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病人两年之内连做4次心脏造影,竟查不出问题!医生值得反思 下一篇: 五十岁后,每十年脑梗死、出血风险增加一倍...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天气变冷,有高血压的人可以晨练吗?来看专家分析
2020-12-16
来源:心血管徐医生
10642
0
L先生,今年四十出头,体型肥胖,体检发现血压升高,达到140/100mmHg,在医生的建议下,开始运动锻炼,坚持跑步,控制体重

  

L先生,今年四十出头,体型肥胖,体检发现血压升高,达到140/100mmHg,在医生的建议下,开始运动锻炼,坚持跑步,控制体重。非常见效,三个月下来,体重减了20多斤,血压也降了许多,130/86mmHg。可同时L先生也看到一些文章说高血压的人晨练容易发生心血管疾病,现在天气也变冷了,心梗、中风的风险是不是更高?有高血压的人可以晨练吗?如何避免心血管事件风险呢?不免心中担忧。今天徐医生就来跟大家详细分析一下。

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十分必要,科学合理的体育锻炼能有效降低血压,让高血压患者少吃药甚至不吃药。但是高血压患者在运动时一定要遵循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原则,运动强度要合适,一方面避免运动量过大,否则容易身体吃不消,另一方面也要避免运动量过小,没有身体发热出汗,心率上升不明显,这样的运动起不到作用。此外,运动前后要进行充分的热身和放松运动。

很多人都有早上锻炼身体的习惯,一日之计在于晨,清晨空气清新,是个锻炼的好时机。晨练有助于我们身心愉悦;晨练可以提高我们的身体素质;晨练可以帮助我们提高热量的燃烧;消耗卡路里,控制体重。但是,对于高血压患者,早上出去锻炼,尤其是冬天早上的时候出去锻炼身体并不是一个最合适的时间。

研究显示,猝死、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等发病高峰均在觉醒前后4~6小时内。缺血性脑卒中在清晨时段的发生风险是其他时段的3~4倍;心血管死亡风险在早上7~9点间比其他时段增加70%。这些心脑血管疾病和猝死的发生都与清晨血压升高密切相关。

我们的血压在24小时之内是不断变化的,正常生理状态下,人在早上觉醒时的收缩压和舒张压通常会比睡眠时增加10%~20%,清晨6-10点这个时间段正是血压的一个小高峰期,很多的高血压患者会在这个时候血压升高,如果上升幅度过大,就容易发生心血管事件风险。所以,高血压患者要重视清晨血压的测量,注意控制清晨血压平稳。

寒冷的天气更容易引起血压的升高,尤其是清晨血压升高,心梗、中风的发生率显著增加。一方面是因为天气寒冷,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另一方面是因为冬季“儿茶酚胺”这个升血压的物质分泌增多导致血压升高。

因此,高血压患者最好避免在早上或者是上午的时间运动,最好选择下午或者晚上。

如何避免清晨血压升高,避免急性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呢?

1.起床不要太快,赖会儿床

清晨醒来时,交感神经兴奋,血压会快速上升。起床过快、过猛,可能会造成血压突然升高而引起脑血管破裂等严重疾病。高血压患者,为避免血压的迅速攀升,要给身体一个适应的时间。早上起床最好的做法是,睁开眼睛后先不起身,在床上活动一下身体,给自己5分钟的缓冲时间,然后再起床。

2.天气寒冷,注意保暖

天气变冷要注意保暖,要风度不要温度不可取。出门最好戴帽子、围巾和手套。

3.起床后服降压药,不要等到早饭后

目前虽然大多数降压药都是长效药物,一天服用一次,但是在下一次服药前体内的血药浓度是最低的,而清晨清醒后血压迅速上升,因此在起床后即服用降压药,有利于控制血压的升高。有的人习惯在早饭后半小时再吃降压药,那么这段时间的血压就有可能升高,导致发生急性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增加。

4.清晨排便,不宜太用力

用力排便,腹压增加,交感兴奋,容易引起血压的突然升高,诱发心梗、脑梗、脑出血等急性事件。平时要注意多摄入高纤维食物,避免便秘。

5.坚持运动,但不宜晨练

坚持运动有助于身体健康,但是有高血压或者其它心血管疾病的人群不宜晨练,尤其是冬天的清晨。建议在下午或者晚上运动锻炼。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