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糖尿病人住院治疗:一般住几天合适? 下一篇: 父母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子女该如何预防?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腔隙性脑梗死没有症状可以不用管!事实是什么?
2020-12-10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3744
0
很多中年朋友在体检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头核磁或CT检查显示,自己患有腔隙性脑梗死。这种病危险吗?对身体有没有什么影响?需要怎么治疗?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很多中年朋友在体检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头核磁或CT检查显示,自己患有腔隙性脑梗死。这种病危险吗?对身体有没有什么影响?需要怎么治疗?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什么是腔隙性脑梗死?

腔隙性脑梗死是由于人脑内的微小动脉闭塞,引发的脑组织缺血,而出现的一些小的梗塞灶。腔隙性脑梗死一般不会有什么症状,即使少部分朋友出现了症状,经过一段时间后达到自然缓解。不会留下明显的后遗症。

腔隙性脑梗死的主要症状有头痛、头晕、肢体麻木、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等。由于症状比较轻微,很多人往往没有任何感觉。发病以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多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年人也开始被检查出有腔隙性脑梗死。

腔隙性脑梗死发病率逐年增多,这与其病因是密切相关的,下面我们来看一看那些原因可以导致腔隙性脑梗死。

腔隙性脑梗死的原因有哪些?

腔隙性脑梗死的根本原因是动脉硬化,所以,凡是可以引发动脉硬化的原因都会引发腔隙性脑梗死。

年龄:随着年龄的增加,腔隙性脑梗死的发病率逐渐增多。有数据表明64岁以上的人群腔隙性脑梗死的发生率在50%以上。到了70岁甚至能超过80%。80岁以上的老人绝大多数都有腔隙性脑梗死。这说明腔隙性脑梗死和年龄因素是密切相关。

慢性疾病:这类疾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等。这些慢性疾病都会引发动脉硬化的发生和加速动脉硬化的进展。因此,会引发颅内的小动脉硬化,闭塞,从而引发腔隙性脑梗死。

不健康饮食:随着社会的进步和饮食结构的改变,国人在日常生活中摄入了大量高盐、高脂、高热量的饮食,这些不健康饮食会诱发慢性疾病的发生,还会导致肥胖,从而提高了腔隙性脑梗死的发病几率。

不良嗜好:很多朋友有吸烟饮酒的习惯,这两种不良嗜好都会直接对动脉的造成损伤,引发腔隙性脑梗死。

睡眠不足:如果把我们的身体比做一块电池,睡眠就相当于给电池在充电。长期处于睡眠不足的状态,相当于电池长期亏电,身体肯定会出现一些代谢的异常,从而引发腔隙性脑梗死。

运动减少久坐:长时间的运动减少和久坐,会导致人体的血流速度减慢,在微小的动脉处更容易形成血栓,从而引发腔隙性脑梗死。

长时间的精神紧张:长时间的精神紧张会导致内分泌异常,从而加速动脉硬化,引发腔梗的发生。

腔隙性脑梗死都有哪些危害?

腔隙性脑梗死由于其面积都比较小,一般症状都不会太明显,即使部分朋友出现了明显的症状,也会在治疗后很快缓解。尽管危害不大,但腔隙性脑梗死很容易复发。

如果不注意控制有危险因素,腔隙性脑梗塞会反复发作,患病的朋友会出现智力下降,记忆力减退等症状,明显影响生活质量。如果动脉硬化持续加重,甚至会引发更大面积的脑梗死

腔隙性脑梗死应该如何治疗?

张医生发现,现在很多40岁的中年人也开始出现了腔隙性脑梗死,虽然大多数没有症状,但是,这提示血管老化的速度已经明显加快,这与我们平时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是密切相关的,那么腔隙性脑梗死应该如何治疗呢?预防复发是关键,需要注意的有:

健康饮食,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选择低盐、低脂、低热量的饮食。适量增加水果、蔬菜和粗粮的摄入量。

治疗慢性疾病,慢性疾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动脉硬化的进程就无法延缓,所以有效的控制慢性疾病,对于预防腔隙性脑梗死是非常重要的。

合理的体育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功能,降低体重,改善慢性病病情。一般建议采取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不要急于求成。

戒除不良嗜好,吸烟和饮酒时引发腔隙性脑梗死的独立因素,如果不戒除,其他的方面做得再好也没有用。

保证充足规律的睡眠,保持心态平和。

腔隙性脑梗死也是一种脑梗死,用不用吃阿司匹林和他汀类药物?

如果没有任何危险因素,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腔隙性脑梗死是动脉硬化的一个结果,动脉硬化是人体血管老化的一个过程,是不可逆转的。所以,在没有其他危险因素的前提下,服用阿司匹林和他汀类药物是完全没有必要。

治疗上只需要采取上述的改善生活方式的办法就足够了。服用药物并不能延缓我们的动脉硬化进程,反而会出现一些出血,肝肾损害等风险。如果服药的风险大于收益,服药就没有必要了。

总之

很多人都会在体检中发现自己有腔隙性脑梗死,这提示身体的血管已经出现了问题,相当于给了我们一个警告,如果没有高危因素,只需要改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即可,不要盲目的用一些药物来治疗,防止出现药物的并发症。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