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万万没想到,脂肪肝竟然是糖尿病的吹哨人 下一篇: 冬季寒冷留神健康隐患 这份“御寒宝典”请...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老年糖尿病患者处理好医生总结的这5个问题,安享幸福晚年
2021-01-11
来源:糖尿病医生田建卿
10664
0
老年,我国以60岁为分界线,国际上以65岁为分界线。糖尿病与年龄有相关,所以老年糖尿病患病人数多,我国60岁以上人群糖尿病前期患病率45.8%

  

老年,我国以60岁为分界线,国际上以65岁为分界线。糖尿病与年龄有相关,所以老年糖尿病患病人数多,我国60岁以上人群糖尿病前期患病率45.8%,接近每2人中就有一人是糖尿病前期;糖尿病患病率为20.2%,即每10人当中有2人是糖尿病,是总体成年人的两倍,目前约有5,000万的老年糖尿病患者。老年+糖尿病,对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只要我们处理好这几个问题,我们就能保护好健康,就抓住了幸福。

1. 老年糖尿病,不仅仅是2型糖尿病。

在大家的印象里,2型糖尿病是成年人的"专利",1型糖尿病是孩子的"专利",其实不是这样的,1型和2型不是以年龄来划分的,老年糖尿病中也可能存在1型糖尿病的可能,1型和2型的主要区别是在体内胰岛素的水平上,1型胰岛素体内严重缺乏胰岛素,使用再多的口服降糖药物都是无济于事的,只能求助"外援",让胰岛素"披挂上阵"才能"平息"高血糖的问题,老年糖尿病如果碰到血糖不好控制,特别是使用了很多药物仍然是血糖居高不下,这是就要好好查查,如果是1型糖尿病,及时使用胰岛素是很有必要的。

2. 老年糖尿病,血糖控制可以享受"宽松政策"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血糖控制好,可以降减少并发症,更好地守卫健康。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自己照顾自己的能力逐年下降,自我保护能力逐渐下降,除了糖尿病以外,常常还有其他一些慢性病,血糖控制过于严格对于不少老年糖尿病患者来说,一是难以做到,二是更容易带来低血糖,引发出大问题。所以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问题,需要因人而异,根据老年人的功能状况、认知能力、精神健康等因素将其分为功能独立(能自理)、功能依赖(需要家人照顾)、临终关怀(生命衰弱或者生命垂危)三种情况。降糖控制目标可以糖化血红蛋白值作为参考,功能独立的老年人控制在7.0%~7.5%,依赖家人照顾的老人为7.0%~8.0%,衰弱的老人更可放宽至8.5%。

3.老年糖尿病,血糖控制好了总是感觉没力气,原因在这

步入老年,体内的"荷尔蒙"不再和年轻时那样,分泌量大大减少了,比如生长激素、性激素降低,维生素D受体水平及活性下降;加之糖尿病高血糖引发的胰岛素抵抗,导致胰岛素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作用障碍、肌肉蛋白合成减少和分解增加;高糖毒性对肌肉结构和功能的损害;以及营养摄入和运动量不足等,都使得老年糖尿病患者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里的肌肉含量和肌肉力量逐渐下降,脂肪含量逐渐增加,这就被称之为肌少症,老年糖尿病患者总是感到无力的原因不少就是因为肌少症所引起。

面对这个问题,老年人主要是要合理饮食,适当运动。老年糖尿病患者饮食和运动有别于年轻人,有其特殊之处,由于老年人常合并口腔及牙齿疾病、食欲减退、嗅觉及味觉改变、胃肠道功能差等,老年患者难以保证均衡饮食,因此饮食避免限制过严格。

运动建议进行有氧运动(快走、慢跑、跳舞、游泳等),最好每天都进行,不要连续2天不运动;每周进行2~3次抗阻运动(举举小哑铃等),每周进行2~3次柔韧性锻炼和平衡锻炼以增加柔韧性、肌力和平衡性,降低跌倒风险。为保证安全性,选择运动方式和运动量时应该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4. 老年糖尿病,不再强调减体重。

肥胖与糖尿病关系密切,年轻糖尿病减重对于血糖控制很重要。但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对减重不做特殊要求。如果通过不恰当的减重手段,尤其是单纯控制饮食所带来的体重减轻,反而可能对老年患者的健康有害。老年患者要维持健康体重,需要充足的营养支持配合适当的运动,以同时增加肌肉量、维持合适的体脂比例。老年糖尿病体重只要维持稳定不增加基本上就是可以的。我们不提倡"老来胖",但也不推荐"老来瘦"

5. 老年糖尿病防跌倒、防骨折很重要

糖尿病会损害人体的骨骼、增加骨折的风险,老年糖尿病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骨折的问题。老年糖友骨折后难愈合、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部分骨折甚至成为老年糖尿病患者"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所以重视骨骼健康、防治骨折对于老年糖友来说不容忽视。老年糖尿病患者应该经常检查视力、预防跌倒;注意适度运动、加强肌肉锻炼;营养均衡,摄入或补充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平稳降糖,避免出现低血糖,尤其是在应用胰岛素治疗时;避免使用可能影响骨代谢的药物,尤其是65岁以上女性和高骨折风险糖友应该避免使用吡格列酮、卡格列净等。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