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餐后低血压是咋回事 下一篇: 全球确诊超1600万,输入压力如何化解?...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留神!它“任劳任怨”,可15年间将会“谋杀”上千万人 !
2020-07-28
来源:慢病界
10587
0
很多人也不知道,很多情况下,即使自己的肝脏“生病了”,它也会不吭声不抱怨,到发现时往往已是肝硬化,甚至肝癌!

  

  很多人并不知道,我国现在有 2,800 万慢性乙肝感染者。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在 2015 年至 2030 年间,中国将累积有 1,000 万人会因慢性肝炎死亡!


  很多人也不知道,很多情况下,即使自己的肝脏“生病了”,它也会不吭声不抱怨,到发现时往往已是肝硬化,甚至肝癌!


  慢性乙肝与肝癌关系密切

  肝炎主要分为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慢性肝炎大多指病毒性肝炎,此外不良习惯引起的肝炎,也可视作为慢性肝炎,如脂肪肝和酒精肝。而急性肝炎如果未得到有效治疗也会发展成慢性肝炎。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乙肝病毒感染者约有7000万例,其中近九成未得到治疗。



  研究显示,肝癌与慢性乙肝关联性极大。如果没能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在未来20~30年有15%~40%的概率转变成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慢性乙肝:四类人高危,两个显著特点提示风险

  乙肝主要通过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传播,不经过呼吸道或消化道传播,无血液暴露的接触(日常学习、工作或生活接触)基本不会传染,乙肝患者的家庭成员、血液透析者、吸毒者、医务人员是高危人群。


  慢性乙肝的典型症状是疲乏、食欲差、肚子涨、右上腹隐隐作痛、消化功能不好、厌油腻,饮食脸色较暗,皮肤、眼球白色部分黄染,其次颈部、面部和手臂等可见多个充血的蜘蛛样红痣,称为“蜘蛛痣”,轻压后可退色,解压后可再充盈;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病人有肝掌,病人双手掌面呈粉红色斑块,色如朱砂,加压后变白,解压后又变红。



  治疗是场持久战,切勿擅自停药

  根据病毒学以及引起的肝脏损伤不同,可分为4种类型,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慢性乙型肝炎、乙型肝炎肝硬化、隐匿性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是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的关键,但迄今为止的抗乙肝病毒药物还无法清除病毒,只有抑制病毒复制的作用,只能做到延缓疾病进展和减少甚至避免肝硬化和肝癌及其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质量,不因乙肝影响患者寿命。



  慢性乙肝治疗需要定期监测、随访,以便医生对病情发展变化及时了解、尽早干预,同时及时发现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从而针对性调整,提高治疗效果和用药的安全性。


  特别提醒的是,治疗过程中患者一定不能擅自停药,擅自停药会导致病毒控制不佳、病毒耐药反弹、病情加重甚至肝衰竭而造成严重后果,增加治疗难度及治疗成本,在达到一定疗效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停药。


  营养全面,三个少吃

  患者的饮食基本原则与居民膳食指南倡导的健康饮食原则是一致的,食物品种多样化,适当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鸡鸭鱼肉都可以吃,营养全面,搭配合理。



  少吃油腻,戒烟戒酒

  慢性肝炎患者如果过多食用高脂肪食物,一方面会加重肝脏负担,另一方面会导致脂肪在肝脏内堆积,易引起脂肪肝。肝炎患者往往存在肝功能的异常,对酒精的代谢作用减弱,饮酒会加重病情。烟草中存在大量的致癌物,慢性乙肝等肝炎患者罹患肝癌的风险高于普通人群,更需要戒烟。


  少吃煎炸、腌制食物

  煎炸食物含油量高,同时,油炸、烧烤、腌制的加工食物都含有致癌物质,尤其是消化道癌症的致癌风险更高。肝脏作为消化系统中的一大重要脏器,也是高风险脏器。


  少吃粗糙、坚硬食物

  慢性肝炎患者后期如果出现肝硬化,会导致门静脉高压,从而引起食管下端和胃底血管变粗、血管壁变薄,粗糙、坚硬的食物如果未经充分咀嚼而吞入食管、胃中,可能刺破或擦破血管而引起大出血。


  参考资料:

  1.健康中国. 世界肝炎日 | 该怎么说爱你——我的小心“肝” 2020-07-28

  2.健康财富订阅号.慢性肝炎患者,少吃这些食物 2020-04-24

  3.人卫健康.甲乙丙丁戊,五种肝炎“性格”迥异,其中两种会致癌 2020-03-17

  4.丁香园.到 2030 年中国将有 1000 万人死于慢性肝炎,只有不到 2% 接受正规治疗 2018-03-09

  5.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当难缠!慢性乙肝治疗这场“持久战”应该怎么打?2017-06-23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