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花高价买的“补肾佳品”,却在坑肾?真的别再为难它了 下一篇: 978万人研究:“常喝小酒”比“偶尔喝大...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胆固醇高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医生:做到这5点,血脂血压安全降
2020-12-29
来源:魏大夫在线
11082
0
我国的研究数据表明,血脂异常(包括高胆固醇)人群达2亿多,高血压人群达3亿多。如果患有心脑血管病的一个危险因素(例如高胆固醇、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意味着你要多加小心,而同时患有两个危险因素就需要对生活方式做出重大的改变。

  

我国的研究数据表明,血脂异常(包括高胆固醇)人群达2亿多,高血压人群达3亿多。如果患有心脑血管病的一个危险因素(例如高胆固醇、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意味着你要多加小心,而同时患有两个危险因素就需要对生活方式做出重大的改变。

研究发现,当人们有多个危险因素(例如,高胆固醇和高血压)时,这些因素的协同作用会大大增加心脏病、脑梗死的风险,会产生1+1>2的不良作用 。

即使只是胆固醇和血压水平仅轻微升高,当它们同时存在于你的体内时,它们也可以相互影响,从而更严重地损害血管和心脏。如果不加以控制,最终将会发生心脏病,脑梗死以及其他问题(如肾功能不全和视力丧失)。如果你已经被诊断出患有高胆固醇血症,请一定要监测血压水平,因为这两个危险因素很容易同时出现。

脑梗死

心肌梗死

了解高胆固醇血症

胆固醇是一种脂肪物质,身体会利用胆固醇来合成某些激素,维生素D和维持细胞功能。换句话说,胆固醇是人体的必需物质,可以降低胆固醇水平,但并不是降的越低越好,维持在合理的范围较为理想,临床医生认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在1~1.8mmol/L最好

胆固醇20%来源于食物摄入,80%由肝脏合成。

但是,如果你被诊断出血液中胆固醇升高就会增加患心脏病,脑梗死和其他血管病的风险。

因为胆固醇升高,多余的胆固醇就会粘附在动脉壁上。随着时间的推移,胆固醇升高就会导致血管内壁脂肪堆积,就像水垢会堆积在水管内一样。脂肪物质逐渐变硬,形成一种损害动脉的非弹性斑块,它们会使动脉变得僵硬,狭窄,就会导致血流减慢,血流量减少,形成血栓并脱落,最终导致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

血栓脱落导致心脏病

哪些因素会影响胆固醇水平?

饮食,体重和体育锻炼会影响胆固醇水平。

遗传基因,年龄和性别也会影响胆固醇水平。

重点来了,高胆固醇如何导致高血压?

如果你被诊断出患有高胆固醇血症,则可能已经在服用药物来控制它,并且可能已经做了一些生活方式上的改变以帮助降低胆固醇水平。

要注意的是,与此同时监测血压水平很重要。患有高胆固醇的人通常也可能患有高血压。

为什么会这样呢?首先,我们来看看高血压是什么。美国心脏协会指出,高血压指血流对血管壁的冲击力升高,会导致血管内壁胆固醇堆积,形成粥样斑块,也就是动脉粥样硬化,从而使动脉僵硬或狭窄。从另外一方面来看,高胆固醇造成血管内壁脂肪堆积,会造成血流减慢,而为了保证足够的血流量供应各器官组织,心脏就会加快泵血,血液的压力就会增加,以保证足够的血量通过动脉粥样硬化区域,把氧气和营养物质输送到全身组织细胞。所以,高胆固醇和高血压互为因果,恶性循环

一项研究将胆固醇水平(低,中和高)将参与者分为三类。然后,他们在休息和运动情况下测量了血压。结果发现,胆固醇水平较高的人运动期间的血压水平明显高于胆固醇水平较低的人。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即使胆固醇水平轻度升高也会影响血压。他们补充说,高胆固醇似乎影响了血管的收缩和舒张方式,这也可能影响将血液推入血管所需的压力。

还有一项来自中国,日本,英国和美国17个不同地区的4680名年龄在40至59岁之间的参与者的数据。他们都测量了过去24小时内的血压,胆固醇水平和饮食方式。结果表明,所有参与者的胆固醇均与血压直接相关。实际上,高胆固醇实际上可以预测将来还会患高血压的风险。

另外一项2005年的研究了3110名一开始没有被诊断出患有高血压或心血管疾病的成年人的数据,并对他们进行了大约14年的随访。研究结果表明,其中超过1,000人最终患有高血压。结果显示如下:与总胆固醇最低的人相比,总胆固醇最高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增加了23%。高水平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的胆固醇)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降低了32%

高血脂(高胆固醇)首先会导致高血压

幸运的是,这两个危险因素都比较容易控制,除了控制高胆固醇和高血压的药物,很重要的是改变生活和饮食方式,这些方法可以持续强化心脑血管系统,并有助于降低血管病的风险。建议做到如下5点,来控制高胆固醇和高血压。

不要吸烟或戒烟;戒酒或限酒。

坚持锻炼,每周5次,每次至少30分钟,以有氧运动为主,包括慢跑、快走、游泳、骑车、打羽毛球等。每周1~2次进行一些抗阻力训练,比如举重,俯卧撑,哑铃训练等,可以巩固锻炼的效果。运动作用是加快血液循环,减轻体重,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的胆固醇)来抵消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的胆固醇)的不良作用。

健康的饮食,要多吃全谷物,水果,蔬菜,白肉(鸡肉、鸭肉、鱼),鸡蛋。

摄入健康的脂肪(不饱和脂肪酸),多吃鱼类和坚果。

避免食物中胆固醇过多(油炸食物、腌制食物、加工食物),少吃盐和糖。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