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电子烟也会致癌! 下一篇: 糖尿病人 小心“糖网”偷袭让你变盲人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这些癌症早期症状别忽视!早发现能救命!
2018-10-11
来源:慢病界
10774
0
想要及早发现癌症,首先要有定期筛查的意识;其次,癌症早期或多或少会有一些蛛丝马迹,如能读懂这些信号便可及时进行诊治。

  

提到癌症,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很多人谈癌色变,为什么呢?那是因为80%的癌症在发现时已经是晚期。


其实,癌症已经成为一种像高血压、糖尿病似的慢性病,患者是可以实现带病生存的,如果能在早期发现,治愈率可提升到80%以上。


想要及早发现癌症,首先要有定期筛查的意识;其次,癌症早期或多或少会有一些蛛丝马迹,如能读懂这些信号便可及时进行诊治。


01

鼻咽癌


鼻咽癌患者早期常表现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鸣,耳朵有闭塞感,听力下降;颈部淋巴结肿大,颈部肿块;偏头痛,面部感觉麻木,复视,声音嘶哑,饮水呛咳等。出现以上症状,应提高警惕,尽早去医院检查。


02

食管癌


早期食管癌症状往往不明显,容易被患者忽略。随着病情进展可出现胸骨后不适、吞咽时轻度哽噎感、异物感等,上诉症状可间断或反复出现,甚至长达数年。


03

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症状不明显,一部分患者早期会出现颈部肿物,随吞咽移动,或颈部压迫感,伴有声音沙哑、吞咽时有阻塞感或附近淋巴结肿大。


04

肺癌


早期肺癌常常无明显症状,多数早期肺癌因体检发现。当病情发展到中晚期时,常出现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胸痛、发热、气促等表现。对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长期吸烟者、有家族史等高危人群,需定期做胸片、低剂量螺旋CT等体检,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05

乳腺癌


三分之一的女性乳房肿块为恶性肿瘤,乳房皮肤如“橘皮样”或出现“酒窝征”,局部温度增高,乳房不对称,乳头内陷、偏斜或固定,这时候应当警惕乳腺癌,所以对女性朋友来说,早期有效的检查措施是:每次月经后自己检查有无肿块,并注意乳头有无溢液。


06

胃癌


胃癌起病隐匿,70%以上无明显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可逐渐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例如:上腹部饱胀不适或隐痛、反酸、嗳气、食欲减退等,多数患者以为是慢性胃炎或胃溃疡而忽视。因此,对于出现上腹部不适或隐痛等同时既往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史、喜食烟熏食物、患有慢性胃病及胃溃疡的患者,要及早入院检查并定期复查胃镜等。


07

肝癌


肝癌早期症状如下:肝区持续性疼痛,痛感为钝痛;食欲下降,容易疲乏,无精打采;腹部闷胀、腹泻、体重下降、越来越消瘦;皮肤和眼球发黄,尿色变黄,且随着时间逐渐加重,这些早期症状与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相似,所以极容易混淆。


08

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或仅感食欲不振、粪便潜血等,随着发展,症状逐渐显现,表现为排便习惯改变、经常拉肚子、腹痛、便血、消瘦等。若上述症状持续时间较长或经普通治疗后而不能缓解时也应及时入院诊治。


09

胰腺癌


胰腺癌患者很多早期无明显症状,部分患者会出现黄疸、腹痛、上腹饱胀等症状。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