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做好保暖 别让心脏着凉 下一篇: 是的,女人也会肾虚!5大表现别忽视,养肾...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糖尿病人怎么运动降血糖?为啥我活动了血糖却不降?
2020-12-02
来源:中华糖友 小糖医生
11060
1
北方的天气越来越凉了,我们也越穿越多,运动这个话题也成了糖友频频向小糖咨询的问题。今天咱们就来聊聊!

  

北方的天气越来越凉了,我们也越穿越多,运动这个话题也成了糖友频频向小糖咨询的问题。今天咱们就来聊聊!

对咱们糖友来说,运动可不是想动就动,不想就不动那么简单。咱得靠运动“降糖+增寿”呢,可这天气一冷,好多人都不爱出门了。窝在家里,沙发上一躺,手里捧杯热茶,这日子美的!

有糖友说:“太冷了,就在屋里走动走动,买买菜,陪孙子玩会儿,这不也是运动嘛!”

那么,糖友日常的活动能否代替运动呢?

咱们先得分清这样一组概念:

“活动”与“运动”

“活动” 指一切有肌肉收缩、有身体动作的行为,包括通勤、上下楼梯、打扫卫生等等,甚至洗脸刷牙这种小动作也可以算作活动的一部分。

“运动” 指涉及体力和技巧的由一套规则或习惯所约束的动作,一般分为有氧运动、无氧运动和屈曲伸展运动。

活动与运动的主要区别在于:

1,活动是无计划的一种随机肌肉和身体动作,无法保证其规律性和连续性,肌肉组织和肝脏组织还没来及消耗,或者刚开始消耗葡萄糖,动作就停止了。

如果把每天上楼下楼花费10分钟、步行花费5分钟、打扫卫生花费15分钟的人,和每天单独拿出30分钟进行规律快走的人,谁的降血糖成效更好呢?肯定是后者喽!

2,活动的动作不经规则约束,无法保证其动作对人体产生的效果,效率低下。难以达到在改善体内胰岛素敏感性的同时增加肌肉组织对葡萄糖的消耗的作用,降血糖便无从提起了。而运动的动作经过严格的设计和实验验证,其效果是有保证的。

说完这些,糖友肯定明白了,日常活动不能完全代替运动!咱还得动起来!其实也不难吧!就跟吃饭一样,每天固定半小时拿出来运动,比如在小区内快步走,或者打一套太极拳,每天半小时的时间,相信每个人还是抽的出来的!下面关于运动方式,咱再说道说道!

糖友适合哪些运动?

最推荐有氧运动:比如快走、健身操、广播操、经络操、太极拳,骑自行车、游泳、打乒乓球、羽毛球等。

中青年糖友或肥胖糖友也可以进行哑铃、拉力器等无氧运动,增加肌肉,改善胰岛素敏感性。

大家不妨根据下表看看自己的运动是否在合适区间内并随时调整。

(2-6级区间内都是可以的,其中3-5级最为合适。)

又有糖友问啦,小区里的健身器材算不算有氧运动啊?

小区内常见的健身器材,有些确实不适合我们,但有两款,可以帮助糖友达到运动降血糖的效果。那就是——太空漫步机和简化版椭圆仪。大家可以选择适当锻炼。

糖友一次运动多久?

研究表明,运动开始的前5~10分钟是达不到降血糖的目的的;运动时间20~30分钟,降血糖的作用最佳;但运动时间超过40分钟,虽然血糖可以降低,但血中脂肪酸增加,会加重糖尿病病情。可见,半小时左右是最佳时间。

最后提醒大家,爱晨练的糖友早餐前一定不要空腹运动,防止出现低血糖的情况。最佳的运动时间为餐后一小时。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