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转季之时血压不稳 如何应对“多事之秋”? 下一篇: 做好这些事 你的血压你做主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熬夜会有黑眼圈、眼浮肿!医生:这些病也有!
2019-10-10
来源:健康圈
11060
0
有句谚语说“眼睛是内心索引”,其实,眼睛不仅仅可以窥探人的心理,它还可以显露人的生理!据研究,70%的健康问题在脸上都有体现,而这其中,最敏感的部位就是眼部。

  

  有句谚语说“眼睛是内心索引”,其实,眼睛不仅仅可以窥探人的心理,它还可以显露人的生理!

  据研究,70%的健康问题在脸上都有体现,而这其中,最敏感的部位就是眼部。

黑眼圈

  随着我们工作和生活习惯的改变,熬夜成为家常便饭,黑眼圈也越发普遍。

  对于那些休息好了就能消失的“熊猫眼”,的确不用过于担忧,但对于一直无法改善的眼周暗沉,我们需提高警惕:

微信图片_20191010085455.jpg

  1.贫血 缺铁性贫血患者可能会出现比较严重的黑眼圈。铁元素不足,血细胞的含氧量降低,造成红细胞颜色加深,出现黑眼圈。

  动物内脏、瘦肉、芝麻、香菇、海带等食物含有较丰富的铁元素,可以辅助改善缺铁性贫血,日常膳食中可以适当多添加。

2.月经不调、宫寒 女性月经不调多是因为气滞血瘀、寒凝血瘀,引起气血运行失常,而黑眼圈则是气血运行失常在面部的体现之一。

  另外,经血量过多或者有功能性子宫出血问题的女性也会出现黑眼圈。

  3.肝脏疾病 从中医角度看,肝主目,肝气运行不畅,就会累及眼部。据了解,大约有20%的肝病者在暴露部位,如面部、眼眶周围有色素沉着,呈现出“黑眼圈”。

  肝脏不好的人还会出现乏力、厌油、恶心、呕吐、尿黄等症状。

医生护士.jpg

4.肾脏亏损 肾精亏少则两眼缺少精气的滋润,肾之黑色就会附于脸上;而且肾支配人体泌尿和生殖器官,一旦亏损,体内就容易堆积“毒素”,脸部也就出现暗沉色素。

  肾脏亏损的人还会出现动则喘甚、腰膝酸软、自汗、神疲、声音低怯等症状。黑芝麻、枸杞、核桃等都是平补肾脏的好食材。

眼部浮肿

  睡前喝太多水,会导致第二天眼部浮肿,可是有些人,明明没喝水,醒来却变成“肿泡眼”,这是怎么回事呢?

1.肾脏问题 肾脏是排泄水分、调节电解质的器官,当肾脏出现问题,水钠滞留体内时,就容易出现组织水肿,眼睑周围的组织比较疏松,加上晚上睡觉时眼部位于低处,液体容易聚集,眼睑就最先水肿。

  若除了眼部出现水肿,还伴有下肢水肿、排尿异常、腰痛等症状,则应立即前往医院检查。

2.甲状腺异常 在异常免疫功能的影响下,肌肉和脂肪变性,体积随之慢慢变大,逐渐压迫眼球和神经。

  由于空间有限,房间变得越来越拥挤,眼球只能‘违章搭建’到屋外,于是便出现眼球突出、眼睑退缩、眼球运动障碍。

眼睛2.jpg

  3.心功能不全 心脏的泵血功能受到影响,就会导致静脉淤血,水肿首先会出现在下肢,严重的话就会导致眼睑水肿。

  小贴士:麦粒肿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

  初期可见患处皮肤红肿,触摸有绿豆至黄豆大小结节,并有压痛。

  一旦长了“针眼”,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先进行热敷,并配合使用抗生素眼液眼膏;若睑缘或皮肤面出脓点,千万不要用手挤,以免造成炎症扩散,应及时去医院切开排脓治疗。

栗丘疹(脂肪粒)

说脂肪粒大家都清楚,而栗丘疹其实是它医学上的名词。有不少人觉得长脂肪粒是因为使用的化妆品营养过于丰富导致的,但其实,这也可能是体内胆固醇过高的映射。

  因此,长脂肪粒的人群要适当将一些油腻的食物从食谱中抹去,多吃些新鲜果蔬。眼部周围不仅会长脂肪粒,还会长汗管瘤、扁平疣,因长得相似,很容易混淆。

1.汗管瘤 别看它有个瘤字,其实并没有很大的威胁,是由于汗孔堵塞形成的良性肿瘤,只影响美观,不影响健康。

  症状:不痛不痒,形状不规则,表面凸起,颜色与肤色接近,内里无颗粒物,不会自动消失,也不会恶变。

2.扁平疣 扁平疣是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引起的,属于病理性问题。

  症状:表面光滑无纹路,有褐色还有深褐色,偶有轻微瘙痒,易传染,常见扁平疣沿着抓痕分布排列成条索状。

  有些人持续很多年,会自行好转,也有些人会因自身传染至满脸、满手都是。建议,一旦出现此类皮疹还是尽早就医,去掉传染源。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