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常用药物介绍!不只是甲钴胺 下一篇: 一位脑梗死患者的故事:喝水呛咳也是脑梗的...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刚下的心脏病支架又堵了!究竟是怎么回事?医生指出3个原因
2021-01-22
来源:心血管内科张医生
10631
0
张医生在支架手术前都会和病人家属交代手术风险,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下完心脏病支架后存在支架内再狭窄的风险,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支架堵了”。

  

张医生在支架手术前都会和病人家属交代手术风险,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下完心脏病支架后存在支架内再狭窄的风险,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支架堵了”。可是,对于绝大部分朋友来说很难理解这件事:一个好端端的支架,平时还吃药保护着,怎么说堵就堵了呢?是医生放得不好,还是支架使用寿命太短?还是有其他原因?

这里张医生就和大家聊一聊支架内发生再狭窄的3个重要原因:

一、和手术有关系

虽然都是心脏病,冠状动脉狭窄病变却也有简单和复杂之分。从手术角度上讲,支架的使用寿命与放置的位置、血管病变的复杂程度、支架的塑形都有密切的关系。也就是说,越复杂的病变,手术难度越大、支架被理想地塑型也更困难,支架发生再狭窄的风险也就更高。比如左主干病变、分叉病变、严重钙化病变,都是潜在的高危人群。

过去,左主干病变被称为支架手术的“禁区”,可是随着介入设备和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左主干病变可以用支架解决,但是这项技术只是在优秀的心内科团队才能更好的完成。现在很多基层医院虽然也开展起冠心病介入手术,但是技术水平的提高并不像硬件设施的改善那么简单。

二、患者自己的原因更重要

冠心病加重的危险因素多的是,但是让心脏病科医生最在意的有3件:

1.吸烟

2.糖尿病

3.血脂高

冠脉狭窄和支架再狭窄离不开两个核心,其一是血管内皮,其二就是血栓。而大量吸烟和血糖血脂控制不佳都会严重加速这两项功能出现异常。所以,所有的心脏病医生都会教育自己的病人“绝对戒烟”以及“严格控制血糖血脂”;而抽血化验血脂血糖更是所有心脏病患者一入院的必查项目。

三、抗血小板药物

冠心病朋友们都知道支架术后需要长期服用抗血小板药物。但是,张医生需要强调的是:不规律服药,比如自行药物减量、时常忘记服药,并没有比不吃药强到哪去!

张医生遇到的发生支架内再狭窄的病例中有为了拔牙停药的,有为了省钱自己减药量的,也有平时工作忙经常忘记吃药的。大家要记住:疾病这种事,如果自己不在意,它会加倍还你颜色。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