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辟谣!乙肝小三阳,停药一定更糟糕?研究:部分患者或有好结果 下一篇: 俗称血管硬化的克星,自然界的血管支架,脑...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厄贝沙坦和缬沙坦,降压之外,功效上还有什么差别?
2020-10-20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2589
0
厄贝沙坦和缬沙坦,都是“沙坦”类药物,即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英文缩写ARB)(不仅降压,还有脏器保护,“沙坦”后来居上!),是目前临床推荐的一线降压药物。

  

厄贝沙坦和缬沙坦,都是“沙坦”类药物,即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英文缩写ARB)(不仅降压,还有脏器保护,“沙坦”后来居上!),是目前临床推荐的一线降压药物。

厄贝沙坦原研药的名字叫“安博维”,加了利尿剂氢氯噻嗪的复方制剂叫“安博诺”;缬沙坦的原研药名叫“代文”,加了氢氯噻嗪的叫“复代文”(复代文降压的原理是什么?看“沙坦”+利尿剂联合降压! ),仿制药的商品名就很多了。

这两种药都是通过阻断身体里的“血管紧张素Ⅱ受体”而起到降压作用的。大的药物分类、作用机制、适应人群、禁忌证等都是一致的。一般来说,一大类药物的主要作用都是类似的,所以,用药都可以在大类中选择。

可是,医学专家往往更加认真地要看具体药物进一步临床研究的结果。因为具体到同一大类药物中的不同药物,化学结构有所不同,在吸收、代谢途径和某些作用靶点上也各有差异,作用细节上就会有所不同。所以,尽管同是“沙坦”类药,这类药的疗效是否就相同相似,专家也是有质疑的,要求“眼见为实”,要临床研究结果证实。因此,同是“沙坦”类药物,也就分别做一些大规模的临床研究来证实疗效。

临床循证医学研究的结果,发现这两种药物的临床疗效除降压之外还真是各有侧重。作为临床医生,我们就根据循证医学的研究结果,从高血压患者临床选药的角度谈一谈这两种药疗效上的一些差别,可以提供选药时参考。

厄贝沙坦

其实,厄贝沙坦这个药最开始上市时,就发现了这个药有比较好的降低尿蛋白作用。

临床研究证实,厄贝沙坦在高血压、或者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出现微量白蛋白尿时,降低尿蛋白的作用比较强。一般用到300mg/日,可以明显减少患者尿中的白蛋白。因此特别适用于高血压合并微量白蛋白尿的患者、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还适用于糖尿病肾病或其他肾脏病患者降低尿蛋白的治疗。

要知道,尿中微量白蛋白增高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早期肾损害的标志,而肾损害的最终结果就是终末期肾病(尿毒症),所以早期就要注意防治。降低尿蛋白比较好的“沙坦”类药物,还有氯沙坦钾。

另外,在对高血压患者降压治疗的研究中发现,在降低高血压患者脑卒中的发生率中,“沙坦”类药物的作用要优于钙拮抗剂(“地平”类)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普利”类),其中厄贝沙坦治疗组的脑卒中发生率和其他沙坦相比是最低的,其次就是缬沙坦。

厄贝沙坦和缬沙坦,降压之外,功效上还有什么差别?

ARB :“沙坦”类;ACEI:“普利”类;CCB:钙拮抗剂

缬沙坦

医学上做过缬沙坦治疗心衰患者的临床研究,结果证实缬沙坦对心力衰竭患者的治疗有好处,可以改善心功能降低心衰病人的病死率。因此,在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或者心肌梗死后、心力衰竭的患者选用“沙坦”类药时,可以选用缬沙坦。

近些年,还出了缬沙坦和脑啡肽酶抑制剂“沙库巴曲”组合成的治疗心力衰竭的新药——“沙库巴曲缬沙坦”,商品名叫“诺欣妥“”,在临床应用治疗顽固性心衰,也取得比较好的疗效了(“金三角”基础上,又有哪些治疗心力衰竭的新药? ),如果先前用着缬沙坦,可以直接换药。

临床研究证实对心血管获益的“沙坦”类药物,还有氯沙坦(左室肥厚)和替米沙坦(冠心病)、坎地沙坦。

小结一下,厄贝沙坦,降低尿蛋白更优;缬沙坦,保护心功能更强。

但是,对于高血压患者,所有的疗效是要在降压达标的基础上实现的。所以,首要的任务还是降压达标。在这个基础上,可以针对患者的具体病情有选择性地用药。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