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两种降压药可以同时吃吗,会有哪些好处? 下一篇: 哪些情况下,糖尿病患者需要做胰岛功能评估...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痛风不只是吃出来的病,医生教您避开尿酸高导致痛风的诱因
2020-12-07
来源:痛风医生刘良运
10829
0
痛风,以关节红肿、热痛、反复发作、关节活动不灵活为主要临床表现;在中医学中属于“痹症”范畴。痛风有三个特点:血尿酸过高引起的代谢性疾病;尿酸钠微小结晶造成炎症引起的晶体相关性疾病;关节疼痛引起的风湿免疫性疾病。

  

痛风,以关节红肿、热痛、反复发作、关节活动不灵活为主要临床表现;在中医学中属于“痹症”范畴。痛风有三个特点:血尿酸过高引起的代谢性疾病;尿酸钠微小结晶造成炎症引起的晶体相关性疾病;关节疼痛引起的风湿免疫性疾病。

痛风的临床特点是高尿酸血症及由此引起的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反复发作,尿酸盐沉积在关节、软骨、组织、肾脏,皮下痛风石,慢性痛风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常累及肾脏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和尿酸性肾结石形成。

痛风的基础是高尿酸血症,人体尿酸越高,引起痛风的可能性就越大。不少痛风患者认为,在看病时,医生除了给予痛风患者药物治疗外,还交代平时要多注意忌口,所以觉得痛风就是吃出来的疾病。

实际上,急性痛风关节炎的发作,主要还是尿酸盐结晶沉积于软组织,整个病程中的表现是:血尿酸浓度增高;典型的关节炎急性发作,在关节滑囊液白细胞中有尿酸钠盐水化合物;急起发病,一般一周左右自行缓解

急性痛风关节炎发作,除了饮食以外,其实还有其他相关诱因。我们今天就来看看,造成急性痛风发作的相关诱因,以及如何避免这些诱因造成痛风。

暴饮暴食会导致痛风发作

高嘌呤饮食一直都是痛风急性发作的重要诱因,高嘌呤饮食还包括高脂肪和高热量的饮食。嘌呤是产生尿酸的物质,当体内嘌呤被分解,就会产生尿酸;大部分尿酸是由细胞新陈代谢形成的嘌呤合成,20%的尿酸是由食物中的嘌呤形成的。

尤其是动物性食品、高嘌呤食物,都含有大量的嘌呤,过量使用就会导致嘌呤摄入过量,从而导致尿酸生成过多,尿酸聚集在体内难以排泄,血尿酸突然升高过快,从而导致痛风发作。

【避开方法】均衡饮食,控制嘌呤总的摄入量,高尿酸血症时期保证每日摄入嘌呤含量在300mg以下,出现痛风后每日饮食嘌呤含量控制在200mg以下;避开动物内脏、甲壳类海鲜、浓肉汤等超高嘌呤食物。

大量饮酒会导致痛风发作

痛风的发病风险与酒精的摄入量呈正相关,喝得越多也就越危险。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体内代谢会让乳酸合成增加浓度升高,乳酸会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泄,也会让血液酸碱度下降,降低尿酸溶解度,促使尿酸盐析出晶体。啤酒含有嘌呤,与痛风发病的相关性最强。

尤其人们在喝酒的时候,少不了大鱼大肉,两者共同作用,能让尿酸短时间内飙升;另外饮酒之后,可能大概率出现外伤,四肢末端体温降低,这些综合因素都可能诱发痛风发作。

【避开方法】一般来说,如果患上痛风就要严格限制酒精,最好戒酒;在痛风急性期、痛风石期和痛风肾期,都应该避免酒精摄入;在喝酒的同时,要避开动物内脏、烧烤、海鲜、火锅;如果非要饮酒,酒后请多喝水,稀释酒精浓度;酒后注意休息和保护关节,避免关节受伤和受凉。

