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天气变冷,有高血压的人可以晨练吗?来看专家分析 下一篇: 尿酸居高不下,药物治疗与改变生活方式如何...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五十岁后,每十年脑梗死、出血风险增加一倍,咋预防?医生告诉您
2020-12-15
来源:谢新辉医生
10741
0
我们的身体和机器有一些异曲同工的地方,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就有可能慢慢的出问题,尤其是过了50岁以后,出现脑卒中(脑出血、脑梗死)的危险性将会明显的增加,55岁以后,每10年出现脑卒中的危险就会增加一倍!

  

我们的身体和机器有一些异曲同工的地方,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就有可能慢慢的出问题,尤其是过了50岁以后,出现脑卒中(脑出血、脑梗死)的危险性将会明显的增加,55岁以后,每10年出现脑卒中的危险就会增加一倍

而一旦出现脑卒中,对于一个人的影响太大了,因为它的致残率特别高,在发生脑血管疾病以后有近3/4的患者,不同程度丧失劳动的能力,而其中重度致残者约占40%,这个数值太可怕了,如果等到发生了脑卒中再治疗,一切都可能来的晚了些!如果能做到一级预防,尽力避免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就非常的重要,那么怎么才能更好的避免这种意外的发生呢?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

高血压预防和管理是重中之重!

已经有多项的研究证实,高血压,是人们出现脑卒中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尤其是收缩压的增高,当收缩压大于160毫米汞柱的时候,是脑卒中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研究显示人们的收缩压每升高10毫米汞柱,脑卒中发病的危险将会增加49%,相当于一半的概率,大家知道高血压的危害了吧!

对于如何预防高血压,相信大家都应该比较了解,那就是一定要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要限制盐的摄入,我们建议每天摄入的盐不应该大于6毫克,大概就是一个啤酒瓶盖的量。而且一定要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不要摄入过多含脂肪、含糖、含油比较多的食材,要适当的增加蔬菜的摄入,要适当的增加全谷物类食物的摄入

另外建议要养成体育运动的习惯快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以及瑜伽等等都是非常好的运动,而且呢也建议要结合无氧运动,比如弹力带抗阻运动或者是举哑铃。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结合起来,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控制血压,对于已经有高血压的病人,适当的运动也会起到降压的作用。

还有比较重要的,那就是一定要戒烟、限酒,男性一定不要吸烟,酒精最多每日不建议超过20~30克,也就是一两白酒左右。

对于已经有高血压的病人来讲,不仅要遵循以上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的干预,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咨询自己的心血管医生,及时的调整自己的血压,该用药用药,一定不要担心药物的副作用,只要我们规律服药,定期的监测自己的肝、肾功能等,药物的副作用相对来讲是可控的,而如果高血压不经过管理,可能会造成不可控的后果,比如脑出血或者是脑梗死,要知道一旦发生以上这两个疾病,致残的几率非常高,前面已经说到了!这后果与药物的副作用相比,到底哪个更大?大家自行考虑

糖尿病预防和管理

糖尿病也是诱发人们出现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我们国家的一项研究显示,糖尿病人出现脑卒中的患病危险,较正常人增加2.6倍,尤其是出现脑梗死的概率更高。

对于糖尿病的预防呢,我们很多朋友都知道,那就是要控制饮食,不要暴饮暴食,尤其是有家族性糖尿病史的朋友们,在您没有患糖尿病的时候,更是要严格管理自己的饮食,一定要科学合理的运动,尽量不要使自己的体重超标,尤其是有那些腹型肥胖的朋友们,更需要定期检测自己的血糖。

对于已经患有糖尿病的朋友们,大家也不要过于焦虑,因为现在控制血糖的各种方式是比较多的,只要我们合理的管控自己的饮食,加强体育锻炼,咨询自己的内分泌医生,科学合理的用药,必要时使用胰岛素是能够把血糖控制平稳的。

那么血糖控制到什么样的程度算是比较合格呢?一般建议要控制在7毫摩尔每升以下

血脂异常一定要关注

血压高了有可能会出现头痛、头晕等症状,血糖高了有可能会出现无力、口渴等症状,但有的时候血脂高了却不会有特殊的症状,所以血脂往往并不是被很多人所关注,但大家要知道我们体内的血脂异常与心脑血管疾病有非常大的关系,有研究显示他汀类药物预防治疗,控制血脂,可以使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危险减少19%~31%,可见控制血脂,降低血脂,对于预防脑卒中,对于预防脑梗死有多么重要的作用。

如果您的年龄已经大于45岁,即使您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这些异常,也应该每年进行一次血脂的化验,观察自己的血脂是否明显超标,那么如果您已经得了脑梗,更是要定期监测自己的血脂,要根据医生的建议,科学合理的使用控制血脂的药物。

我们很多朋友都担心服用他汀类药物可能会造成的肌肉问题以及糖尿病风险增加等情况,但是大家也要明白,如果血脂控制的不好,那么一旦发生脑卒中,造成的危害会更大。

戒烟、适量饮酒

吸烟会导致人们致癌,这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了,吸烟可以对我们的全身血管造成非常多的危害,比如会加速动脉硬化的进程、会提高纤维蛋白原的水平,会促进血小板的聚集,降低好的胆固醇,也就是降低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以上这些因素都会增加脑卒中的风险。

如果您年龄已经超过了五十岁,有吸烟的习惯,戒了吧!

关于酒的问题,其实如果您已经有糖尿病或者是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建议最好不要喝酒,因为酒精也是属于一类致癌物,会导致很多的疾病,但如果您有喝酒的习惯,建议白酒每天不要超过一两啤酒不要超过一瓶,葡萄酒不要超过200毫升

其他因素

另外还有一些因素也会增加风险,比如已经有心脏方面的疾病,心房纤颤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危险因素,如果你有这方面的心脏疾病就一定要积极的配合自己的医生,合理用药。

另外比如颈动脉的狭窄,比如体重的超标,都会增加脑卒中的风险。

静坐少动的生活方式,也会增加脑卒中的风险。

总结

相信看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如果您的年龄已经超过了50岁以上,那么科学合理的饮食,科学合理的运动,积极配合医生,控制自己的原发疾病,慢性疾病非常的重要。

通过以上的这些措施,不仅能够帮助我们预防脑卒中的风险,也能够帮助我们预防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定期的体检,监测自己的血压、血脂、血糖以及血尿酸,根据自己的年龄调整自己的膳食结构,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让自己动起来,让自己的饮食健康起来就非常的重要。

即使您有了一些慢性疾病也不要心怀气馁、焦虑,甚至抑郁,只要能够自律,配合医生合理的用药,很多慢性疾病都是可以控制的,如果您担心出现一些药物使用的副作用,那么定期的检查自己的肝、肾功能,定期的配合医生,调整药量就是了!

如果您还有其他的疑惑,可以在下方留言,咱们大家共同探讨。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