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鸡肉、淡水鱼检出兽药,知名超市“上榜”!食物为何有抗菌药? 下一篇: 高血压患者长寿之路: 做到“4个坚持”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从昏迷到去世仅12分钟,“球王”心梗离世带来的6条启示
2020-11-27
来源:生命时报
10829
0
或许你不看足球,但你一定听过马拉多纳的名字。昨夜,“上帝之手”被收回,噩耗震碎了球迷的心。当地时间11月25日上午,阿根廷传奇球星马拉多纳于家中突发心脏骤停去世,享年60岁。

  

或许你不看足球,但你一定听过马拉多纳的名字。昨夜,“上帝之手”被收回,噩耗震碎了球迷的心。

当地时间11月25日上午,阿根廷传奇球星马拉多纳于家中突发心脏骤停去世,享年60岁。

阿根廷知名媒体TYC透露,马拉多纳从昏迷到最终去世,大概只有12分钟的时间。阿根廷总统府发布公告,阿根廷全国进入为期3天的哀悼期。

就在今年10月30日,刚刚度过60岁生日的马拉多纳,遭遇了一次计划之外的手术,他被发现患有硬膜下血肿(即颅内出血)。

自1997年退役后,马拉多纳曾多次出现健康问题。由于酗酒甚至吸毒,他曾经多次入院,心脏和肺部都出现过病症。

一代“球王”离世带来的健康启示,教你6个习惯降低心脏病风险。

马拉多纳离世带来的健康启示

马拉多纳是活跃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足球运动员,是绿茵场上的“乔丹”,更是“足球”的代名词。

曾经的马拉多纳健壮得像一头公牛,几个强壮的英格兰人,都无法阻挡他。1986年世界杯期间,马拉多纳用一记“上帝之手”完成进球。

有人描述马拉多纳“场上的天使,场下的魔鬼”。吸毒、酗酒、体重暴增……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断送了他的运动生涯,也让他多次命悬一线。

1994年的世界杯上,马拉多纳在2:1尼日利亚的赛后被检测出服用兴奋剂

2000年1月4日,马拉多纳突发心脏病,一度失去视力,出现严重的语言和行动障碍,精神也一度崩溃;他的体重曾一度达到130公斤,不得不接受胃部分流手术恢复正常体重。

2004年他曾因肺部感染引发心脏病紧急住院,当时甚至一度出现心跳和呼吸停止。

2019年马拉多纳因胃部出血等健康原因,不得不停止执教墨西哥第二级别联赛的多拉多斯队。

2020年11月2日,马拉多纳再次入院接受治疗,随后他接受了紧急的脑部手术,治疗脑部出现的一块血肿。11月12日成功出院。

在过完60岁生日仅20多天后,他突发心梗永远离开世界。

我国每年发生心脏骤停的人数不断攀升,尤其是青壮年增加很明显。过度劳累、熬夜、肥胖、久坐、抽烟、喝酒等都可能成为心脏骤停的诱发因素。

一项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的研究显示,如能坚持6个好习惯,可使心脏病风险降低约75%。

01

从现在开始戒烟

临床数据显示,在所有冠心病患者中,吸烟者较不吸烟者高3.5倍。

除自己吸烟影响健康,遭受二手烟的人也会深受其害。如每周3次,每次在别人吐出的烟雾中呆30分钟,患心脏病的几率就会明显增加。

02

最好滴酒不沾

饮酒后10分钟,血液中酒精浓度就会增加。过量饮酒会导致心脏肌肉力量虚弱,致使血液不规律流动。

酗酒者会受到心肌病的困扰,出现心脏肌肉松弛和下垂,表现为呼吸急促、心律失常、持续咳嗽等症状。

03

体重指数控制在18~25

超重会加重心脏负担,还可能导致心肌肥大,甚至引发心肌病等后果,且肥胖情况越早出现,对心脏的伤害越大。如体重超标情况一直得不到改善,心脏受损情况会更严重。

成年人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应保持在18.5~24.9之间;25~29.9为超重;大于或等于30属于肥胖。

