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冬季居家、办公、购物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北京疾控发出提示 下一篇: 补觉,早睡优于晚起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给高血压合并症的用药建议
2021-01-13
来源: 人民网
10972
0
高血压常与其他疾病并存,又常会因互相影响而病情加重。对于此类患者,降低血压的同时一定要考虑不同药物对合并症的影响,并首选能够长效平稳降压的药物。临床上根据七种不同的合并情况,我们有如下用药建议。

  

高血压常与其他疾病并存,又常会因互相影响而病情加重。对于此类患者,降低血压的同时一定要考虑不同药物对合并症的影响,并首选能够长效平稳降压的药物。临床上根据七种不同的合并情况,我们有如下用药建议。

1.高血压合并高脂血症:氨氯地平、培哚普利。

氨氯地平半衰期为35~50小时,能够降压、降脂,延缓动脉粥样硬化发展;培哚普利半衰期35~120小时,能够改善血脂对血管内皮的影响,降低血脂相关的心血管疾病风险。需要注意的是,利尿剂如氢氯噻嗪可能会升高血脂,上述情况应尽量避免使用。

2.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恩格列净、培哚普利。

恩格列净半衰期12小时,是一种新型降糖药,可以同时控制血压和血糖;培哚普利能够改善糖代谢,有利于血糖控制。

3.高血压合并冠心病:培哚普利、氨氯地平、美托洛尔。

培哚普利在降压的同时能够保证心肌血流量,不增加心率,显著降低心肌梗死发生率和死亡率;氨氯地平能够降低心脏负荷,影响动脉粥样硬化进展的多个环节,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优于其他降压药物;美托洛尔半衰期12~24小时,能够减少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缺血和心绞痛症状,显著降低心肌梗死后的复发率和死亡率。

4.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美托洛尔、氢氯噻嗪、螺内酯。

美托洛尔可降低收缩性心力衰竭患者死亡率;氢氯噻嗪的半衰期是9~10小时,可有效消除患者的水肿,减轻肺淤血;螺内酯的半衰期是13~24小时,在消除水肿的同时不降低血钾水平,改善心脏功能,延长患者生存期。此外,培哚普利也能够改善心脏功能,降低患者病死率。

5.高血压合并脑卒中:氨氯地平、吲哒帕胺、培哚普利。

氨氯地平在降低脑卒中发生风险方面优于其他降压药物;吲哒帕胺的半衰期是14~18小时,能够降低脑卒中的复发率和死亡率;培哚普利可以单独应用,也可与吲达帕胺联合应用,能够降低患者脑卒中发生风险。需要注意,上述情况应避免使用能引起体位性低血压的降压药物,如哌唑嗪。

6.高血压合并慢性肾脏病:氨氯地平、培哚普利。

氨氯地平能延缓肾脏病进展;培哚普利不仅能增加肾脏血流,还能减少尿蛋白排泄,改善肾功能,但使用该药时应注意血钾及血肌酐水平的变化,明显升高时应及时停用。

7.高血压合并下肢动脉缺血:氨氯地平、培哚普利。

下肢动脉缺血通常是由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血管狭窄造成的,氨氯地平在降压的同时,可延缓动脉硬化的进展,改善缺血症状;培哚普利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抑制血管结构改变,防止动脉狭窄。需要注意,利尿剂如氢氯噻嗪会减少血容量,可能会加重下肢动脉缺血的症状,应谨慎使用。

以上建议应用时,最好先咨询专科医生进行评估。同时提醒,上述患者应用培哚普利时,若出现干咳等副作用不能耐受的,可换成替米沙坦。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