择大一些,耐受的话,用到每天100mg效果比较好。

另外,很多患者都知道利尿剂是一种很好的降压药,可是服用利尿剂会引起血尿酸增高。需要合用时怎么办呢?当需要服用利尿剂时,可以和氯沙坦钾合用,对血尿酸就没有明显的影响了。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