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25岁新婚小伙确诊肝癌晚期!癌症为什么频频找上“90后”? 下一篇: 六种晚餐最伤身!吃不对会招来7种病!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每天两杯奶茶,18岁女孩进了抢救室!奶茶的这些危害是致命的!
2020-06-16
来源: 慢病管理网
10873
0
吃糖过多,会引起肥胖,从而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80%~90%的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超重加肥胖。

  

  炎炎夏日有谁能抵挡得住奶茶的诱惑?“午餐加鸡腿,奶茶最大杯”是不是你每天的写照?

奶茶虽好喝

可不要贪杯哦

近日,18岁的女生甜甜

因嗜奶茶如命进了抢救室

喝奶茶太多导致高血糖昏迷

  甜甜平时一直爱喝奶茶,也不爱活动。其母亲透露,近一月以来,甜甜每天都要花100多元点外卖奶茶、可乐等甜饮料。

  但随着每天两杯奶茶,甜甜逐渐开始口干、多饮、多尿、恶心,入院当天竟昏迷不醒。经检查,甜甜的检查报告几乎都是全面标红的危急值,“高血糖高渗昏迷合并酮症酸中毒、休克、横纹肌溶解、肾功能衰竭……”一个个危重症的诊断宣告着这个年轻的生命已经命悬一线。

昏迷5天后,甜甜意识逐渐清晰。终于在EICU团队全力救治下,脱离了危险。她向医护人员保证:今后再也不喝奶茶了!

  不单单是甜甜,类似的极端高血糖的危重患者,EICU近期已成功救治了3例,这些患者都是体重超重、平时不控制血糖或者不知道自身有糖尿病,一旦发展到高糖高渗或者酮症酸中毒,病情十分危重,若得不到及时救治会有死亡风险。

一杯奶茶=20包糖

糖多是奶茶一个好喝的特点,但同时也是一个弊端!曾有试验显示,正常甜度的奶茶,含糖量介于每杯11g~62g之间,平均含糖量为每杯34g,都超过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以下称《指南》)中建议的25g以下。

  受测的奶茶中,最高的糖含量达到13.2g/100mL!也就是一杯750ml的奶茶中,最高的含99g糖 ,以平常餐饮店里一小包5g白砂糖换算,相当于近20包糖!

  很多奶茶品牌以“不加糖”作为卖点和噱头。然而,真相是“不加糖”的奶茶,含糖量也在2.2g/100mL~7.9g/100mL之间。

  1.加速衰老

  糖分摄入量过多容易增加皱纹,加速衰老。吃糖太多会抢走人体的胶原蛋白,使得皮肤弹性变差,甚至出现皱纹和斑点。

  2.增加糖尿病的风险

  吃糖过多,会引起肥胖,从而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80%~90%的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超重加肥胖。

  3.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长期大量吃糖引发肥胖后,或可引起心血管方面的疾病。瑞士专家们研究了1900年~1968年食糖消耗量与心脏病的关系,发现冠心病的死亡率与食糖的消耗量呈正比例。

  4.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含糖饮料降低了钙和钾的摄入量,增加了蔗糖的摄入量,可能是引起肾结石风险升高的重要因素。

5.脂肪肝

  摄入糖分过量会造成脂肪积累,并损害胰岛影响其功能,同时引起肝脏的脂肪过氧化,引发肝纤维化等病变。

  6.骨质疏松

  含糖饮料喝得多,会带来骨折危险增加的趋势。

  7.代谢综合征

  大量的糖分摄入会对身体,尤其是新陈代谢造成不利影响,会增加代谢综合征的发生,代谢综合征是一组复杂的代谢紊乱症候群,包括肥胖、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脂肪肝和高胰岛素血症。

当身体出现这些现象

  证明你摄入糖分超标了

1.关节疼痛

  当身体摄入过量的糖分,大量糖会使免疫细胞将炎症分泌到血液中,导致关节疼痛。摄入的糖分越高,糖化产物越高,症状往往越严重。最终可能导致关节炎。

  2.糖分依赖

  控制不住自己对甜食和糖分的渴望,很可能是因为糖分摄入过量成瘾,所产生的饥渴现象。渐渐的大脑会自发地把摄入糖分视为奖励,吃得越多越是渴求,同时,糖分没有任何营养含量,无法作为充饥食用。

  3.体重增加

  糖分不会有饱腹感,不能充饥,在摄入的过程中很容易不注意节制越吃越多。被吃掉的甜食会转化为脂肪堆积在腰腹。最终的结果就是体重增加、腰围变宽。

  4.免疫力下降

  糖分摄入过量会影响到免疫系统,会妨碍免疫系统细胞攻击细菌,导致身体经常出现感冒、发烧的的现象。减少摄取,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5.记忆力衰退

  糖会增加对胰岛素的需求胰岛素水平高,身体的敏感性就会降低,造成糖分在血液中的堆积。容易导致记忆力减退、易觉疲劳,甚至会出现意识模糊无法集中注意力的现象。

  6.皮肤问题

  糖分摄入过量容易造成各种炎症。常见的有痤疮、湿疹。皮肤过干或油都可能是糖分摄入过多导致的。最后,过多甜食可能会出现肾上腺素疲乏,这是造成黑眼圈的元凶。

减少“添加糖”

我们说的减糖,指的是建议人们减少食物中添加糖的摄入但并不包括天然水果中的糖和主食中的天然碳水化合物。

添加糖是指人工加入食品中的糖及糖浆,包括单糖和双糖,常见的有蔗糖、果糖、葡萄糖等。日常生活的白砂糖、红糖都是蔗糖。添加糖还隐形在饮料、糖果、面包、果酱、膨化食品等大量食品中。

  除了这些容易被觉察到的甜味食品,在餐馆的很多菜中,糖也是必不可少的调料。红烧类菜品大概加25g~50g不等的糖,同时其他加工肉制品,如肉脯里也含有不少糖。

  

  文章综合整理自健康时报、养生中国、新浪新闻

  编辑:王强

  校对:高雅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