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哪些癌症病人容易跨过第一个5年?如何再过第二个、第三个5年? 下一篇: 出现这10个症状,可能糖尿病并发症来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高血压科普小品之H型高血压知多少
2020-09-17
来源:慢病服务中心 许彦臣
11159
0
第一幕:高血压患者徐大叔和老伴李阿姨在家里吃饭。徐:今天做的菜咋那么少肉,你不知道我吃饭没有肉就没有胃口?李:你这血压、血脂、尿酸都高了还顿顿都想吃肉?咋管不住你的嘴呢?

  

  第一幕

  高血压患者徐大叔和老伴李阿姨在家里吃饭。

  徐:今天做的菜咋那么少肉,你不知道我吃饭没有肉就没有胃口?

  李:你这血压、血脂、尿酸都高了还顿顿都想吃肉?咋管不住你的嘴呢?

  徐:老婆子,现在肉贵,你没听说过成功人士都“吃香的、喝辣的”?

  李:拉倒吧,你这事业没成功,倒是“三高”成功;有句话说的好:哪里都不突出,就三高突出。医生天天“管住嘴、迈开腿”、“戒烟限酒”,你这一边吃药,一边抽烟、吃肉喝酒,这还能指望控制好三高?

  徐:该吃吃、该喝喝,舒服一秒是一秒;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酒肉穿肠走,佛祖心中留。你看看人家老王,同样抽烟、喝酒,也有三高,吃了药照样活蹦乱跳的。

  李:不听医生言,吃亏在眼前!

  徐:中老年人哪有身体全都健康的啊?我都不怕,你怕啥?

  李:大夫说了少吃肉、多吃青菜和水果。

  李阿姨要把带肉的盘子端走,给徐大叔端了青菜和水果。

  徐:你别端走盘子,光吃菜哪能管饱,我还没饱呢,吃饱了才好去上班!

  徐大叔一边拿筷子夹肉,一边喝一口酒。

  第二幕

  徐大叔和他老同学老王一起聚餐。

  徐:咱们几个月不见了,疫情期间大家都不敢出来,今天好不容易出来了,咱们不醉不归啊。

  王:好,但最近几个月血压有时候不稳。我上周去省直三院慢病科找大夫看了,大夫说可能跟这几个月户外活动太少有关,这不又增重几公斤。

  徐:那有啥?给一支烟,先点上,酒先满上。

  王:自从得高血压并发症,我都戒烟限酒了,大夫说逐渐戒烟、限酒,已经减少一半多,以前一天1-2包,现在一天半包;以前一次喝半斤八两,现在一次1-2量够了。

  徐:我都快1年都没有去复查过生化指标了,这疫情几个月不敢出门,谁还敢往医院里跑?偶尔在家测血压,基本上大都在150/90mmHg左右,医生说中老年人这个血压还凑合,再降一些更好。你上次去查的啥?

  王:我的血压总体上都是140/90以下,还算理想。上周我复查了血,大夫说血脂控制的还好,尿酸略高点,叫少喝酒、少吃肉、多吃菜和水果。还有一项叫啥同型半胱氨酸高,这不给我开了叶酸片吃,说跟降压药一样长期吃,过段时间再复查。

  徐:医生总说吃饭清淡,少盐少油少荤食;你知道我是肉食动物,顿顿没肉吃饭不香吃不下!家里那口子做菜又很清淡,哪有外面吃饭香啊!

  第三幕

  李阿姨用轮椅推着徐大叔,旁边有徐大叔的女儿跟着。

  医师:阿姨,大叔这次脑梗塞了,考虑跟血压、血脂控制不佳,还有同型半胱氨酸很高都有关。

  李:那咋办?

  医师:有办法,逐个评估危险因素、监测和干预,比如饮食、运动、睡眠和心理问题及其他危险因素如吸烟、饮酒等。记不住可经常翻看慢病中心公众号。监测血压情况,每周至少测2次血压(非同一天);每半年查1次血脂、心电图、血管彩超等,每年查1次头CT或磁共振,以评估并发症的情况。脑梗塞引起的神经功能缺损还要进行康复治疗。

  李:老徐,你这次老实了吧?这又馋又懒的,药都没按顿吃;整天大鱼大肉的,看看你这大块头,医生和我整天苦口婆心的劝你,让你管住嘴、迈开腿、戒烟限酒,你就是不听,这次走路说话都不利索了,看你以后还嘚瑟(厉害)不?

  小徐:妈,以后也别让俺爸再吃保健品了。很多都说的那么邪乎,有多少能吃保健品能治好病的?有的还吹的能除根治慢性病!最近吃的有个叶酸片也是保健品吧?

  李:叶酸片是大夫开的药品,说你爸除了三高,还有个同型半胱氨酸高正常2-3倍;以前大夫给你爸说过,但他不在意,降压药都没每天按时吃,还指望他每天按时吃叶酸吗?

  医师:叶酸是补充维生素的,也是造血的原料之一,有营养神经功能。很多保健品店和药店都有卖,但比医院的贵,医院里的实惠又放心。它主要是降低同型半胱氨酸,能预防脑卒中;听说过H型高血压吗?就是高血压伴同型半胱氨酸血症,这样更容易引发中风。

  李:大夫,我们日常要注意什么?

  医师:以前多次说过的如规律服药、戒烟限酒、低盐低脂低糖饮食、荤素搭配,谷类为主,多吃蔬菜和水果,新鲜蔬果富含叶酸;根据爱好和自身条件选择散步、骑车、练八段锦、打太极拳等运动锻炼,配合各种康复疗法。

  李:好的医生,一定按照您说的做,谢谢!

  过了6个月之后,李阿姨带着徐大叔复诊。

  李:我们按照你的建议坚持半年,效果很好,现在老徐能做到戒烟酒,每天1次服药,坚持户外运动、控制饮食,减了15斤还多,跟着你们慢病的健康管理师练习八段锦和太极拳。现在都恢复得基本正常了。

  医师:真的啊!我们也很高兴,来先握握手,再走两步看看。

  徐大叔走一圈后,说:来大家一起打个八段锦......

  谢幕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