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约50%的肺癌都与它有关,发热、咳嗽……出现4种症状要当心! 下一篇: 老年高血压患者应加强防范新冠肺炎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老年痴呆居然有20年的潜伏期!把握好“黄金阶段”,让大脑重回年轻!
2020-03-13
来源: 慢病管理网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类似的经历:家里的老人,慢慢的记忆力变差了,容易忘事,有时还会絮絮叨叨。我们以为,他们只是因为年纪大了。

但慢慢的,老人的脾气好像变差了,和以前有点不一样了。别人说,年纪大了,会改变脾性,你也信了。

后来,老人不小心摔了一跤,他说自己年纪大了不中用了……再后来,他说今天迷路了,想回家却找不到路了,早上出去到傍晚才回来。可能有些老人就这样走丢了……

这时候,你是不是才意识到:老年痴呆。只是很可惜,此时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了,老年痴呆约在20年前就开始潜伏了!之后,他会逐渐忘记身边熟知的人、事,你跟他讲话也不一定会理你,还会出现幻觉、失语、生活不能自理等各种无法想象的事……

老年痴呆,也叫阿尔兹海默症,越来越常见,在我国已有近900万患者,且正在年轻化。很多人误以为老年痴呆是人体正常衰老的一部分,但其实是大脑生病了!

640.webp.jpg

这种恶毒物质正在不断危害老年人的大脑健康

正常情况下,人类大脑都会分泌一种物质,这种物质会在大脑中发挥营养神经的作用。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的代谢功能逐渐下降。比如65岁以上,这种物质的分泌就会增加,机体自身不能完全分解代谢掉,就会沉积在大脑内,聚集成灾,危害大脑的神经细胞和血管功能,导致疾病的发生。

那么这种物质究竟是什么?它是如何侵害人类大脑的?

专家告诉我们,这种恶毒的物质叫做Aβ淀粉样蛋白!在基因和环境因素(三高)的影响下,Aβ淀粉样蛋白会分裂成两种物质——Aβ40肽和Aβ42肽。

Aβ40肽分泌过多,主要沉积在我们大脑中的血管位置,Aβ42肽主要沉积在大脑中的神经细胞处,聚积后就会把神经元慢慢毒死了。当其越积越多,就会开始蔓延,逐渐扩展到其它地方,破坏力极强。

人随着年龄增长,尤其是中老年以后就会发生神经系统的退行性疾病,典型的退行性疾病主要包括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帕金森病等。

神经损伤并非不治之症

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很多人认为神经变性病是一种不可治愈的疾病,是不可逆的退行性病变。但专家却告诉我们:如果在患者出现明显临床症状前,进行一定的检查,揪出破坏大脑神经的“元凶”,在早期阶段对疾病进行诊断和干预,那么这种神经的损伤是可治的!关键是在什么时候进行治疗。

如果说一个人得阿尔茨海默病有症状的时候是在65或70岁,实际上在20年前(即45或50岁)脑子里就产生这种坏蛋白了,坏蛋白在慢慢地发挥作用。因此,特别重要的是在没有症状的时候就诊断出来,然后进行坏蛋白的清除。

现代医学已经证明,阿尔茨海默病是可以治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早发现。早发现早治疗,就有可能阻止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甚至能够逆转它。

在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在MCI(轻度认知障碍)阶段,有1/3的病情经过处理后不进展,1/3能够逆转到正常范围,1/3发展为老年痴呆,所以要重视这个阶段。

阿尔茨海默病在我国造成的护理负担和经济负担是很重的,全中国每年痴呆方面的花费是11万多亿人民币,而且对患者自身及家人也会一并带来很大的精神负担,所以防治极其重要!

更要当心的是:家族里如果有人患上阿尔茨海默症,那么家属患上阿尔茨海默症的概率会增加10%~20%!

早期疾病的自测方法

1.画钟测试

请您拿出纸笔,现在就凭记忆画一个带数字刻度的表盘,指针指向8:20。然后再和下面的标准图对比一下,有什么不一样?如果画出来的钟表和标准图相比较,出现明显的偏差,那您需要特别警惕疾病的来袭了。

【解析】画钟实验可以看到大脑整个执行功能,一连串的思维和组织策划的能力以及大脑的整个视觉空间。

看似简单的事情包含一连串的思维和动作的操控能力,这个方面受到影响最主要的是大脑前面的额叶整个的执行能力下降。

2.“袋中取物”测试

从袋子中取出东西,并在眼睛没看见的情况下说出手取出的物品是什么。

【解析】“袋中取物”测试是测试我们感知力的经典测试,建议您在家也可以自测一下。

做做手指操预防老年痴呆

研究表明,手指的各类运动可促进脑部血液循环,延缓脑神经细胞,促进理解、记忆等功能。

做做手指操

1.手心相对,上下摩擦,手心搓手背;

2.用拇指及食指抓住另一只手的小指基部正中,揉捏10次;

3.双手十指交叉用力相握,然后突然猛力拉开;

4.双手十指交叉握拳,顺时针转动;

5.单手握拳,击打另一手掌心;

6.一手握拳,一手五指散开;

7.一手手心按压一手指尖;

8.两手拇指、食指做爬梯动作;

9.刺激手心,每次捏掐20次。

改善记忆,预防老年痴呆

神经酸是世界科学家公认的、唯一能修复疏通受损大脑神经通路神经纤维,并促使神经细胞再生的“双效神奇物质”。

通过每天摄入神经酸,能增强脑细胞能量和细胞间的信息传递,修复受损中枢神经纤维,促进神经传导通路的畅通,使信息顺利传递,防止记忆减退,大大降低老年痴呆的发生率。

来源:BTV我是大医生官微、邵逸夫医院

编辑:王强

校对:高雅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