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世界心脏日 | 关爱心脏健康,做到这18条 下一篇: 接种宫颈癌疫苗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秋季慢阻肺高发,如何做好防范?
2018-09-27
来源:慢病界原创
11005
0
慢阻肺是四大慢性之一,全称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最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常表现为咳嗽、咳痰、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慢阻肺是四大慢性之一,全称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最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常表现为咳嗽、咳痰、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呼吸困难是慢阻肺最重要的症状,约有一半患者有此症状。如未得到规范的治疗,生活将会受到严重影响,比如上楼、买菜、做家务时会觉得气喘费力,到了后期,任何日常活动包括休息时都会感觉气短。


秋季是慢阻肺的高发期,那么,慢阻肺患者该如何注意防范呢?


01

积极预防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是慢阻肺发病和加剧的一个重要因素,病毒或细菌感染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常见原因。因此,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要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增加衣物,最好佩戴一条围巾,外出到人多的地方要戴口罩,以免被感染。饮食方面要注意避免吃寒凉的食物,选择温润的饮食,如粥、汤类。室内要保持新鲜空气,每日要做到通风半小时以上。


02

远离烟草


慢阻肺患者还应注意远离烟草。吸烟是导致和加重慢阻肺最重要的危险因素。研究表明,吸烟者慢阻肺患病风险显著高于不吸烟者,60岁以上吸烟人群患病率超40%,且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慢阻肺患病风险越高。被动吸烟也可导致呼吸道症状及慢阻肺的发生和加重。


尽管戒烟后丧失的肺功能很难恢复,但可以明显延缓肺功能的进行性恶化,并且可以更好地从相应的治疗(如氧疗)中获益。因此,抽烟的慢阻肺患者,赶紧戒烟吧!对于不吸烟的慢阻肺患者,一定要远离二手烟。


03

警惕厨房油烟


做饭时的油烟,是诱发慢阻肺的重要原因。因此,做饭的时候一定要早开抽油烟机3-5分钟,做完饭晚关抽油烟机3-5分钟。烹饪最好减少煎、炸、烤等不健康的烹饪方式,尽量选择蒸、煮、炖等健康的方式。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