过度饥饿会导致痛风发作

现代年轻人饮食习惯比较混乱,有些人为了减少进食量,会选择不吃早餐和午餐。其实停止进食后,延长空腹时间后,人体就会出现危机感,反而会加速囤积脂肪,造成出现容易发胖的体质。而饥饿本身也可以诱发痛风发作。

饥饿导致乳酸、自由脂肪酸等有机酸产生过多,也导致尿液呈酸性,从而造成尿酸溶解度下降,也会让肾小管分泌尿酸起竞争性抑制作用,从而让尿酸排泄减少,这样就很容易出现血尿酸明显增加,造成痛风急性发作。

【避开方法】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不要延长进食间隔和减少进食次数,适当摄取能量,保证七分饱和低热量食物,限制嘌呤食物的摄取但是要保证营养均衡;控制进食速度,学会细嚼慢咽;不要养成吃宵夜的习惯,也不要拖延进餐的时间。

关节受凉会导致痛风发作

寒冷不会直接导致关节炎,但如果本来患有痛风性关节炎,寒冷会加剧关节疼痛。夏天和冬天都是痛风的高发季节,主要是夏天吹空调和冬天手足容易受凉,关节过度受凉就容易导致局部血液循环缓慢和关节处温度下降,血液流速降低那么就会造成肢体末端组织灌注不良,从而导致局部尿酸盐溶解度降低,并促进结晶的形成和沉积。

另外一方面,关节受凉也是导致痛风容易在半夜或凌晨发作的主要原因,因为此时皮质激素低谷,而且四肢温度明显可以下降到30℃左右,另外一方面夜间体内缺水会增高血尿酸的浓度,从而导致痛风的急性发作。

【避开方法】日常睡觉盖好被子,尤其是手足部位注意保护好,不要直面寒冷,要懂得避开;冬天手足要做好预防措施,包括手套、厚袜子和护膝要准备好;晚上睡前喝一杯水,虽然避免不了起夜,但可以保证尿液不至于浓缩。

果糖过多会导致痛风发作

富含果糖的软饮料和食物作为急性痛风的又一重要诱发因素引起逐渐引起人们的注意,研究表明饮用富含果糖的饮料会升高血尿酸浓度。果糖代谢容易产生大量的嘌呤,从而升高血尿酸水平;另外果糖在被转化的过程中限制了尿酸的排泄,也就是说果糖能同时导致尿酸排泄减少和生成增多。

不仅是包括碳酸饮料、果汁饮料、奶茶在内的含果糖饮料,还有含糖量较高的无花果、橙子、荔枝、柿子、龙眼、杨梅、石榴等水果,如果摄入过多,也同样会导致血尿酸升高,从而引起痛风急性发作。

【避开方法】尽量不要摄入含高果糖的饮料,尤其是年轻的“打工人”要避开“奶茶续命”;选择含糖量较低的水果,比如青梅、青瓜、西瓜、椰子、草莓、樱桃等。对比起来,含糖量较低的水果不要选择干果,也不要选择榨果汁,充分享用鲜果中的矿物质和水果纤维。

剧烈运动会导致痛风发作

运动和尿酸值有两种关系。合适的有氧运动可以改善胰岛素的抵抗,有降低尿酸值的作用;不合适的剧烈运动,反而会导致尿酸值升高;运动不足会导致肥胖,也会让尿酸值升高。

剧烈运动会消耗大量的腺嘌呤核苷三磷酸,这些物质会被分解为嘌呤,嘌呤会被分解为尿酸,从而导致尿酸值上升;另外,剧烈的无氧运动还会导致尿液酸碱值下降,尿酸盐溶解度降低,肾排泄尿酸能力降低,从而让尿酸值上升。

【避开方法】如果可以选择有氧运动,那么就保持适当的有氧运动,包括慢步走、游泳、匀速骑自行车、跳舞等;如果要坚持无氧运动,那么控制无氧运动的时间,不过度使用特定的肌肉进行肌肉训练。当然,无论是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都要补充大量的水分,让增加的尿酸随着尿液排出。

