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过了40岁应该吃点阿司匹林,来预防心梗、脑梗!医生辟谣讲清楚 下一篇: 水银血压计不让用了?因为不准吗?听听医生...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颈动脉斑块需服用阿司匹林,否则易患心梗或脑梗!医生辟谣讲清楚
2021-01-11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0774
0
很多朋友在体检的过程中,都发现自己颈动脉上长了斑块,非常恐慌。有的朋友建议:颈动脉发现了斑块,随时会发展为脑梗,必须吃阿司匹林,真是这样吗?今天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很多朋友在体检的过程中,都发现自己颈动脉上长了斑块,非常恐慌。有的朋友建议:颈动脉发现了斑块,随时会发展为脑梗,必须吃阿司匹林,真是这样吗?今天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颈动脉斑块是怎么形成的?

人的颈动脉是非常容易形成斑块,这是因为颈动脉有一个分叉,血流经过这里,对分叉处血管壁形成了冲击,非常容易造成血管内膜损伤。内膜损伤后,血液中的脂类成分就会沉积在损伤处,形成动脉硬化,随着时间的进展,这些斑块会不断地长大,引发一系列症状。

而且,颈动脉在人体的位置相对来说比较浅,容易观察到,所以,朋友们很容易发现颈动脉上生长的斑块。朋友们需要知道的是:颈动脉斑块是动脉硬化的结果,动脉硬化是人生的一个正常进程,在儿童时期就已经开始了,只不过由于各种外在原因,有的朋友发展的快,有的发展的比较慢而已。

颈动脉斑块有哪些危害?

颈动脉是大脑供血的交通要道,颈动脉斑块长大以后,会造成血管狭窄,影响到颅内的供血。颈动脉存在一定的代偿机制,所以,如果颈动脉狭窄不超过50%,大多数朋友是感觉不到任何症状的。

一旦颈动脉狭窄超过50%,颅内的供血就会减少,很多朋友就开始出现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等症状。随着狭窄程度的加剧,会发展为脑梗,有的会发生急性闭塞,造成大面积脑梗死,甚至有生命危险。斑块生长到一定程度之后,还会发生破裂或脱落,形成血栓,引发急性脑梗死。

由此可见,随着颈动脉斑块的持续生长,对健康的危害是十分巨大的,必须密切关注,很多朋友建议,一旦发现颈动脉斑块,就需要吃阿司匹林,真是这样吗?

颈动脉有的斑块,必须吃阿司匹林吗?

阿司匹林、安定和青霉素被称为20世纪三大经典药物,其在临床应用中也是这三种应用中最广泛的,已经成了不折不扣的神药。阿司匹林主要用在心脑血管疾病的二级预防上,对于颈动脉斑块,阿司匹林也发挥自己独到的作用,阿司匹林对颈动脉斑块的作用主要有:

抑制血小板的功能:阿司匹林可以抑制血小板的凝血功能,因而,可以防止颈动脉斑块形成血栓。

抗炎:阿司匹林是一种非甾体类抗炎药,可以抑制血管内膜的炎症反应,抑制动脉硬化的进程。

防止血管重构:血管重构是引发心梗、脑梗的重要原因,其中血管平滑肌增生是血管重构的一个重要环节,阿司匹林可以抑制血管平滑肌的增生,因此,对血管重构可以有抑制作用,从而对心脑血管进行了有效地保护。

虽然,阿司匹林对颈动脉斑块有这么多的好处,但并不是所有的颈动脉斑块都需要吃阿司匹林的。这是因为,阿司匹林有一定的副作用,尤其是可能引发出血的副作用,尤为被人诟病。如果,颈动脉斑块的危险程度并不高,吃阿司匹林所承担的风险要大于所收获的收益。

颈动脉斑块什么时候吃阿司匹林?

对于颈动脉斑块吃阿司匹林的时机是需要综合考量的,毕竟,阿司匹林有出血的风险,一旦引发脑出血,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在选择吃药时,需要慎重考虑。建议吃药前必须经过专业医生的指导,才可以服药。是否服药需要考虑的因素有:血管狭窄程度、颈动脉斑块是否稳定,有无高危因素(吸烟、饮酒、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家族早发心脑血管病史)等因素。

血管狭窄在30%以下:颈动脉斑块小于30%很少发生破裂出血等意外情况,如果没有合并其他任何疾病,一般不建议服用药物的。如果合并高危因素超过3项时,建议服药治疗。

狭窄率在30~50%:这种斑块一般不会引发症状,但是有一定破裂、脱落的风险,所以,如果斑块是不稳定性斑块,需要服药治疗。如果是稳定性斑块,也不合并其他危险因素,可以不用服用阿司匹林,只需要密切观察即可。

狭窄率在50%-70%:处于这种阶段,很多朋友都出现了脑缺血症状,如果有症状,通常不建议单纯吃药,需要手术治疗,术后也需要长期用药治疗。即使没有症状,也没有危险因素,也需要服药,抑制斑块发展。

狭窄率在70%以上:强烈建议手术治疗。如果存在手术禁忌或对手术恐惧,实在不想做手术,可以选择服药。

总结

对于颈动脉斑块什么时候选择吃阿司匹林,需要综合考量,并不是一件很简单的问题,也不是说有了颈动脉斑块就必须吃药。而且,单纯服用阿司匹林,并不可以抑制住斑块的发展,还需要合并应用他汀类药物联合治疗,才有意义。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