04

每人每天8份蔬果

坚持高纤维饮食的女性患冠状动脉心脏病的几率大大降低。

通常认为,健康的饮食习惯包括多吃蔬菜、水果、全谷物等高纤维食物;少吃红肉、糖类以及精白米面等高油、高脂、高糖食品。

每人每天最好摄取八九份蔬果,一份蔬菜大约是半碗熟菜,一份水果大约是一个拳头大小。

05

每周运动150分钟

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研究发现,每天运动10分钟就能有效改善心脏健康。

但对大部分人来说,一般建议每周至少坚持运动5天,每天至少30分钟,即每周运动时间达到150分钟。

锻炼应以有氧运动为主,比如慢跑、步行、骑车等。

06

保证睡眠

睡眠对减轻压力、提高情绪、增加敏锐度、补充精力和改善心脏健康都有重要作用。

尝试比往常早半小时上床睡觉,关闭所有电子设备,保证每晚有7~8小时高质量的睡眠,有助降低心脏病发作风险。

心脏骤停的三大诱因

《2016中国心肺复苏专家共识》提醒,心脏骤停发生前不一定都有前驱症状,部分患者会在数天或数周,甚至数月前,出现心绞痛、气急或心悸加重、容易疲劳等。

心脏骤停就是心脏泵血功能突然停止,让人处于丧失神志、脉搏消失、呼吸停止的状态。

如果在几分钟内不能予以复苏,大脑等重要器官就会严重缺血缺氧,导致生命终止。导致心脏骤停的因素主要有三类:

01

原发性心脏骤停

原发性心脏骤停,可导致心源性猝死。其主要原因是心脏本身出现器质性疾患,如冠心病、心肌病、心脏瓣膜病、恶性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等,都可能突发心脏骤停。

02

继发性心脏骤停

继发性心脏骤停,是由于心脏以外的其他疾患,间接破坏了心脏正常泵血的条件。

例如:新冠肺炎发展至重症会损伤心脏,引发心脏骤停;肺栓塞急性发作会引起呼吸衰竭、恶性心律失常,进而出现心脏骤停;急性脑血管病等神经内科疾病,以及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等消化系统疾病,也可诱发心脏骤停。

03

精神性心脏骤停

喜、怒、哀、思、悲、恐、惊等精神因素一旦过度,就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触发冠状动脉痉挛、血钾降低,以及迷走神经抑制,加速心血管活动,导致心脏骤停。

情绪的刺激还可能影响呼吸中枢的调节,引发呼吸性碱中毒;或者加重原有的心肌结构异常、心电生理异常、血管形态异常改变,诱发心脏骤停。

一旦有人心脏骤停,立刻这样做

心脏好比一个“泵”,会把血液泵到全身,当心脏骤停时,“泵”就会停止工作,导致身体各器官缺血。

大脑细胞失去供血4~6分钟就会坏死,失去供血8分钟就可能会出现“脑死亡”,导致神经系统难以恢复,抢救心搏骤停者有“黄金四分钟”的说法。

心脏骤停不完全意味着死亡,4分钟内进行复苏,可能有近半数患者被救活;超过10分钟,即使挽救回生命,也可能出现脑死亡。

据《号角报》报道,当时的马拉多纳在位于阿根廷蒂格雷的家中吃了早餐,然后对侄子约翰尼·埃斯波西托说了最后一句话:“我感觉不舒服。”随后球王打算再次躺下休息。

出于对马拉多纳的健康状况担忧,他的家人早就安排多辆救护车在附近待命,很遗憾虽然多达9辆救护车在现场帮忙,依然无法阻止马拉多纳的离开。

由于多数心脏骤停发生在医院之外,这就需要更多非专业人士学会心肺复苏及自动体外除颤设备等的正确操作。

当发现有人倒地时,首先应评估现场的环境是否安全,在排除了环境危险的情况下鉴别患者情况:

1.拍打肩部并大声呼喊患者,看有无反应;2.判断有无自主呼吸:跪下来平视患者胸腹部,观察5~10秒看有无规律起伏,当发现无反应和无自主呼吸,即可初步判断为心脏骤停,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开始进行急救。

对于非专业施救人员来说:

当现场只有一个施救者时

如果可以立即取得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应首选AED,如果无法立即取得,应马上做人工心肺复苏。

当现场有两个及以上施救者

一人先做心肺复苏,让另一人尽快取得并使用AED。

AED的使用方法

AED操作十分简单。打开电源,根据语音提示按步骤操作即可。按照仪器上的图示贴好电极片,把插头插入插座。此时仪器会自动分析患者心律,判断身体情况。

如果判断患者不需要除颤/电击,AED就不会充电工作;如果语音提示需要除颤/电击,施救人就可按下除颤/电击按钮。使用AED电击除颤时施救者和周边人不应触碰患者身体,其他时刻应尽可能持续进行人工心肺复苏。

“如果我死去,我想来世再做球员。我想再做马拉多纳。我是一个给了人们快乐的球员。对于我这已足够。”——马拉多纳

再见,球王!

一路走好!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