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每年肝功检查都正常,为什么突然就诊断为肝癌? 下一篇: 速效救心丸,既不速效、也不救心,心脏病发...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高血压复诊前停服降压药反映真实病情?医生:既不真实,还有风险
2020-10-01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0521
0
不少高血压患者复诊前,都会擅自停服降压药,因为他们认为没吃药的血压情况最真实。门诊时就遇到不少这样的患者。要测一下血压时,还会很神气地对你说,医生,我为了今天来检查,都没吃降压药!就像小朋友要得到老师表扬似的。

  

这样的情况临床也是屡见不鲜的。

不少高血压患者复诊前,都会擅自停服降压药,因为他们认为没吃药的血压情况最真实。

门诊时就遇到不少这样的患者。要测一下血压时,还会很神气地对你说,医生,我为了今天来检查,都没吃降压药!就像小朋友要得到老师表扬似的。

为什么不吃药?

为了让您看到真实的血压情况!

真实吗?一点儿不真实!不能表扬,还要批评。

因为对于服用降压药治疗的高血压患者,医生需要看到的是规律服药后的结果,看用药的疗效。

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后复诊,医生要看的,是降压药治疗的效果。因此必须是按照医嘱规律用药,或者即使不按医嘱、也是规律用药的基础上观测到的血压水平,才能反映用药后的真实状况,才能判定药物疗效,才能为调整治疗提供依据。如果不规律服药,测出来的血压水平无论是高是低,医生都难以判断真实的药物疗效,复诊的意义、效应也就少了许多。

现在服用的降压药,除了特别长效的、偶尔漏服一次没有关系、血压不至于大波动外,其他大多数药物都是需要每天在相应的时间里按时服用的。这样来补充身体里代谢、排泄掉的药物,保持药物在身体里的浓度,保持药物的疗效。尤其一些中、短效的药物,更是需要及时服用。如果不服药就诊,药物降压效果没有保证,血压就有可能升高,医生测得的高血压就有可能是虚假的现象,既不能反映药物治疗的情况,也不能反映完全没有药物作用的情况,就不能为医生调整治疗用药提供依据。

不光不真实,而且有风险!

有些高血压患者,血压不太高,服用一种降压药物,即使停药血压也不至于太高,风险还小一些;有些患者血压很高,服用多种降压药物,停药的风险就大了。有时门诊遇到的患者,血压常常高到180mmHg以上,还是挺危险的。

再说,门诊看病要排队,也不是一去就能看上、看完就可以吃药的,要是看得晚,停药的影响也会大些。

还有一些药,像“洛尔”类的β阻滞剂,是抑制交感神经兴奋的,停药了交感神经反而更兴奋,就会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甚至比先前还加重,这样的情况医学上叫做“反跳”,停药就有风险。如果还合并了冠心病等其他疾病,还吃着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药,更是危险。

所以,已经服用降压药的高血压患者,平时要规律服药,就诊前也要规律服药,这样才能反映出用药后血压的真实状况,医生才好判断先前用药的疗效,才好确定下一步治疗。

有人会说,我还想抽血化验怎么办?抽血要空腹。

即使是需要空腹抽血化验的患者,也可以起在起床后用少量的水、50毫升左右,把降压药服下去,这样既保证降压治疗的延续,也不会影响检验的结果。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