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服他汀药降脂患者留意,阿昔莫司这样吃!降脂效果比烟酸高20倍 下一篇: 血肌酐700降到正常!不是尿毒症治愈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得了脂肪肝,是否一定有症状?大夫和你聊聊这种不一样的“病肝”
2020-10-23
来源:龙大夫的肝病课堂
11973
0
“我不是,是脂肪肝,哎!”对方回答,边说边用手抚摸了一下大大的肚子,一脸愁容。“那有啥关系!胖的人一般都有脂肪肝吧。我们乙肝的人才惨,要终身服药,还治不好。”前面那个人说,语气中能听出无奈。

  

有一次在门诊听到两个患者聊肝病。

一个人问另一个人:“你也是乙肝?”

“我不是,是脂肪肝,哎!”对方回答,边说边用手抚摸了一下大大的肚子,一脸愁容。

“那有啥关系!胖的人一般都有脂肪肝吧。我们乙肝的人才惨,要终身服药,还治不好。”前面那个人说,语气中能听出无奈。

在很多人眼里,脂肪肝不是啥大事。

真的是这样吗?今天,龙医生就来聊聊脂肪肝。

1 意外发现的脂肪肝

大多数人是在体检时发现脂肪肝的,说明脂肪肝发生的时候,他们可能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尤其是单纯性的脂肪肝。

脂肪肝通俗的说,其实就是脂肪在肝细胞内堆积,就像变肥胖的人一样,一开始感觉不出来,胖着胖着,即使不照镜子自己也能够感觉出来。

能够感觉出来的不舒服,医学上有个术语叫做症状,如疼痛、瘙痒等等。

那么,对于脂肪肝来说,会有哪些症状呢?

我们先不说,简单的了解一下脂肪肝,那样的话对后面出现的症状,就能很好的理解了。

2 脂肪肝的原因是什么?

从病因上来说,脂肪肝可以大致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酒精性脂肪肝,另一类是非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相关的因素有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等,还有一些药物和营养方面的原因,也能够导致脂肪肝。

通常讲的脂肪肝,大多数是指非酒精性脂肪肝,因为酒精性脂肪肝有特定的原因,而非酒精性脂肪肝当中,以脂肪代谢紊乱为主要的因素。

既往脂肪肝以肥胖者为多,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非肥胖或者体型正常甚至消瘦的人,也会出现脂肪肝,这点很值得警惕。

3 脂肪肝的疾病谱

脂肪肝在没有任何治疗和其他干预措施的情况下,有一个自然的发展过程,通常是从单纯性脂肪肝开始,逐渐发展至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最终,有一部分人可能会转变为肝癌。

很多认为脂肪肝就是胖、没事,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

随着乙肝病毒感染者的逐渐减少,脂肪性肝病在中国已经成为第一大肝病,加强对脂肪肝的认识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一些有乙肝和丙肝的患者,如果同时合并脂肪肝,将极大的影响疾病最终的发展走向和结局。

4 为什么有的脂肪肝没有症状?

但是,大多数单纯性脂肪肝是完全没有症状的,有一些人在脂肪肝的早期,甚至还不能通过B超检测出来。而通过B超能检测出来的脂肪肝,即使肝功能正常,也可能已经是比较严重的,因为肝细胞内的脂肪浸润往往达到30%以上,才能很容易的通过影像学检查看出来。

想一想我们的肝脏:一个正常执行功能的肝细胞里面,有这么大一团脂肪占据这么大的空间,啥事也不干,肝细胞的工作是不是处于疲于奔命的状态?!

就像一个人,本来已经累到快不行了,但在一段时间内,他还可以谈笑风生,只有到了一个临界的状态,才有可能倒下去。因此,很多脂肪肝是完全没有症状的。

5 脂肪肝有哪些异常的表现?

首先,对于肥胖的人来说,所出现的症状既可能是肥胖本身导致的,也有可能是脂肪肝引起的,那就是感觉乏力、疲劳、劳累、肌肉无力、肌肉酸痛,或者,干一点事就觉得想要休息,而休息后可能还不能完全恢复。

其次,当肝功能开始出现损害的时候,疲劳感会加重,接着会出现消化系统的一些症状,比如说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厌油腻、腹泻、右上腹不适,或者肝区疼痛或闷胀、失眠、欲望减弱(包括性方面的欲望)等等。

不过,很多脂肪肝的患者,食欲往往是好的,这其中有一部分人可能合并糖尿病,导致食欲不会改变,反而更爱吃。

最后,就是检查方面的异常,比如说,有的人可能会出现黄疸,胆红素升高,转氨酶升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高等等。

小结

关于脂肪肝的问题,个别人看到这里可能会不以为然地说:讲这么多等于没说,我只想知道有什么药物治疗,我想吃药把它治好。

单纯想依靠药物消除脂肪肝,这个想法不论是现在、现在,即使是将来也是不现实的,医生也想无论什么病都用一片药把它解决。

脂肪肝是一种生活方式病,病怎么来的还得通过消除病因的方法把病带走,想依赖药物治好,很抱歉,龙医生还没有发现这样的神医或神药。

不过,如果有人在下面留言说想要这样的药,很快会有大把的人私信说吃他们的药是可以好的,不信等着瞧。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