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抑郁症近在咫尺 及时求助远离"抑郁症"阴云 下一篇: 备好家庭小药箱记住四个小妙招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重视关节炎,且行且珍惜
2019-10-14
来源: 慢病管理网
11082
0
无论预防、治疗关节炎,都要运动,适度运动可以强身健体。一定要选择合适的体育锻炼项目,避免爬山、爬楼梯类似的负重运动。

  

  “我今天的微信步数已经到2万了,已经坚持1个月了,是不是走路步数越多越好?”

  “我今年65岁了,走一段时间就出现膝盖疼痛,蹲不下来,我到底得了什么病?是关节炎吗?”

  每年的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关节炎被称为“世界第一大致残慢性病”。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和关节炎相关的那些事。

 常见的关节炎

  常见的关节炎主要包括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和痛风性关节炎。

 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为一种退行性病变,系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全身各个关节都可能发病,但以膝关节、手指关节多见。

 timg (5).jpg

  症状:患者早期多为上下楼梯、蹲起时感觉膝盖疼痛不适,早起或久坐后膝盖感觉发僵。随病情加重,患者可能会有平地走路疼痛,甚至关节变形(多为“罗圈腿”畸形)等症状。

 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病变为主的慢性全身自身免疫性疾病,多见于中年女性。

  症状:一般表现为手、足小关节的多个、对称性关节炎症,长期的关节滑膜炎症、肿胀侵袭会导致关节畸形和功能丧失。抽血化验多数伴有类风湿因子、抗环状瓜氨酸因子等阳性。

 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性关节炎是由于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囊、滑囊、软骨、骨质和其他组织中而引起病损及炎性反应,其多有遗传因素,好发于40岁以上男性。

下载.jpg

  症状:急性期多在夜间突然发病,受累关节剧痛,首发关节常累及第一跖趾关节,其次为踝、膝等。关节红、肿、热和压痛,全身无力、发热、头痛等。可持续3~11天。饮酒、暴食、过劳、着凉、手术刺激、精神紧张均可成为发作诱因。

哪些人群容易得关节炎

 

  腿型有问题的人

如果您的腿型不直,尤其是严重的O型腿,X型腿,患上骨关节炎的概率会比较高。腿型不直了,那么就会导致里头受力多,外头受力小,使得里头的软骨受力大,容易磨损。

 年长的女性

 年长女性因生理与长寿的原因比男性更容易患上骨关节炎。

timg (6).jpg

  骨头和关节的代谢是受激素调控的,从机械的角度来看,怀孕时有胎盘、胎儿、羊水,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在上厕所的时候,女性需要蹲起,膝盖的磨损比男性要大。

 肥胖者

 肥胖者的体重大多超过了膝关节所能承受的正常重量,导致膝关节受力不均,关节负荷增加,加大了软骨边缘的摩擦,使膝关节负重较大,容易引起膝关节劳损。

如何保护关节

 防潮保暖

 注意防止关节受潮、受凉,尤其在气候变换季节,及出汗、酒后、睡眠时,风寒潮湿最容易侵袭致病。在天气转凉的时候,及时根据天气情况增减衣物,早晚较凉时可以穿一件长衣或者长裤,局部可以用护膝、护腕、长袜或手套等等。

做家务时,尽量使用温水,避免直接接触冷水、冷藏品或冰柜等。注意保暖,就避免了关节病的发病诱因,减少了发病的次数。

 运动

 无论预防、治疗关节炎,都要运动,适度运动可以强身健体。一定要选择合适的体育锻炼项目,避免爬山、爬楼梯类似的负重运动。

  正常人在爬楼梯的时候膝关节承受的压力会在瞬间增加4倍,这类运动对于已有隐性关节损伤的中老年人会进一步加剧关节的磨损。

timg (7).jpg

  最好选择一些低强度的运动方式,如散步、户外舞蹈等。而且运动前要做好关节预热,加剧关节软骨磨损。

 减肥

 坚持科学减肥。早上吃的营养点,中午吃的丰富点,晚上少吃或只吃水果和蔬菜。每周坚持运动5、6次,每次最少40分钟。一个月能减10斤左右。

 休息

 如果已经发现关节炎的苗头,要多注意休息,不要让关节长时间处于运动状态,避免过度锻炼导致关节损伤。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