关节损伤会导致痛风发作

关节损伤导致痛风发作的情况屡见不鲜,但是关节损伤不包括严重的外伤,因为痛风性关节炎的发作与创伤性关节炎和骨折不同。关节损伤包括长途步行、扭伤、鞋不合适等情况,也包括长期使用某一关节导致,比如司机出现痛风就容易发生在右膝关节。

关节损伤引发关节内肿胀和出现积液,当关节开始休息的时候,关节滑液中的游离水分很快流失,于是导致关节滑液内尿酸盐水平突然升高,从而引起尿酸盐结晶沉积导致痛风急性发作。

【避开方法】出现关节损伤后,不要随意走动和活动,不要按摩,让关节保持放松的状态,可以将损伤的关节固定在高于心脏的位置,保持仰卧的姿势,让关节的肿胀得到缓解。

过度疲劳会导致痛风发作

过度疲劳是被人们忽视的痛风关节炎急性发作的诱因之一。过度疲劳、作息紊乱却是现代人容易出现的“不良生活习惯”,尤其是白领人群,常常会有加班、熬夜等情况。

过度疲劳及作息紊乱会导致机体能量消耗殆尽,机体的代谢产物堆积从而与尿酸产生竞争性排泄的关系,导致尿酸排泄减少;过度疲劳也会导致尿酸生成过多,从而出现尿酸急剧升高,导致痛风急性发作。

【避开方法】学会时间管理,让自己的工作内容得到合理分配;学会保持健康的作息习惯,让自己睡眠保证8小时左右;学会忙里偷闲,不要让自己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不懂得放松;无论工作再忙,也要记得多喝水,保证每日排泄尿液在2000ml以上。

情绪紧张会导致痛风发作

现在,痛风的高发人群主要是中年男性,这部分人群是需要承受高压力人群,妻子、孩子、房子、车子,所谓“上有老下有小”,所以压力也会很大,压力是许多生活方式疾病的危险因素,也是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的诱因之一。

压力过大,人容易出现过度悲伤、恐惧、沮丧、紧张等应激反应,在这种异常状态下,就会大量消耗体内的能量,这样会加速嘌呤代谢,从而促进尿酸的产生;长期压力过大和情绪紧张也会导致血管收缩,肾血流量减少导致肾功能降低,从而引起尿量减少,综合起来就会导致血尿酸增高。

【避开方法】捕捉到压力的信号后,就要学会释放压力,比如闲逛、购物、泡澡和倾诉等,但是不建议通过暴饮暴食、剧烈运动来释放压力;压力状态下不要久坐,要学会放松自己,也要保持喝水的习惯,避免尿酸堆积在体内。

尿酸突降会导致痛风发作

对于痛风患者而言,容易被忽略的一个诱因就是尿酸突然降低,可能导致痛风急性发作。尤其是在使用了相关降尿酸的药物后,导致沉积在关节的尿酸盐结晶溶解和脱落。

一般来说,血尿酸短时间大幅度下降就会出现“二次痛风”或者“溶晶痛”的发作。而不规律服药、自行加药等,都可能导致尿酸突然降低,关节处的尿酸盐溶解,释放出大量尿酸盐结晶,诱导白细胞趋化,产生炎性介质,导致机体发生红肿热痛的情况。

【避开方法】当采用降尿酸药物治疗时,一般建议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大剂量到正常水平,保持血尿酸稳步下降;同时采用消炎镇痛的药物小剂量给予预防用药,避免“溶晶痛”出现;另外就是坚持服药,规律服药,不要自行加药或停药,当尿酸长期稳定达标后,采用逐步减停药。

除此之外,痛风的诱发因素还包括药物、内科疾病与外科手术等,因为有些诱因无法避免,所以只能见机行事。但是,对于痛风的诱发因素我们即使避开,也不能掉以轻心;一旦出现痛风,还是需要及时规范就医,长期坚持降尿酸治疗。

不管需不需要吃药,控制饮食、规律饮食、适量运动、多喝水和减减肥等,都是痛风治疗的中药部分。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