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27年美国癌症死亡率下降31%,最大的原因是什么? 下一篇: 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沙坦类药,长效平稳降压...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4万患者真实世界数据:预防心血管事件,心梗后胆固醇要降多少?
2021-01-20
来源:药明康德
11951
0
降低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心血管疾病预防的基石之一。许多随机试验表明,心梗后降低LDL-C可减少复发风险。

  

 降低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心血管疾病预防的基石之一。许多随机试验表明,心梗后降低LDL-C可减少复发风险。然而,有关心梗后LDL-C早期变化或他汀类药物治疗强度对长期预后影响,来自现实世界的大型研究证据却不多。

近日,《欧洲心脏杂志》(European Heart Journal)发表一项来自瑞典的大规模观察性研究,覆盖近40,000例心梗患者数据显示,心梗后早期LDL-C降幅更大的患者,对后续不良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的预防效果也更好。

这项研究通过名为SWEDEHEART的瑞典全国心梗数据库,纳入了40607名因首次心梗入院的患者。这些患者首次心梗时,LDL-C平均水平为3.1 mmol/L(120 mg/dL)。首次心梗前,超过四分之三的患者(77%)没有接受过他汀类药物治疗;出院时,只有不到3%的患者没有被处方他汀类药物。

在首次心梗和出院后6-10周随访期间,相较于LDL-C降幅最小的25%患者(降低0.36 mmol/L),LDL-C降幅最高的25%患者(降低1.85 mmol/L)多项结局指标显著改善:

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MACE)风险——包括心血管死亡、心梗复发和缺血性中风的综合风险,降低23%;

全因死亡风险降低29%;

心血管死亡风险降低32%;

心梗复发风险降低19%;

缺血性中风风险降低24%;

心衰住院风险降低27%;

需要冠状动脉血运重建(搭桥或放支架)的风险降低14%。

▲首次心梗出院后6-10周,不同LDL-C绝对降幅对MACE、全因死亡和心梗复发风险的影响

出院后6-10周随访期间,只有10,995例(27%)患者的LDL-C降幅≥50%。第一作者,瑞典乌普萨拉大学(Uppsala University)临床药理学家Jessica Schubert博士表示,“将LDL-C降低50%是一个重要目标,尽管对有些患者来说很难,但我们的数据表明,尽早采用高强度他汀类药物治疗是有益的。”

▲首次心梗出院后6-10周,不同LDL-C相对降幅对MACE发生率、全因死亡率和心梗复发率的影响

比较LDL-C降低50%以上或未达到该目标的人群,大约4个月后就能观察到心血管事件风险的明显差别。但即使是LDL-C降幅未达到50%的患者中,接受高强度他汀类药物也比接受中等强度他汀治疗能预防更多心血管事件。Schubert博士指出,“这很值得关注,比较高/中/低他汀治疗强度的患者,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在治疗早期就显示出了差异。”

耶鲁大学医学院Nihar R. Desai博士评论指出,“尽管我们有太多研究证明强化治疗的好处,但目前临床实践仍存在巨大的差距,还需要更多关注高强度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患者依从性和坚持程度。

这项研究的主要局限之一是,在研究期间,SWEDEHEART只覆盖了30-75岁的患者,患者年龄相对较小。但在Desai博士看来,这并无大碍,“这反映了目前的临床实践,并且与参加临床试验的人群相当一致。”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