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蛀牙不能一次治完是医生“忽悠”?这些误区了解一下 下一篇: 血压中的“高压”真的更重要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关注“头”等大事,4个简单小动作轻松健脑
2019-09-17
来源:慢病管理网
11005
0
在现代社会中,由于饮酒、吸烟、高热量饮食、夜生活过度等不健康生活方式,以及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情绪焦躁等不良情绪,使得很大一部分年轻人群的大脑处于异常疲累的状态。

  

  你是否经常忘记缴水电费?经常想不起来刚刚见过的人叫什么名字?明明要打电话,一转身就忘了?你以为这是老了,脑袋糊涂了,其实这是大脑需要调养了!

  9月16日是 “中国脑健康日”一起来关爱大脑健康吧。

  脑疾病不是老年人“专利”

  以往人们大都认为脑疾病是老年人的专利,如:老年痴呆、中风、脑溢血、脑卒中、脑血栓等。

  但是,你知道吗?脑疾病年轻化趋势,已被科学界关注。

  在现代社会中,由于饮酒、吸烟、运动量少、高热量饮食、夜生活过度等不健康生活方式,以及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情绪焦躁等不良情绪,使得很大一部分年轻人群的大脑处于异常疲累的状态,如:记忆力下降、睡眠质量不好、脾气变差、脱发白发、加快衰老。

微信图片_20190917084057.jpg

  《美国医学会杂志》曾刊文指出,人的大脑从30岁开始衰老;40岁后,人体新陈代谢逐渐变缓,大脑细胞功能随之减退,体力、记忆力、反应力下降,定位能力、身体协调性不及从前;60岁后,大脑以每年15%的速度萎缩。

  人人都该学的“脑健康神操”

  珍视脑健康,预防脑病,不分年龄、性别、地区、职业,如若等到脑疾病发生后,再补救,很可能为时已晚。介绍一套北京协和医院出品的“健脑神操”,4个简单的手指动作,每个动作每天做20遍,轻轻松松锻炼脑神经。

  第一节:双手五个手指依次对应敲击。

第二节: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拇指依次敲击该手的大拇指。

  第三节:双手五个手指交叉抱拳。

  第四节:双手五个手指依次伸出再依次收回。

  专家表示,手指有很多神经连接大脑,手指操可以充分刺激这些神经,有助增强脑功能,预防或抑制认知障碍症的发展。

  哪些情况需要进行脑健康检查?

  如果发现自己脑部确实有一定的问题,应到正规的专科医院做一些检查,首先要去的是神经内科,有一些病需要到神经外科检查,遵医嘱进行预防及治疗。

  这几类人需定期进行脑健康检查:

  1.年龄40岁以上者。

  2.感觉处于“亚健康”状态者,可包括疾病的临床前期和亚健康状态。后者是指人的机体虽然检查无明显疾病,但呈现出疲劳,活力、反应能力、适应力减退,创造能力较弱,自我有种种不适的症状的一种生理状态。脑亚健康介于脑健康与疾病之间,是一种生理功能低下的状态。

  3.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小中风)、代谢综合征、长期吸烟、长期饮酒者。

  4.有肢体无力或麻木者(即使是短暂无力或麻木也包括)。

  5.头痛、头晕者、耳鸣者。

  6.情绪不佳、睡眠不好者。

  7.记忆力下降。

  8.有颈椎病者。

  脑健康需检查什么?

  1.称体重:身体过于肥胖可增加心脏负担,易诱发心血管疾病;过于消瘦,则会使抵抗力减低,免疫力下降。

  2.测血压:高血压是冠心病的发病因素之一,血压经常处于高峰或波动中易引发脑梗塞。

  3. 查肝功:及时发现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等。

  4.查血糖、血脂,必要时查糖化血红蛋白。

  5.查眼底:可及早发现老年性白内障、原发性青光眼。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病人,眼底动脉硬化的程度,通过看眼底的变化,测知脑的病理改变,帮助颅脑疾病的诊断和病情评估。

  6.神经系统体格检查。

  7.神经心理评估(心理健康检查)。

  8.磁共振成像检查(MRI):直接作出横断面、矢状面、冠状面和各种斜面的体层图像,在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方面有其突出的优越性。

  中国脑健康日,

  关爱生命,

  关注脑健康,

  从我做起!

  

  转发让更多人知道!

  慢病界根据39健康网、健康时报、搜狐网综合整理

  编辑:高雅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