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做到这几点!就是找到了肾脏病的“克星” 下一篇: 新生宝宝口吐泡泡 警惕肺炎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保“胃”战|得了这种病千万别大意,当心癌变!
2019-11-04
来源:慢病管理网
11698
0
由于学习、工作压力和喜爱喝冷饮,很多年轻人都得了慢性胃炎,但慢性胃炎也不完全是吃出来的病。它与幽门螺杆菌感染、年龄、饮食、环境及遗传等因素的相互作用密切相关。

  

  张先生今年63岁,是一个有40多年吸烟史的“老烟民”。平时吃饭毫无忌口,更是无辣不欢,一日三餐都少不了白酒相伴。

  近来张先生吃完饭后总感觉肚子饱胀,很不舒服,到下一顿饭点时也没有饿的感觉。吃过药后也不见好转,在家人的劝阻下,他到医院进行检查,结果是得了“慢性胃炎”。

timg.jpg

慢性胃炎有哪些分类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

自纤维内镜广泛应用以来,对本病认识有明显提高。其中,常见的有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糜烂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胃炎是吃出来的吗

  由于学习、工作压力和喜爱喝冷饮,很多年轻人都得了慢性胃炎,但慢性胃炎也不完全是吃出来的病。特别是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发病,与幽门螺杆菌感染、年龄、饮食、环境及遗传等因素的相互作用密切相关。

相关检查有哪些

  1.胃液分析

  慢性浅表性胃炎主要是由于胃酸过多引起的,广泛而严重的慢性萎缩胃炎则表明胃酸降低。

  2.血清学检测

timg (1).jpg

  慢性萎缩性胃炎血清胃泌素升高,这是因为胃酸缺乏,不能抑制G细胞分泌。

  3.胃肠X线钡餐检查

  随着消化内镜技术的发展,目前胃炎诊断很少应用上消化道造影。用气钡双重造影显示胃黏膜细微结构时,萎缩性胃炎可表现为胃黏膜皱襞相对平坦、减少。

  4.胃镜和病理活检

  胃镜和病理活检是诊断慢性胃炎的主要方法。

  浅表性胃炎常以胃窦部最为明显,多为弥漫性胃黏膜表面黏液增多。

  慢性萎缩性胃炎的黏膜多呈苍白或灰白色,亦可呈红白相间,病变可弥漫或主要在胃窦部,如伴有增生性改变者,黏膜表面颗粒状或结节状。

久拖不治 当心癌变

  正常情况下,慢性胃炎是一种预后良好的疾病,得了慢性胃炎并不可怕,只要积极治疗和调养,可以很快缓解症状。

慢性萎缩性胃炎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受胃部炎症影响,人的胃腺体会出现萎缩的迹象,导致腺体分泌能力的下降,胃炎因此反复发作,胃黏膜不断受损和修复,出现了“肠上皮化生”的现象。而“肠上皮化生”是公认的癌前病变,一旦发展下去,就是胃癌早期。

预防措施要知道

  1.清淡饮食

  饮食以清淡易消化、营养适量即可,忌辛辣、煎炸、油腻、生冷等难消化食物,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有利于消化和减少胃部的刺激。

  2.戒烟忌酒

  烟草中的有害成分能促使胃酸分泌增加,对胃黏膜产生有害的刺激作用,过量吸烟会引起胆汁反流。过量饮酒或长期饮用烈性酒能使胃黏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慢性胃炎发生率明显增高。

  3.慎用损伤胃黏膜的药物

  长期滥用此类药物会使胃黏膜受到损伤,从而引起慢性胃炎及溃疡。

药监局.jpg

  4.适当运动

  多晒太阳和进行户外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5.保持精神愉快

  精神抑郁、过度紧张和疲劳,容易造成幽门括约肌功能紊乱,胆汁反流而发生慢性胃炎。


  作者:王强

  编辑/校对:高雅

  审稿:楫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