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郭德纲25岁儿子患了痛风,为啥现在很多人年纪轻轻就痛风了? 下一篇: 血压多高会引发出血,要注意什么才可以有效...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糖尿病肾病治疗,需要注意这6点,才能保证病情不进展为尿毒症
2021-02-19
来源:孙医生讲糖
10554
0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微血管并发症,随着病程的进展,会经历早期肾病、临床肾病、慢性肾功能衰竭等几个阶段。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微血管并发症,随着病程的进展,会经历早期肾病、临床肾病、慢性肾功能衰竭等几个阶段。

早期肾病的筛查非常重要,在这个阶段,经过正规系统的治疗,有可能会逆转。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最终治疗将是肾脏的替代治疗,如腹膜透析、血液透析、肾脏移植等,生活质量将会明显下降,医药花费也会非常高。

如果出现了糖尿病的肾脏损害,也就是在患者出现了显性蛋白尿,进入了临床肾病期,医生通常会告诉患者要进行生活和用药上的这些改变,才能延缓病情继续进展到尿毒症阶段。

改善饮食方式

在糖尿病饮食的基础上,注意低盐、低脂、低蛋白饮食,低蛋白饮食能够延缓糖尿病肾病的进展,改善蛋白质、糖及脂肪的代谢,减轻肾功能不全的症状及并发症。动物蛋白质的摄入量一般为0.8g/kg/d,以优质蛋白质也就是动物蛋白为主。要戒酒戒烟。

适量运动

保持适当锻炼,控制体重,确保精神状态良好,维持机体免疫力。但运动量不能太大,否则会增加蛋白的漏出量。建议有氧运动为主,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

控制血糖

要严格进行血糖的控制,将血糖控制在目标范围之内,也就是空腹血糖7.0mmol/L以下,餐后血糖10.0mmol/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在7.0%以下,严格的血糖控制能够明显延缓糖尿病肾病的进展。

降糖药物要选择对肾脏损害小的药物,大部分磺酰脲类胰岛素促泌剂均须经肾脏代谢,因此除格列喹酮和瑞格列奈外,不建议选用。

在有其他原因需要使用药物时,也要观察是否存在有肾脏损害的作用,如头孢类抗生素、造影剂等等,要谨慎使用。

降压

控制血压在130/80 mmHg 以内,如果24小时尿蛋白超过1g,控制血压在125/75mmHg 以内。

首选降压药物为ACEI类和ARB类药物,这些药物能够发挥降压之外的保护肾脏作用,但是要定期复查肾脏功能,对于存在肾脏损害的患者也要谨慎使用,这类药物有导致一过性肌酐升高的副作用。

降脂治疗

糖尿病肾病患者通常容易合并血脂代谢的异常,糖尿病高血脂患者的治疗目标值为低密度脂蛋白<2.6mmo/L,总胆固醇<4.5mmol/L,三酰甘油<1.5mmol/L。药物选择:以血清胆固醇增高为主者宜选用他汀类降脂药,以血清三酰甘油增高为主者宜选用贝特类降脂药。

迄今为止,没有大的试验分析显示是否降脂治疗能防止糖尿病肾病的发展或防止肾功能下降。

治疗肾脏的药物

目前临床上最为常用的药物有百令胶囊、黄葵胶囊等中成药物,经临床研究有一定效果,存在糖尿病肾病的可以考虑使用。西药中可以选择胰激肽原酶、阿魏酸哌嗪等药物服用。

以上治疗是糖尿病肾病的综合治疗,在临床上的疗效是比较明显的。

据1990年到1996年美国的数据显示,45岁以下的2型糖尿病人群终末期肾病的患病率呈持续下降趋势,这反映了2型糖尿病综合管理水平的提高。

但是在糖尿病肾病的治疗上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降低这种花费巨大的终末期并发症的发生率仍需要继续努力,需要提高医务人员的诊断水平,尽早给予具有针对性、有效的治疗措施来延缓蛋白尿的进展和肾小球滤过率的下降。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