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水银血压计不让用了?因为不准吗?听听医生怎么说 下一篇: 肠镜发现有“息肉”,会是肠癌的异常信号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什么时候测量血糖最准确?空腹和餐后血糖哪个更重要?医生告诉您
2021-01-11
来源:心血管内科张医生
11126
0
虽然糖尿病属于内分泌科医生的专业范围,但是心脏病医生的重视程度毫不逊色。就拿张医生来说,如果发现一个疑似冠心病患者患有糖尿病,

  

虽然糖尿病属于内分泌科医生的专业范围,但是心脏病医生的重视程度毫不逊色。就拿张医生来说,如果发现一个疑似冠心病患者患有糖尿病,即使心脏不适的症状并不典型,我也会强烈要求他进行心脏造影或是冠脉CTA检查,彻底明确病情。毫不夸张地说,血糖升高在很多心内科医生眼里是冠心病危险因素的No.1!

正确的血糖监测是诊断糖尿病、评估血糖控制水平的重要方法。很多心脏病患者就诊时会说自己在家也偶尔测过血糖,可无论高也好低也罢,医生并不会完全“相信”。因为测量血糖的“门道儿”很多,这种不规律的血糖监测误差太大!

按照血糖监测的时间不同,分为: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以及随机血糖。接下来,张医生就和大家说一说空腹和餐后2小时血糖哪个更重要?什么时候测量血糖最准确?

一、血糖测量为什么要严格区分时间?

1.正常人的血糖峰值出现在进食后半小时到1小时左右,此时随着食物的消化吸收,血糖开始升高,但不同人的胰岛素分泌功能略有差异,此阶段血糖波动较大,在6.7-9.4mmol/L之间,最多不超过11.1mmol/L。

2.随着食物的吸收和胰岛素的分泌,血糖达峰后开始下降,餐后2小时左右体内血糖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所以把此时作为评判血糖高低的时间节点。正常人餐后2小时血糖≤7.8mmol/L。

3.而空腹血糖是指隔夜空腹(至少8~10小时未进食)后的血糖,正常情况下它是一天血糖的低谷,在3.9-6.1mmol/L范围内。除此以外,现在糖化血红蛋白尤其受重视,它可以反映2-3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且化验时不受饮食影响,不需空腹,任何时间皆可化验。

二、空腹血糖

空腹血糖反映的是人体基础胰岛素的分泌功能,是血糖监测的基础。当空腹血糖≥7.0mmol/L时诊断糖尿病。当空腹血糖在6.1-7.0mmol/L时,虽然不能诊断糖尿病,但也提示人体的血糖调节功能已经出现异常,被称之为空腹血糖受损。

三、餐后2小时血糖

正如之前所说,餐后1小时血糖波动较大,而餐后2小时血糖较为稳定,所以监测后者更有临床意义。餐后2小时血糖≥11.1mmol/L诊断糖尿病,而处于7.8-11.1mmol/L之间,也提示血糖调节功能已经出现异常,被称之为糖耐量减低。

四、如何分配血糖测量次数?

1.正接受强化降糖治疗处于血糖波动期的朋友,住院期间多为一天7次血糖测量,分别是:三餐前(空腹)+三餐后2小时+睡前。

2.对于强化胰岛素治疗后初步稳定的患者,一般需要测量:空腹+睡前+一次餐前/餐后2小时血糖。

3.对于进行口服药物控制血糖稳定的患者,一般每周测量3天,2次/天(餐前/餐后2小时血糖)。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