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诊断糖尿病的新指标来了,糖化血红蛋白≥6.5% 下一篇: 鸡肉、淡水鱼检出兽药,知名超市“上榜”!...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高血压喝酒可以降血压,可以没事少喝点!真的吗?
2020-11-30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0895
0
患高血压可以饮酒吗?很多血压高的朋友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大多数朋友都认为,患了高血压以后不适合在饮酒了。但仍有少部分朋友认为,饮酒对缓解血压的升高有一定的帮助。到底是哪种观点正确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患高血压可以饮酒吗?很多血压高的朋友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大多数朋友都认为,患了高血压以后不适合在饮酒了。但仍有少部分朋友认为,饮酒对缓解血压的升高有一定的帮助。到底是哪种观点正确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关于高血压可不可以饮酒,张医生的态度是什么?

关于高血压可不可以饮酒,张医生的态度很明确,“能不喝尽量不喝,实在没有办法尽量少喝”。

张医生从事神经外科工作将近20年,见过太多的高血压朋友饮酒之后出现脑出血的病例,这其中不乏40多岁的男性朋友,正处于人生的壮年,是家庭的顶梁柱,却因为饮酒导致脑出血,并造成了严重并发症,毁掉了整个家庭。

所以对高血压的朋友,张医生奉劝一句:尽量减少酒精的摄入,能戒就戒,戒不了尽量少喝

饮酒对高血压朋友的不良影响有哪些?

一、饮酒会直接升高血压。

很多朋友都不同意这个观点,他们认为饮酒之后,血管扩张会导致血压下降。确实存在这种情况,酒精入血的早期,通过一定的代谢活动,会引发动脉血管扩张,从而导致血压下降。但是过了几小时以后,血管会出现再次收缩,引起血压反跳性上升。饮酒之后还会导致人们的兴奋性增加,心跳加快,心肌的收缩力增加,也会导致血压升高。

这些综合因素都会导致血压升高,而且要高于饮酒前的血压。很多朋友应该有这样的经历,在一次饮酒之后,当天晚上血压虽然是降低的,但是第2天睡醒之后,血压就特别的高。

这是很危险的,因为血管就如同橡皮筋一样,血压这种剧烈波动就像我们在拉扯一根橡皮筋,经常处于这种拉伸状态,很容易导致血管破裂引发脑出血。

二、加重动脉硬化,容易引发血栓性疾病。

饮酒过程中,身体长时间处于久坐的状态,血液流动慢,血管中的有害成分更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形成动脉硬化斑块,造成血管狭窄,血液循环的阻力增加,导致血压升高。血管内的斑块长到一定程度,还非常容易破裂,脱落,引发急性的心梗和脑梗。

三、长期饮酒会导致肥胖。

大家在饮酒的过程中通常都会摄入很多高热量的食物,这些食物在体内消耗不了,就会转化为脂肪,增加体重。长期大量饮酒,还会引发脂肪肝,导致肝脏功能异常。时间久了就会引发肥胖,进一步提高血压。肥胖还会提高我们患糖尿病、高脂血症和高尿酸血症的风险。

四、饮酒过程中摄入大量的盐分

在饮酒过程中我们会摄入大量的盐分分,朋友们都知道,高盐饮食也是导致血压升高的一个危险因素,盐分摄入以后,血液中的晶体渗透压会明显升高,血管就会从周围组织内析入大量的水分,血管内容物增多了,血压自然就升高了。而且,大量盐分摄入之后也会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导致动脉收缩,血压升高。

从上面四点我们可以看出,饮酒对高血压的危害是极大的,高血压的朋友最好不要饮酒。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如果我们不得不喝一点酒怎么办?

特殊情况不得不喝怎么办?

前文我们虽然说了,尽量不要喝酒,但是由于中国源远流长的酒文化和餐桌文化,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我们不得不喝一点酒。对于高血压的朋友,如果面对不得不喝的情况,控制在多少范围之内,相对来说比较安全?

经过研究表明,如果在不得不喝的情况下,高血压的朋友需要把白酒控制在一两以内或啤酒控制在1瓶以内。如果想喝红酒,需要控制在三两以内。这些剂量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当然也不建议天天的采取这个量,因为如果每天采摄入这些酒精,也会提高血压。

所以对于高血压的朋友来说,如果面对不得不喝的情况,一定要限制摄入量,张医生没事的时候也经常与朋友们出去喝点酒,每次都说少喝少喝,但每次的结果都是喝了很多酒才回家,所以对高血压的朋友,张医生的建议是:能不喝尽量不喝,一旦开喝,恐怕就很难控制住局势了。

总之

对于高血压的朋友,张医生是不建议饮酒的,饮酒对高血压来说并没有任何的好处。之前张医生也写过一篇类似的文章,遭到了很多喜欢饮酒朋友的反对。张医生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管个人观点,很难通过一篇科普文章来说服这些爱酒的朋友,只能善意地提醒一句:尊重科学,保重身体。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