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人到中年为何易发福?肥胖有八大健康风险 下一篇: 小时候穷,老了更要护脑!这些护脑招,简单...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注意了!千万不要再这样掏耳朵!
2019-09-23
来源: 医卫界传媒
12666
1
耳垢是外耳道软骨部皮肤耵聍腺分泌出来的一种正常的淡黄色分泌物,常与与灰尘、皮屑混合在一起。一般分为干性耵聍与油性耵聍两种。大部分人的耳垢是干性的,呈片状存在于外耳道内。

  

  大多数人掏耳朵主要是为了清理耳垢(耳屎)。但你知道吗?耳朵掏不好也可能出现大问题。

  耳垢是什么?

  耳垢又名耵耳,是外耳道软骨部皮肤耵聍腺分泌出来的一种正常的淡黄色分泌物,常与与灰尘、皮屑混合在一起。

  一般分为干性耵聍与油性耵聍两种。大部分人的耳垢是干性的,呈片状存在于外耳道内。

  有些人的耳朵油脂分泌较旺盛,所以分泌出的耳垢就油油的、比较黏稠,有的凝聚成团,有的会流出耳外,俗称“油耳”。

无论干性还是油性耳垢,都是正常现象。

  真的需要经常掏耳朵吗?

  有时候感到耳朵痒,自觉耳垢很多,要不要掏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王宁宇认为,从医学上来说,正常人是不需要掏耳朵的。

  耳垢偏酸性,具有润滑、清洁和保护耳道内膜的功能,其实是耳朵的保护伞。

  具体来说,它具有以下保护作用:

  1.耳垢富含油脂,在耳道皮肤表面形成一层酸性膜,赋予外耳道抵抗细菌、病毒侵害的能力;

  2.耳垢所含的油脂能滋润外耳道皮肤上的细毛,这些茸茸的细毛和富有黏性的耳垢,能阻挡由外界吹进来的尘埃颗粒,也能挡住昆虫进入外耳道。

  另外,耳朵不小心进水时,耳垢还可以阻挡脏水的侵入,并防止可能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如外耳道炎、中耳炎等。

  3.耳垢使外耳道空腔稍稍变窄,对传入的声波能起到过滤和缓冲的作用,使鼓膜不致被强声所震伤。

  此外,富含油脂的耵聍能使外耳道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保证耳道深处的鼓膜不致变干,从而使鼓膜处于最佳运动状态。

  不管是干性还是油性耳垢,除非有不适症状,否则不需要处理。

  耳道原本就有天然的自净功能,大部分人的耳垢能够借助咀嚼、张口等运动自行排出。

  但是当耳垢出现如下性状时,需要引起重视:如耳垢呈黄色黏液或出现耳朵流水时,很可能是外耳道炎;耳垢带血丝很可能是耳膜穿孔;耳朵奇痒很可能是真菌性外耳道炎。发现如上情况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不要擅自处理!

  正确“掏耳姿势”

  频繁掏耳朵坏处多。

  有人喜欢用棉签、手指或其他工具清楚耳垢,但这些都是很危险的行为,可能导致耳道外伤、鼓膜穿孔、耳垢堵塞、棉签感染滞留等一系列并发症。

  因此,当我们需要清理耳朵时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掏耳姿势”。

  医生建议选择滴耳剂,如过氧化氢、婴儿油、甘油、矿物油等,将1~2滴滴入耳道内并保持1~2分钟,每日两次,睡前滴耳最佳。通常耳垢会在两周之内自己排出。

如果采用以上办法仍无法排除耳垢,或耳垢导致了疼痛或听力丧失,则需要及时到医院请求专业帮助。

  所以,爱干净的你们不要再嫌弃耳垢,总想将它逐出耳朵了。有耳垢是十分正常的现象,它能起到润滑、清洁和保护耳道内膜的功能,保护耳朵哦!


  参考文章来源:搜狐健康-生命科学、科普中国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