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不同的脏器有不同的“敌人”,你知道吗? 下一篇: 【痛心】每天只睡3小时,38岁CEO深夜...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男子腹痛几日解出黑便,竟是它在作祟,国人一半以上都有!
2019-11-04
来源: 医卫界传媒
13579
0
有些人平时身体壮如牛,即便体检查出点小问题,也不当回事:“反正也没啥症状,随它去吧。”但等到身体“闹起罢工”,受点皮肉之苦都是轻的。

  

  一向身体硬朗的吴先生,连续几天腹痛难忍,解出的大便居然都是黑色的,一般人遇到这种情况早就吓坏了,可直到出现了头晕、乏力等症状,吴先生才很不情愿地跑去医院就诊,通过胃镜检查,消化内科医生发现吴先生的胃和十二指肠均发生了溃疡,诊断为复合型消化溃疡,解黑便就是因为消化性溃疡导致的消化道出血。

  好在治疗的及时,不久后,吴先生就康复出院了。医生说,如果任其发展,还有失血性休克,甚至胃穿孔的风险。

  可平时能吃能喝的,好好的怎么就患上了胃病?这令吴先生百思不得其解。

640.webp (4).jpg

  原来,几年前,吴先生就查出了幽门杆菌感染阳性,但是他认为,有许多人都感染幽门螺杆菌,也没啥大不了的,他没有任何消化道症状,能吃能喝,所以没有放在心上。

提到幽门螺杆菌,很多人都不陌生,它被列为I类致癌物。目前研究显示,幽门螺杆菌是人类消化性溃疡的主要致病因素,如果常年不控制还可能导致胃癌或胃淋巴瘤的发生。

  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平均为58%~64%。也就是说,我国至少有8亿人处于感染状态!

  查出幽门螺杆菌到底要不要根治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它是“何许人也”吧!

肠道中的“不安定分子”

  幽门螺杆菌(Hp)是生存于胃及十二指肠各区域内的一种细菌,常常扎根胃黏膜深处,是目前人类胃部发现的唯一致病微生物。

640.webp (5).jpg

  它能够分泌氨云,从而抵御胃酸的侵蚀,并且十分不安定,常常分泌出一些侵蚀胃黏膜的毒力因子,像脲酶、空泡毒素等,降低胃里的酸性程度,破坏胃上皮细胞,甚至引起炎症,长此以往,便易引发消化道溃疡等胃部相关疾患问题。

幽门螺杆菌=胃癌吗?

  很多人将幽门螺杆菌和胃癌划上等号,认为幽门螺杆菌必须除之后快!实际上,在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群中真正能患上胃癌的也就1%左右。

  胃癌的发生除了有幽门螺杆菌在作祟之外,还有免疫力低下、遗传因素、长期精神压抑、喜欢吃腌制食品、抽烟、嗜酒等,与幽门螺杆菌协同作案,最终招来胃癌。

幽门螺杆菌杀不杀看情况

  那么,现在很多人纠结了,幽门螺杆菌究竟该不该杀?

  杀不杀看情况。

  在医学界关于是先有了“坏分子”幽门螺杆菌,人们才患上了胃病,还是因为先有了滋生土壤(肠胃菌群紊乱),才给幽门螺杆菌以及胃癌等以可乘之机这一问题,目前还未定论。

640.webp (6).jpg

  目前经典的根除幽门螺杆菌的方案往往需要多种抗生素的协同,而滥用抗生素或不规律使用抗生素会很容易产生耐药菌,或对身体产生一些不良影响。

  但是如果您属于以下几类人群,就需要考虑认真根除幽门螺杆菌了。

  哪类人要根除幽门螺杆菌?

  目前研究已经证实,幽门螺杆菌是消化性溃疡发生和治疗后复发的主要原因,它在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中检出率高达95%~100%,胃溃疡患者中的检出率在70%以上。

  如果像吴先生一样,已患有消化性溃疡,推荐根除指数五颗星!

  此外,还有以下情况推荐根除:

  1.若患有某种胃淋巴瘤(MALT淋巴瘤),强烈推荐根除!

  2.如果您有慢性胃炎,而且有了消化不良等症状,推荐根除。

  3.如果您做过胃大部切除术,推荐根除。

  4.如果您或直系亲属患有胃癌,推荐根除。

  5.如果您长期服用镇痛药、阿司匹林,推荐根除。

  6.如果您有缺铁性贫血、特发性过敏性紫癜又找不到原因的,推荐根除。

  大部分感染者是无症状的,只有在体检时做相关检查才能发现。一旦被感染,自愈的可能几乎没有,必须借助药物的力量来杀灭。

远离胃病 守好“第一道防线”

  人类是幽门螺杆菌的唯一传染源,主要藏在唾液、牙菌斑、胃和粪便里。

640.webp (7).jpg

  如:大锅吃饭,互相夹菜,甚至饭菜嚼烂直接喂给孩子,这些都增加了幽门螺杆菌的传染几率。

  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食物要经过高温烹煮消毒、少吃刺激性食物、分餐进食、禁止口对口喂食、牙具定期更换。

另外,吸烟、喝酒、暴饮暴食、不规律饮食、长期焦虑紧张情绪影响等,同样是导致胃部疾患的风险因素。

  如果能够尽量减少与幽门螺杆菌叠加伤害胃部的这些不良生活因素,胃部出现疾病的几率不就大大减少了吗?

  汽车、钟表尚且需要保养,像人体这样“精密的仪器”更需如此。不要在没有任何症状时麻痹大意,也不要听信谣言,处处小心谨慎。勤保养,防微杜渐,才是不生病的秘密。

 

  作者:高雅

  编辑/校对:王强

  审稿:楫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