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尿酸升高了,手脚有什么症状?如何清除呢? 下一篇: 每天早上吃一个鸡蛋,对身体到底好不好?这...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天天吃降压药,结果会怎样?一位有长达30年药史的患者说出答案
2020-11-19
来源:药师心血管讲堂
10796
0
无论是身边的朋友、亲人还是咨询者,王药师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降压药天天吃,不知道还能活多久?如今高血压患者越来越普遍,消极的思想让他们很难配合用药治疗,最终引起并发症的发生,这是很可悲的事情。 所以,每次遇到这样的患者,王药师都会给他们分享一些真实的病例,希望他们能有所启发。

  

无论是身边的朋友、亲人还是咨询者,王药师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降压药天天吃,不知道还能活多久?如今高血压患者越来越普遍,消极的思想让他们很难配合用药治疗,最终引起并发症的发生,这是很可悲的事情。

所以,每次遇到这样的患者,王药师都会给他们分享一些真实的病例,希望他们能有所启发。

田先生是“资深”的高血压患者,今年72岁,42岁时查出高血压。医生开的是硝苯地平缓释片,需要每天吃1粒。刚开始,田先生也是不想吃药,不想后半生变成“药罐子”。就从生活方式入手,每天清淡饮食,减少吃盐量,平时不抽烟,喜欢喝酒,慢慢地把酒也戒了。

就这样过了1年,田先生因为头晕入院,血压还是在150/90mmHg并没有因为生活方式的改善就降下来。而且田先生的父亲刚突发脑溢血去世,医生告诉他和高血压没有得到治疗有很大关系。自那以后,田先生开始畏惧高血压,开始遵医嘱用药治疗。由于平时生活方式良好,这几十年血压一直控制得很好。

遵医嘱坚持服用降压药才能活得更长!

高血压是一种可控制而不可治愈的疾病,对于绝大部分高血压患者来说都是原发性高血压,这种高血压需要终身服药的。治疗高血压的药物没有什么特效药,药物种类多,需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不过在服用降压药的过程中,也要注意以下问题。

1. 适合他的不一定适合你

临床目前常用的降压药主要有5类: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受体抑制剂(ARB)、钙离子通道阻滞剂(CCB)、β受体阻滞剂以及利尿剂等。每种降压药都有副作用以及降压优势,需要根据患者的不同特点选择合适的降压药方案。总的用药原则是联合、规律、全程、适用,以达到副作用最小以及持续、平稳的降压效果。

2. 吃药注意监测副作用

开始吃降压药之后,首先要关注血压水平的变化,关注血压是否已经达标,达标用了多长时间?其次,高血压的治疗周期长,期间遵照医嘱应该定期复查,如果用药后发现不良反应需要及时就医。

比如很多患者在吃了地平类降压药后,会出现干咳、脸红、脚肿等现象,这些都是药物的轻微副作用,大家不必因为担心副作用而停药。即使发生了,通过及时更换药物,也能规避风险,对于不能耐受的副作用,比如干咳,要及时告诉医生,医生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药物方案。

3. 有些药物不能掰开吃

曾经遇到一位高血压患者为了省钱,把降压药掰开服用,血压一直起起伏伏,情况不是很乐观。其实,降压药可以掰开服用,但不是所有的都可以。像降压药控释片、肠溶片、胶囊剂以及大部分的缓释片应整片吞服,不能掰开或嚼碎,以免因为掰开破坏药物缓释效果。对于普通片剂可以掰开吃,这些药品上通常有条“中心线”。

4. 当心其他药物对降压药造成影响

高血压患者可能存在多重用药的情况,而有些药物会影响血压,这类药物包括:激素类药物如氢化可的松,某些抗炎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兴奋剂类如可卡因、咖啡因等。

在使用降压药时,要尽量避免与上述药物联用,建议换用对血压影响小的药物。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加强血压监测,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早做处理。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