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辟谣:高血压,颈动脉狭窄不到50%斑块稳定不用吃他汀?错了 下一篇: 高血压严重年轻化,主要原因有这6个,你是...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颈动脉斑块稳定了就不需要治疗了吗,不治疗有啥危害?
2021-01-28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0785
1
很多中老年人朋友在体检的时候都会发现颈动脉上长了斑块,这些斑块大多数都属于稳定性斑块。斑块是不是稳定了,就不需要治疗了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话题。

  

很多中老年人朋友在体检的时候都会发现颈动脉上长了斑块,这些斑块大多数都属于稳定性斑块。斑块是不是稳定了,就不需要治疗了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话题。

颈动脉为什么容易长斑块?

动脉之所以容易长出斑块,这与动脉硬化是密切相关的。朋友们必须要知道,动脉硬化是血管老化的一个过程,是人体的正常生理过程,从儿童时期就已经开始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的硬化程度会不断加重。

生活中的一些慢性疾病和不良的生活习惯会造成动脉硬化的加速,比如:吸烟、饮酒、睡眠减少、精神紧张、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等,都会造成动脉硬化的加速,动脉硬化发展到一定程度,便会在血管壁上长出斑块。

颈动脉非常容易形成硬化斑块,这是因为,颈动脉存在一个分叉,在分叉处,血流会有所改变,对血管壁造成一定的冲击,很容易引发血管内膜损伤,造成动脉硬化,特别是在一些病理条件下,例如,压力增大,渗透压升高,更容易引发血管内膜损伤。

内膜损伤后,血液中的脂类成分会沉积在损伤处,引发的动脉硬化,随着硬化程度的不断发展,脂类成分沉积的越来越多,在脂质成分的表面会形成一层纤维结构,就形成了动脉硬化斑块。斑块越长越大,造成了血管狭窄。

颈动脉斑块对身体有什么不良影响?

颈动脉是大脑的重要供血通道,颈动脉长成了斑块会对大脑造成极为严重的影响,主要见于两个方面。

颈动脉狭窄:在早期,患病的朋友一般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这是因为颈动脉有一定的储备功能,但随着斑块逐渐长大,颅内血流会明显减少,很多朋友就会出现头痛、头晕等症状,随着斑块狭窄程度的不断加重,甚至会出现闭塞,引发大面积脑梗死。

斑块破裂、脱落:在一定条件下,颈动脉斑块还会发生破裂或脱落,就会形成血栓,栓塞到血管的远端,引发急性脑梗死,一般发病比较急,患病的朋友会突然出现偏瘫、失语等症状,如果处理不及时,往往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会终身残疾。

由此可见颈动脉斑块并不是没有任何损害,如果控制不好任其发展,将会对大脑带来非常重大的影响。

稳定斑块和不稳定斑块如何区分?

颈动脉斑块的结构是由其中心的脂质核心和其表面的一层纤维结构所组成的,斑块的稳不稳定,首先要看两种物质的比例。

不稳定斑块:脂质成分较多,表面的纤维成分比较薄,在超声上提示是:低回声、等回声或混合性回声,这些斑块非常容易破裂,所以称为不稳定性斑块。

稳定斑块:相对于不稳定斑块,其脂质核心的成分非常少,而其纤维结构相对来说比较多,斑块比较稳定,不容易破裂。彩超下常提示为强回声斑块。

另外,还要看表面是否光滑,斑块表面光滑,血液中的血小板等凝血成分不容易附着,这样的斑块比较稳定。如果斑块表面凸凹不平或表面有溃疡,血液中的血小板和凝血物质极易在其表面附着,从而引起血栓,这样的斑块均为不稳定斑块。

对于不稳定性斑块,朋友们通常都会比较重视,治疗上比较正规,但稳定性斑块是否需要关注呢?

稳定性斑块应该如何治疗?

稳定斑块,由于其表面光滑,脂质成分少,纤维组织比较多,相对来说比较稳定。但是其稳定性只是相对而言,如果血压比较高、重体劳动或情绪激动时,稳定性斑块也会出现破裂或脱落,所以稳定和不稳定只能是相对来说,并不是绝对的。

对于稳定斑块的治疗,主要看稳定斑块引发的颈动脉狭窄程度。医生一般把狭窄程度分为轻、中、重三种。

轻度狭窄:狭窄程度在50%以下。这时大脑的供血一般没有受到影响,患病的朋友没有任何症状。一般只需要在控制病因方面入手即可,戒掉不良习惯,健康生活,控制血压、血脂、血糖、血尿酸。同时,需要定期复查,观察硬化斑块是否生长。

中度狭窄:狭窄程度在50%~69%之间,中度狭窄如果没有出现症状,医生通常会建议服用阿司匹林和他汀类药物来治疗。阿司匹林和他汀类药物具有防止血小板聚集、降低血脂、抗炎、稳定和缩小斑块等作用。可以有效抑制斑块生长。如果出现了症状,医生就不建议单纯用药物治疗,通常选择手术治疗,手术的方式有支架手术和颈动脉内膜剥脱两种手术。

重度狭窄:是指狭窄程度大于等于70%。此时,无论是否有症状,医生都会建议手术治疗。如果不手术治疗,在某些条件下,一旦发生的颈动脉的急性闭塞,就会引发大面积脑梗死,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除非有严重的手术禁忌症,才考虑药物治疗。

总结

颈动脉稳定性斑块只是相对而言,在一定条件下,即使是稳定的斑块,也可能出现破裂或脱落,引发急性脑梗死。稳定斑块的治疗,主要看颈动脉狭窄程度,对于轻度狭窄一般只需密切观察,同时控制危险因素。对于中度狭窄,如果没有症状,建议药物治疗,如果有症状,建议手术治疗。对于重度狭窄,强烈建议手术治疗,除非有严重的禁忌症,才可以考虑用药物治疗进行替代。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