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知名电竞选手因糖尿病退役!年仅23岁,原因让人心痛! 下一篇: 瘦人也会得高血脂!这些东西千万别再碰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警惕这个“深夜杀手”!全球每年超过10万人被它间接“杀害”!
2020-06-08
来源: 慢病管理网
10576
0
患者睡眠质量差,易使内分泌失衡,比如让褪黑素、生长激素、肾上腺素、甲状腺激素等分泌紊乱,而它们又都与脂肪肝、骨质疏松、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密切相关。

  

  56岁的高先生常年打鼾,近几年却越来越严重,不仅白天嗜睡,半夜还总被憋醒,出现血压飙升、胸口闷痛、心跳加速等症状。

  检查后医生告诫他:这种打鼾猝死风险很大,要是哪天一口气没过来,恐怕就再也醒不过来了……

这个“深夜杀手”太可怕

  据统计,全球每年超过10万人被睡眠呼吸暂停间接“杀害”,每天约有3000人在夜间猝死。

  如果患者每小时的睡眠呼吸暂停次数超过20次,则5年病死率将超过11%,8年病死率能达到30%,各类慢性基础疾病的发作风险高出常人3倍。具体来说,睡眠呼吸暂停可带来8大危害:

微信图片_20200608085902.png

  1.动脉粥样硬化

  当气道阻塞、人体缺氧时,不仅会增加血液中的氧自由基数量,刺激血管壁发生炎症。还会影响肝脏代谢,促使炎性反应加剧、血管内皮细胞间隙增宽,从而胆固醇更容易渗透并沉积到血管壁,最终形成动脉粥样硬化。

  2.心梗、脑梗突发

  每周打鼾1次~3次发生心梗的概率是不打鼾者的1.2倍,而打鼾3次~5次者中,这一比值升到了1.72。将打鼾响度分为轻中重三度,轻度打鼾几乎不增加心梗的风险,鼾声越响,心梗风险越大。

  3.夜间猝死

  间隔性缺氧时,心脏肌肉组织会发生痉挛,容易引发房颤、心律失常,从而诱发猝死。另外,患者因憋气而骤然惊醒时,强烈的心慌、心悸也可能诱发猝死。

  4.糖尿病

  上呼吸道阻塞引起的缺氧促进交感神经激活,从而破坏胰岛素敏感性和葡萄糖耐量,导致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

  5.慢性肾病

  打鼾可以直接影响CKD的发展和进展。睡眠对肾功能的调节有重要作用,睡眠质量和睡眠时间的降低可能对肾功能产生负面影响。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睡眠呼吸暂停通过诱导血管内皮损伤或血管僵硬而成为CKD的独立危险因素。

  6.肺功能受损

  呼吸暂停时肺内氧气不足,会导致肺组织分泌的活性物质减少,并损害肺泡功能。有数据统计,约30%的患者有不同程度慢性肺损伤。

  7.大脑退化加快

  大脑只有在深睡眠期间才能排出废弃的代谢物质,但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会不断因憋气惊醒,深睡眠时间严重不足,容易让β-淀粉样蛋白等在脑内沉积,引发大脑功能退化,增加老年痴呆等风险。

  8.内分泌失调

  患者睡眠质量差,易使内分泌失衡,比如让褪黑素、生长激素、肾上腺素、甲状腺激素等分泌紊乱,而它们又都与脂肪肝、骨质疏松、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密切相关。

这4类人睡眠呼吸暂停高发

  1.慢性代谢性疾病患者

  80%的顽固性高血压患者、35%~45%的普通高血压患者、30%的冠心病患者、58%的II型糖尿病患者等都可能并发睡眠呼吸暂停症,并且患慢性病时间越久,发生率越高。

  2.脖子粗的肥胖人群

  脖子胖一圈,气道就窄一圈。肥胖者的脂肪层较厚,平躺时咽部脂肪的下坠及颈部脂肪的压迫,会使上呼吸道进一步塌陷闭塞,60%的人易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特别是男性肥胖人群,发病率约为女性的2瓶~3瓶。

  【提示】正常人的颈围应该是男性<38cm,女性<35cm;若男性颈围>43cm,女性>38cm,一般认为脖子较粗。

  3.鼻咽部有病变

  鼻咽部黏膜经常发生弥漫性充血、水肿、肥大或增生,并伴有大量分泌物,容易堵塞呼吸道;会厌炎、甲状腺或扁桃体肿大等也可能压迫上呼吸道,若发展为慢性疾病,很容易导致组织结构向喉内移位,使咽腔狭窄、塌陷,诱发睡眠呼吸暂停。

  4.习惯张口呼吸者

  有些人可能从小习惯于张口呼吸,而不是用鼻呼吸,这会导致下颌骨发育成下巴后缩的面部结构,加重口咽腔狭窄。因此更容易睡觉打鼾,并引发呼吸暂停。

7种方法,再也不打鼾

  1.换个睡姿

  对于普通人,平躺着睡是个健康的睡姿,但对于打鼾一族,平躺着睡可能是他人的噩梦!

  因为平卧会使舌头和软腭下坠,阻塞呼吸道引起打鼾,而侧卧则可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2.减轻体重

  健康的身体永远不欢迎肥胖!

  胖人的脖子上堆积太多的肉,有可能会让呼吸道塌陷,导致打鼾。减肥后脖子上的脂肪减少,打鼾症状便会有所缓解。

  对于变胖以后才开始打鼾的人群,减肥可能有助于缓解打鼾症状,但对于那些体型匀称或已经很瘦的打鼾人群,并没有什么作用。

  3.戒酒

  喝酒、吃一些镇静药物会使喉部咽部肌肉松弛,更容易导致打鼾。

  特别是在睡前4小时~5小时摄入酒精,这样会大大增加打鼾的几率,即使从不打鼾的人群在喝酒后,也可能出现打鼾的症状。

  4.养成好的睡眠习惯

  和酒精一样,较差的睡眠习惯也会加重打鼾的症状。比如长期熬夜工作后,睡眠会变得很深,这样咽部肌肉就更容易松弛,加重气道阻塞症状。

  所以,规律作息、早睡早起等好的生活习惯,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打鼾的症状。

  5.保持鼻腔通畅

  鼻腔其实很像水管,当水管堵塞了,水流就会变得很急。同样的,当鼻腔由于感冒或过敏等情况而阻塞时,呼吸气流就会变得很急,人就容易打鼾。

  如果打鼾是由于鼻腔阻塞造成,使鼻腔通畅即可缓解打鼾症状。睡前洗热水澡、使用鼻清洗器以及通气鼻贴等都有助于缓解症状。

  6.换个枕头

  还记得上次换枕头、清洁床垫或给屋顶清灰是什么时候吗?

  尘螨会藏身在枕头上,宠物的皮屑会沾染在床单上,这些都是潜在的过敏原。床垫和枕头中存在的过敏原会加重鼻腔堵塞情况,导致打鼾或让打鼾更严重。

  如果白天不觉得鼻塞,但晚上鼻塞症状特别明显,那么很有可能是上述原因导致的。

  7.多喝水

  当身体缺水时,鼻腔和咽部的分泌物会比较黏稠,增加打鼾的症状。

  一个健康的成年人,除了正常的饮食之外,每天应该喝1.5升~2升水,大概就是普通矿泉水瓶2瓶~3瓶的样子。

  总之,别拿打呼噜不当病,我们要警惕这个隐形的睡眠杀手!

  

  来源:BTV我是大医生官微、医学界心血管频道、健康之道

  编辑:王强

  校对:高雅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