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你的身体缺哪种维生素?维生素缺乏症一览,多吃这些食物补回来 下一篇: 冠心病心绞痛急救药硝酸甘油,你真的了解它...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是什么原因,有什么危害?
2020-11-17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1478
2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血脂化验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参数,医生们通常会非常血脂化验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这是因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对人体的害处是非常大的关注,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为什么会受到重视?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血脂化验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参数,医生们通常会非常血脂化验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这是因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对人体的害处是非常大的关注,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为什么会受到重视?

在常规的血脂化验中,我们通常会得到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4项指标。医生通常会依照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来做决策,这是由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对于动脉硬化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危险因素。

低密度脂蛋白升高会对动脉血管造成哪些危害?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之后会引发血管内膜产生炎症反应,造成血管内膜损伤。血管内皮受损之后,血管内的脂类就会沉积在内膜损伤处,引发动脉硬化,并形成动脉硬化斑块。随着时间的逐渐延长,动脉斑块会越长越大。

硬化的斑块一定的体积会影响动脉的供血,引起心脑等重要脏器缺血,出现头痛,心肌缺血等症状。在一定条件下,斑块还会破裂,脱落,形成血栓,引发急性心梗和脑梗,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正是因为低密度脂蛋白的这些危害,医生才对其格外重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是高脂血症导致动脉硬化的最主要原因。

低密度脂蛋白升高的原因有哪些?

在生活中导致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的原因有很多。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20%来自于食物的吸收,另外80%都是由于肝脏合成的。所以,在大多数情况下,单纯控制食物因素,很难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至正常范围。导致胆固醇升高的因素有:

年龄增长: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很多激素水平会下降,脂类代谢会发生紊乱,导致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

遗传因素:很多朋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是由于遗传因素导致的,这类朋友很难通过控制生活因素使血脂恢复正常。

饮食因素:很常见,由于饮食习惯的改变,很多朋友经常摄入大量高脂高热量的食物,导致摄入了过多的胆固醇。所有食物中,动物的大脑是胆固醇含量最高的

不良生活习惯:吸烟、饮酒都会引发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特别是饮酒的过程中还会摄入大量食物。

肥胖、缺乏运动:运动减少和肥胖对胆固醇的影响是相辅相成的,而适度合理的运动和控制体重可以有效地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

慢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尿酸异常都可以导致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这些慢性疾病。

情绪紧张、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时间久了也可以引发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应该怎么办?

正常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正常范围在2.07~3.1之间,如果超过了这个范围,我们都称之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对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由于其带来了巨大的心脑血管风险,所以,需要给予积极的处理,根据不同的情况处理的原则是不同的。

如果没有患过心脑血管疾病,也没其他的危险因素,单纯的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升高范围如不超过4.9,我们可以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改变饮食习惯,来降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三个月到半年时间,低密度脂蛋白如果仍高于正常,则需要服用他汀类药物。

如果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于4.9,单纯依靠调整生活因素和改善饮食习惯是很难将其恢复正常的。不论是否有过心脑血管疾病或危险因素,都需要服用他汀类药物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如果既往有过心脑血管疾病,不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多高,都建议服用他汀类药物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水平,不止要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至正常范围内,还需要把低密度脂蛋白控制在1.8以下,才能有效地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复发的风险。有的医生甚至提出要将其控制在1.4以下。

除了他汀类药物可以治疗低密度的脂蛋白胆固醇升高以外,我们还可以选择一则依折麦布、普罗布考以及 PCSK9抑制剂。除了药物治疗外还需要健康饮食,合理运动,减轻体重,治疗基础疾病、控制不良情绪。药物治疗和生活管控都不能放松。

总之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血脂化验中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如果升高,会引发动脉硬化,促进动脉硬化斑块的形成,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治疗上需要生活管控和药物治疗相结合,缺一不可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