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身体活动就是锻炼?关于身体活动,这些认识是错的! 下一篇: 【9?20全国爱牙日】你要掌握的“爱牙八...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科学秋冻,掌握四大原则
2018-09-26
来源:慢病界原创
11115
0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科学秋冻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在温度逐渐降低的环境中,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提高机体的产热效率,提高对低温的适应能力。 现在正值秋季,我们该如何科学地秋冻呢?

  


2018-09-26_100634.jpg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科学秋冻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在温度逐渐降低的环境中,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提高机体的产热效率,提高对低温的适应能力。


现在正值秋季,我们该如何科学地秋冻呢?要遵循以下四大原则——


01

秋冻要有度,并不是要挨冻


秋冻主要是指在秋季气温逐步降低的时候,不要一下子穿得太多、捂得太严,避免过多出汗,使阳气外泄,自我感觉凉而不寒,但并不是要挨冻。如果气温突然骤降,是需要及时添加衣物的。


02

秋冻要分地域对待


我国南北方气候差异较大。南方秋凉来得较晚,昼夜温差变化不大,甚至入冬后也不太冷,因此不必过早、过快地添衣,应适当延长“秋冻”的时间。而北方秋凉来得较早,昼夜温差变化大,早晚气温较低时应及时增添衣物,以防着凉。


03

有些部位不能“冻”



“秋冻”并不是全身各个部位都要冻,有些部位,如颈部、腹部、肩膀及脚是绝对不能冻的。这些部位最好还是注意保暖,及时添加衣物。



04

有些慢病患者不宜秋冻


心脑血管患者


当气温、气流等气象变化剧烈时,机体受到寒冷刺激后交感神经发生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可引起血压升高,心、脑负荷加重;加上空气干燥,体内容易缺水,致使血液黏稠,血流减慢,导致脑血栓等脑血管疾患。尤其是老年心脑血管病患者,对外界环境变化适应差,更不宜秋冻。


慢性肺系疾病者


有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本身气道的防御功能较差,着凉时身体的抵抗力大大下降,被病菌病毒入侵后易引起感冒、咳嗽,还会引起扁桃腺炎和肺炎。哮喘患者对季节气温、湿度的变化极为敏感,抵抗力弱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哮喘。因此,患有这些疾病者一定要注意及时增加衣物。


老胃病患者


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患有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者,如果防护不当,就会使得旧疾复发。因此,这些人也不适宜秋冻。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