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癌症患者自述:死亡都是奢侈,我真的太疼了!癌痛到底有多痛? 下一篇: 高血压喝酒可以降血压,可以没事少喝点!真...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诊断糖尿病的新指标来了,糖化血红蛋白≥6.5%
2020-11-30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2226
0
要说糖化血红蛋白,医生并不陌生,很多糖尿病患者也不陌生,这原本就是监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的一个指标。

  

要说糖化血红蛋白,医生并不陌生,很多糖尿病患者也不陌生,这原本就是监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的一个指标。

在欧美国家,糖化血红蛋白≥6.5%先前就是被作为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的。可是这个指标早先在我国没有被纳入。曾经有调查显示,我国人群糖化血红蛋白的上限值为6.3%,因此很多专家也推荐把糖化血红蛋白纳入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最近,我国最新发布的《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版)》,已经把糖化血红蛋白≥6.5%纳入糖尿病的辅助诊断标准中了。

我们就来认识一下糖化血红蛋白。

糖化血红蛋白是什么?

糖化血红蛋白就是血糖和红细胞里的血红蛋白、也就是早先说的血色素结合的产物。血糖要总是高了,和血红蛋白结合的就多了,糖化血红蛋白就会升高。这个糖化血红蛋白有个特点,一旦结合形成了,就分不开了,变不回去了,所以糖化血红蛋白可以反映平均血糖的水平。

糖化血红蛋白有什么特点?

稳定。前面说了,糖化血红蛋白结合了就变不回去了。所以不会一会儿高,一会儿低,数值是稳定的。

长程。由于红细胞的寿命有120天左右,和血红蛋白结合的糖化血红蛋白也能保持相当长的时间。所以,糖化血红蛋白可以稳定地反映糖尿病患者最近2~3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

因此,糖化血红蛋白反映的是人体近一段时间内血糖的平均水平,而不是某一个时间点血糖的水平。

我们平时测量的血糖,无论手指的、还是抽静脉血的,是偶测的。因为除非持续监测血糖,否则不可能时时刻刻都去测血糖,而血糖是会随时变化的。

偶测血糖时,很多人都是测的空腹血糖,而现在的糖尿病主要是2型糖尿病,多是餐后血糖升高,所谓“糖耐量减低”,这样的患者空腹血糖可以正常,就容易遗漏掉;而即使是测餐后,偶测血糖也容易受到当时一些因素的影响,比如进餐的时间、进食量、运动的情况、以及服药的影响等,而且一般是测早餐后,可一天要吃好几顿饭,吃的量也不一样;还有一些患者,会在测血糖之前格外注意饮食、服药,这样也会掩盖平时真实血糖的状况。所以,偶测血糖反映即时的情况比较好,但是还不能完全代表平时全部的血糖状况。这一点上,糖化血红蛋白就更有优势。

糖化血红蛋白做什么用?

这就很明确了,诊断糖尿病,观察糖尿病病情变化。

*糖化血红蛋白是诊断糖尿病的一个指标

在先前诊断糖尿病的指标上,临床症状+血糖升高:空腹血糖≥7mmol/L,或者餐后、或者随机血糖≥11.1mmol/L,现在还加上糖化血红蛋白≥6.5%。

*糖化血红蛋白还是反映糖尿病控制状况的一个指标

对于糖尿病患者,治疗控制要有个标准,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糖化血红蛋白。也就是说,糖尿病人治疗得怎样,达到什么标准,除了血糖,主要看糖化血红蛋白,标准就是7%。这也是因为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代表了平均血糖水平。

这个7%,也是根据病人病情的。

一般来说,对于年纪比较轻,没有什么并发症,也没有心血管病的糖尿病患者,也不发生低血糖的,那糖化血红蛋白的控制就可以严格些,控制得低一些,在7%以下,一般可以在6.5%左右。

但如果是老年人,病程又长,又有并发症、心脑血管疾病,又容易发生低血糖,那糖化血红蛋白控制的标准就应该放宽些,放到7%以上。

所以,糖化血红蛋白水平还是观察病人血糖控制情况以及调整治疗的一个重要指标呢!

糖化血红蛋白多长时间查一次?

*在筛查、诊断糖尿病时查

因为它已经被纳入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了,检查发现异常升高,可以辅助诊断糖尿病。

*糖尿病人治疗期间查,每3个月查一次

对于糖尿病患者,我们一般也是要求每3个月查一次糖化血红蛋白,这样来了解患者平时血糖控制的情况,并且根据糖化血红蛋白水平,考虑是否调整治疗。

根据最新调查,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已经达到了11.2%。这个患病率在心血管病患者中更高,而且和心血管病互相作用,互为因果,就更加危险了。所以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都要筛查糖尿病呢!

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您查过糖化血红蛋白了吗?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