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硒对身体有多重要,您知道吗?哪些食物富含硒元素呢?医生告诉您 下一篇: 尿酸,有没有“天敌”?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痛风病人长了痛风石,严重了会残疾吗?医生用三个真实病例告诉您
2020-09-22
来源:谢新辉医生
11962
0
只有做过外科医生,给患有痛风石的患者做过相应的手术,才知道痛风石到底有多可怕……给大家讲一讲谢医生治疗的几个真实病例,大家会对痛风发展到痛风石这个阶段,会导致什么样的问题,有一个更深的了解!

  

只有做过外科医生,给患有痛风石的患者做过相应的手术,才知道痛风石到底有多可怕……

痛风病人长了痛风石,严重了会残疾吗?医生用三个真实病例告诉您

给大家讲一讲谢医生治疗的几个真实病例,大家会对痛风发展到痛风石这个阶段,会导致什么样的问题,有一个更深的了解!

真实病例

病例一,这位患者是一位80多岁的老爷子,是谢医生刚毕业时遇到的一位患者,当时家人拿着他的片子进入诊室的时候,可以看到他整个手指头的骨头都是缺损的,感觉像是被什么啃食掉了一样,当时第一印象这老爷子一定是癌症患者,已经发生了转移。

之后老爷子进入诊室,给患者查体的时候,他的整个手指已经完全变形了,而且很多部位皮肤变得非常的薄弱,像纸一样薄,在扳动手指的过程当中有一个地方突然破溃了,有大量的像豆腐渣一样的异物流了出来,当时谢医生松了一口气,这老爷子不是癌症,是一个严重的痛风患者,而流出来的这些东西就是大量的痛风石。

但最后的结果也不是特别的好,由于痛风石已经侵蚀到了患者大部分的手部关节,最终还是截了两根彻底无用的手指……

痛风病人长了痛风石,严重了会残疾吗?医生用三个真实病例告诉您

病例二,五十多岁的足部痛风石患者,这位患者痛风病史已经近20年了,整个足部,尤其是第一足趾关节的部位痛风石形成的特别明显,而且已经有了破溃,住院的时候有大量的豆腐渣样的物质向皮肤外渗。自行在家中换药已经将近一个月,仍然不能创口愈合,所以要求住院手术治疗。

之所以这个患者,谢医生记忆特别深刻,主要是第1次做这种严重被痛风石侵蚀的足趾部位的手术,在外科手术当中有一种器械叫做刮勺,跟我们平时日常用的勺子差不多,只不过比较深,有各种大小的型号,在手术当中患者整个大脚趾头的皮肤、肌腱、肌肉以及骨骼已经完全被痛风石所侵蚀了,在患者脚趾骨头的骨髓当中,都弥漫着大量的白色痛风石,用刮勺轻轻的触碰,就可以破坏整个骨头,这个脚趾最终没有保住。

痛风病人长了痛风石,严重了会残疾吗?医生用三个真实病例告诉您

病例三,经常看谢医生写痛风科普的朋友应该知道这个例子,谢医生反复的提到多次了,这是一位老患者,年龄四十多岁,他的主要问题是膝关节内有严重的痛风性关节炎,每年要进行一次关节镜清理,而且每次清理的时间会越来越长,因为在他的关节内,只要关节镜能看到的部位,就被大量的痛风石所覆盖,很多部位软骨和骨骼已经被侵蚀了,而且每次手术关节内都有大量的积液,积液当中混合了大量的痛风石,所以在向外冲洗的时候,积液是奶白色的,像牛奶一样

另外长年的痛风已经对这位患者的肾脏造成了损害,有肾结石,而且最近一次手术肾脏的功能已经出现了问题。

痛风病人长了痛风石,严重了会残疾吗?医生用三个真实病例告诉您

看到这三个病例,相信大家应该明白,如果痛风严重到形成大量痛风石的阶段,慢慢的会侵蚀掉患者关节的软骨、肌肉甚至骨骼,严重的影响患者的功能,而且慢慢的会造成皮肤的破溃,诱发感染,有一些患者会造成功能障碍,甚至有截肢的风险。

痛风病人长了痛风石,严重了会残疾吗?医生用三个真实病例告诉您

痛风石是咋来的?

