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青少年吸烟酗酒易导致动脉硬化 下一篇: 科学家发现新抗癌药 可使癌细胞永久睡眠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BMJ:他汀类药物或许并不能帮助健康老年人有效预防心脏病
2018-09-10
来源:生物谷
10708
0
近日,来自Girona生物医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他汀类药物的使用或许并不能降低75岁以上健康人群心血管疾病发生和死亡的风险。然而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他汀类药物的使用或能降低85岁以下人群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的风险,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BMJ上。

  

近日,来自Girona生物医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他汀类药物的使用或许并不能降低75岁以上健康人群心血管疾病发生和死亡的风险。然而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他汀类药物的使用或能降低85岁以下人群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的风险,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BMJ上。


本文的研究结果并不支持在老年人中普及他汀类药物的广泛使用,但在特定人群中使用他汀类药物确实能够带来益处,比如75-84岁之间的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是诱发全球人群死亡的主要原因,尤其是75岁及以上的人群,近几十年来,服用他汀类药物的老年人的比例不断增加,而且临床证据支持使用他汀类药物疗法来治疗75岁及以上的心脏病患者。

但目前研究人员并不清楚他汀类药物的使用对未患心脏病的老年人到底有什么影响,尤其是85岁及以上且患有糖尿病的人群;因此研究人员就想通过研究来评估是否他汀类药物疗法能够降低75-84岁人群以及85岁及以上人群(无论是否患有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发病和死亡的风险。

研究人员对数据库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后,最后确定了在2006年-2015年间无心血管疾病史、且年龄在75岁及以上的46,864名个体进行研究,研究人员将参与者分为2型糖尿病组合未患2型糖尿病组,以及他汀类药物组和非药物组,随后研究者通过分析参与者的护理情况和医院记录,来追踪在过去平均5.6年中参与者出现心血管疾病事件的状况以及全因死亡情况。

结果表明,在未患糖尿病的老年人中(老龄和非常老龄的人群),他汀类药物疗法与其心血管疾病风险和全因死亡率风险降低并无关联,尽管两组个体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都高于指南中建议使用他汀类药物的风险阈值;而在患糖尿病的参与者中,他汀类药物疗法能够明显降低75-84岁年龄段参与者的心血管疾病的水平(24%)和全因死亡率(16%),但这种保护性作用在个体85岁以后就会下降,到90岁时就会消失。

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因此研究人员并未阐明其中的因果关联,而且由于存在一些不可测量的混杂因素,因此研究人员也无法排除其存在因果关系的可能性。但研究者表示,这是一项高质量的研究,样本量较大,而且也能够反映现实生活中的临床情况。虽然本文研究结果并不支持在老年人及更高年龄的人群中广泛使用他汀类药物,但在85岁及以下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使用这种疗法却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益处。

在随后的一篇社论文章中,来自南安普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Aidan Ryan表示,目前临床医生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对75岁以上的人群进行风险分层,从而有望得出共同的决策性信息,这些观察性的研究结果或许还需要后期的随机试验来检测,而且在我们期待更好的证据时,偏好或许仍然是指导原则。

原始出处:

Rafel Ramos,Marc Comas-Cufí,Ruth Martí-Lluch, et al.Statins for prim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events and mortality in old and very old adults with and without type 2 diabetes: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BMJ2018, doi:10.1136/bmj.k3359

Aidan Ryan,Paul Cook.Primary prevention with statins for older adults,BMJ2018,doi:10.1136/bmj.k3695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