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56岁女子突发脑梗离世,医生叹息:饭后一件事,或是“祸根” 下一篇: 颈动脉斑块需服用阿司匹林,否则易患心梗或...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过了40岁应该吃点阿司匹林,来预防心梗、脑梗!医生辟谣讲清楚
2021-01-11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1093
1
阿司匹林被发明出来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在应用的过程中,人们对它又爱又怕。爱它的人认为:过了40岁没事就应该吃点,预防心梗和脑梗;怕它的人认为:它会引发出血,不应该吃。阿司匹林到底应不应该吃,又有哪些副作用?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话题。

  

阿司匹林被发明出来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在应用的过程中,人们对它又爱又怕。爱它的人认为:过了40岁没事就应该吃点,预防心梗和脑梗;怕它的人认为:它会引发出血,不应该吃。阿司匹林到底应不应该吃,又有哪些副作用?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话题。

吃阿司匹林有什么用?

阿司匹林最初被发明出来,主要用于解热、镇痛和抗炎,常用来治疗关节炎,感冒等疾病。在国外,阿司匹林运用的非常广泛,朋友们经常会在电影的某些情节看到阿司匹林。

随着应用时间的增加,人们慢慢发现,小剂量的阿司匹林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而血小板聚集是引发心脏病和脑梗的重要原因,于是,阿司匹林又被人们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现在:很多人朋友都在通过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来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复发。

近来有研究发现,服用阿司匹林超过10年的人,结肠癌的发病率会显著降低,因此,科学家们开始考虑,将来是否长期通过应用阿司匹林来预防结肠癌

正是由于阿司匹林这些作用,阿司匹林与安定和青霉素一起被称为20世纪三大经典药物。服用阿司匹林虽然有这么多好处,但是,阿司匹林可以随便服用吗?这就不得不提阿司匹林的副作用。

阿司匹林的副作用有哪些?

出血:由于阿司匹林具有抑制血小板功能的作用,所以,服用阿司匹林有出血的风险。最常见的就是胃出血,这是因为阿司匹林在胃内分解后直接对胃黏膜造成损害,还抑制前列腺素的分泌,使胃黏膜失去保护,从而引发出血。除此之外,阿司匹林还会引发鼻出血、眼底出血、牙龈出血、脑出血、周身淤青等出血性疾病,其中最可怕的就是脑出血。

过敏:很多朋友服用阿司匹林会引起过敏反应,主要症状表现为皮疹、荨麻疹、瘙痒、严重的时候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

肝损害:阿司匹林在代谢过程中对肝功能具有一定的影响,如果肝脏功能存在严重异常的朋友,用药需要慎重,可能会造对肝功能造成进一步的损害。

以上这些就是阿司匹林的副作用,其中,出血是朋友们最为诟病的。阿司匹林有这些风险,到底可不可以随便吃呢?

阿司匹林可不可以随便吃?

由于阿司匹林有一系列副作用,是不可以随便吃的。很多朋友到了中年以后,身体很健康,但为了预防脑梗死或心梗,主动服用阿司匹林,这是不对的。现在已经有多项研究表明,这种服用阿司匹林的方式所收到的获益是远远是小于所承担的风险的,所以,不建议应用的。

阿司匹林主要用在心脑血管疾病的二级预防上,所谓的二级预防,简单来说,就是既往患过心脑血管疾病,为了防止这类疾病的复发,使用阿司匹林抑制血小板的功能,从而达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复发的目的。

还有一些具有高风险的因素的人群,即使没有发生过心脑血管意外,也可以建议服用阿司匹林,这些因素包括肥胖、吸烟、饮酒、高血压、糖尿病,家族有早发心脑血管疾病病史等,如果预计这些朋友在未来有很高的几率患上心脑血管疾病,医生常常也建议服用阿司匹林。

如何降低阿司匹林的出血风险?

治疗胃病:在服药前彻底治疗胃溃疡,胃炎等疾病。阿司匹林引起的胃出血发生率是最高的,所以,在用药前一定要彻底治疗胃部疾病。有些医生甚至建议,在服用阿司匹林的前6个月里,与抑制胃酸的药物同时服用,可以降低出血几率的。

稳定血压:合并高血压的朋友必须保持把血压稳定在安全范围内,血压波动是引发出血的一个重要因素,把血压控制在一个安全稳定的范围之内,可以大大降低出血风险。

纠正便秘:很多脑出血都是在排便的时候发生的,所以,有便秘的朋友服用阿司匹林会增加脑出血的风险,在用药过程中,必须纠正便秘的习惯。

选择合理的用药剂量:阿司匹林起效的剂量区间是75~150毫克,过低起不到抑制血小板的作用,超出这个范围,不止不能增加疗效,还会增加副作用的发生风险。所以选择合理的剂量对于预防出血也非常重要。

控制基础疾病:对合并有高脂血症、糖尿病、尿酸升高的朋友,这些疾病都会导致动脉硬化,血管脆性增加,出血风险升高,服用阿司匹林需要控制这些慢性疾病的病情,才可以减少出血的风险。

有统计数据表明,出血的高危因素消除后,服用阿司匹林出血的风险就大大下降了。

总之

阿司匹林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但并不可以随便服用。阿司匹林具有出血、过敏、肝功能损害的副作用,随便服用有出血的风险,在服用过程中,需要稳定血压、治疗胃病、消灭出血因素、治疗便秘、选择合理药量、控制慢性疾病,才可以把出血风险降到最低。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