其实我们大家都知道,高尿酸血症是痛风发病的基础,也就是说我们体内的血尿酸浓度超过了正常的指标,这样就可能形成不饱和状态,血液中的血尿酸就会形成尿酸盐结晶,这些结晶容易沉积在我们身体的关节内和距离心脏较远的部位,尤其是第一足趾这样的位置。

痛风病人长了痛风石,严重了会残疾吗?医生用三个真实病例告诉您

当这些尿酸盐结晶沉积的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就有可能造成痛风的发作,在痛风发作以后,如果没有严格的控制,饮食积极的用药控制血尿酸尽量将尿酸控制,在达标的范围内,长期的血尿酸浓度超标就会导致尿酸盐沉积越来越多,那么痛风石也就慢慢的形成了。

痛风病人长了痛风石,严重了会残疾吗?医生用三个真实病例告诉您

有些人想这些痛风石主要沉积在关节上,就算截肢这样最严重的后果,也不会影响生命,但是这样的想法是错的,大家要知道这些痛风石还有可能沉积在肾脏,造成肾结石,那么当肾脏的结石形成的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就有可能造成泌尿系的感染、输尿管结石、血尿,当问题越来越重,就有可能影响肾脏的功能,最终导致肾脏的衰竭,这可不是开玩笑的事儿。

痛风病人长了痛风石,严重了会残疾吗?医生用三个真实病例告诉您

痛风石这么可怕,怎么预防?

对于有痛风的患者,尤其是每年痛风发作要超过两次以上的患者,如果伴有缺血性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以及痛风石的患者,那么一定要积极的进行药物治疗,一般情况下血尿酸如果超过420,就应该进行药物降尿酸治疗,而且要将尿酸控制在300以下,这样如果能长年的达到这个状态,患者的痛风石是有可能溶解的,当然这不可能一蹴而就,有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真正能做到这样的患者,需要有非常强大的意志力,能够积极的用药以及生活、饮食方式干预多年,说实话,临床上能够做到这样的患者真的非常少……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鼓励大家要在痛风发作以后,还是要积极的寻求药物治疗,因为毕竟通过药物治疗能让尿酸变得更加稳定,即使不能彻底达标或者是彻底长期的达标,能将尿酸降到正常值以下也是非常好的!比如一个患者痛风发作的时候,血尿酸是580左右,那么通过积极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干预,可能会把尿酸降到420-450之间,但是这样的尿酸值还是超标的,仍然随时有可能发作为痛风,有研究显示,如果痛风患者的血尿酸控制在480以上发生痛风的风险仍然高达50%,但如果降到360以下痛风的风险将会低于14%

痛风病人长了痛风石,严重了会残疾吗?医生用三个真实病例告诉您

所以我们还是要积极的口服药物,要根据自己的化验结果,是否已经有肾结石等情况,咨询专业的风湿免疫科医生,或者是内分泌科医生,科学的选择降尿酸药物,比如选择非布司他、苯溴马隆或者是别嘌醇

总结

根据2019年的高尿酸血症以及痛风治疗指南,我们国家现在高尿酸血症的人群高达13.3%儿,痛风的人群占1%,而且这个趋势将会越来越高,对于高尿酸血症以及痛风我们必须要重视起来!

如果您是一位健康的朋友,那么建议您要每年定期检查自己的尿酸,建议一年复查两次,观察是否有尿酸的升高,及时的改变自己的饮食和生活方式。

如果您是一位尿酸异常的朋友,没有发作为痛风,也建议您通过生活以及饮食方式的干预把尿酸控制下去,平时要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材,要多喝脱脂牛奶,多吃蔬菜,尽量让自己的饮食健康起来,不让自己的高尿酸状态发展为痛风。

而如果您是一位已经多次发作痛风的患者,也不要放弃抵抗,要积极的配合医生,科学合理的用药,科学合理的饮食以及生活方式干预,要把自己的尿酸控制达标,只要能坚持下去,做到不让痛风反复的发作,尽量减少痛风石形成的可能,也一样可以享受快乐健康的生活,但如果不重视这种疾病,任由其发展下去,达到周身多处痛风石的状态,那将会面临多关节功能障碍的风险,严重的甚至有可能出现肾衰。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