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吃氨氯地平降血压,一个星期效果不明显,是药物没作用吗? 下一篇: 甲钴胺修复神经效果好,起码5种病可以用,...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血脂多高需要服用降脂药?一文全说清楚了,建议收藏
2021-02-06
来源:心血管徐医生
15878
0
有很多朋友在体检时发现血脂升高的,根据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我国高血脂的发生率很高,接近三分之一。那么,发现血脂升高,需不需要吃降脂药呢?今天,徐医生就来跟大家详细讲一讲。

  

有很多朋友在体检时发现血脂升高的,根据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我国高血脂的发生率很高,接近三分之一。那么,发现血脂升高,需不需要吃降脂药呢?今天,徐医生就来跟大家详细讲一讲。

血脂主要包括两个方面: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带来的危害是动脉粥样硬化疾病风险增加,甘油三酯升高所带来的主要风险是诱发急性胰腺炎。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药物和降低甘油三酯的药物也是不一样的:他汀类药物(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普伐他汀、匹伐他汀等)和胆固醇吸收抑制剂如依折麦布、PCSK9抑制剂如依洛尤单抗等主要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贝特类药物(非诺贝特、苯扎贝特等)和高纯度药用鱼油主要降低甘油三酯。所以,大家要弄清楚,自己高血脂到底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还是甘油三酯升高。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的情况

根据指南推荐,对于没有冠心病心绞痛、心梗、脑梗、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外周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人群来讲:

1.如果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4.9mmol/L,则需要立即服用他汀类降脂药,并且要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2.6mmol/L以下。

2.如果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4.9mmol/L,暂不需要服降脂药,但需要进行饮食控制和运动锻练,3个月左右复查,如果胆固醇水平正常了,可以继续不需要服药,如果胆固醇仍然升高,就需要服用他汀药物。

3.但结合实际临床经验,对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4.9mmol/L的人群,以下几种情况可以提前启动降脂药物治疗。

(1)单纯血脂升高,如果平时生活方式已经注意了,胆固醇水平仍然升高,建议直接启动降脂药物治疗,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至正常范围即可。

(2)高血脂伴高血压,如果合并以下两个或以上危险因素者,建议直接启动降脂药物治疗,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目标值<2.6mmol/L。这些危险因素包括45岁以上男性或55岁以上女性、肥胖、吸烟、早发心血管疾病家族史、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肾功能不全。

(3)高血脂伴糖尿病患者,合并1个或以上危险因素者,直接启动降脂药物治疗,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目标值<2.6mmol/L。

(4)高血脂合并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直接启动降脂药物治疗,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目标值<1.8mmol/L。

对于合并冠心病心绞痛、心梗、脑梗、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外周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高血脂患者来讲:

不管血脂多少,即使在正常范围,都需要立即启动他汀类降脂药物治疗,终身服用。而且,需要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控制在1.8mmol/L以下。

我们再来看看甘油三酯升高的情况

甘油三酯水平和饮食的关系非常密切。也就是你在抽血化验前几天吃的“好”东西,都会影响检查结果。

1.甘油三酯水平>5.6mmol/L,属于明显升高,有诱发急性胰腺炎风险,因此,除了改善生活方式以外,还需要立即服用贝特类等降甘油三酯的药物。

2.甘油三酯水平1.7-2.3mmol/L之间属于轻度升高,不需要服药,注意少吃油煎油炸食品、少吃主食和甜食、不饮酒、加强运动锻炼即可。

3.甘油三酯水平2.3-5.6mmol/L之间属于中度升高,通过生活方式改善,3个月左右复查,不能降至正常者,需要服用降脂药。

此外,有一种特殊的情况,对于冠心病合并甘油三酯水平升高>2.3mmol/L的患者,疾病再发风险是增加的,需要启动贝特类降脂药物治疗,把甘油三酯控制在正常范围。首选非诺贝特早上服用,因为冠心病患者晚上还要服用他汀,这两种降脂药物联用发生副作用风险相对要小一些,切记不可选择吉非贝齐(降甘油三酯药物)与他汀联用。

最后,特别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无论是否服用降脂药物,控制饮食和运动锻练这些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是非常重要的,不仅有助于少吃药,还有利于减少疾病的发生风险。一边吃药,一边胡吃海喝是不可取的。

以上就是关于血脂多高需要服用降脂药的情况,大家清楚了吗?如仍有不解的,或者其他疑问,欢迎大家评论区留言。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