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防治脑中风,不能缺少这些营养素 下一篇: 辅助降血糖,少不了这些天然食物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注意!不同的测血压方法,诊断标准也不一样
2018-04-18
来源:慢病界原创
10796
0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血压患病率日渐上升,发病人群亦趋年轻化,因此应及早监测血压,尽早确诊是否高血压。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Thomas Pickering教授曾说:“血压测量仍然是所有临床医学中最重要的测量之一,同时也是执行得最不精确的测量之一。”


测量获得准确的血压数值,对高血压的诊断、心血管风险的预测、降压疗效的评估等至关重要。


目前,测量血压有三种常见的方法,诊室血压、动态血压以及家庭自测血压。其中,在医院让大夫或护士测量的血压叫“诊室血压”;携带24小时自动测量仪测量的血压叫“动态血压”;患者自己在家测的血压叫“家庭自测血压”。三种方法各有优缺点,其诊断的标准也有所不同。


2018-04-18_130338.jpg


诊室血压


诊室血压是目前评估血压水平,临床诊断及分级常用的方法和主要依据,其简便实用。诊室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为高压≥140mmHg和(或)低压90mmHg。


诊室血压只能反映患者在医院那一时刻的血压情况,不能反映全天的血压情况。正常情况下我们一天里的血压不是一成不变的,一般上午6~10时和下午4~6时比较高,凌晨1~2时最低。如果画出曲线,就像一把长柄勺,所以说正常的血压曲线是“杓形”。夜间血压持续处于较高水平,叫做“非杓形”,早晨血压的异常升高,称为“清晨高血压”,对是导致心脑血管病高发的因素。要想获得我们的血压曲线情况,就要进行动态血压监测。


动态血压


动态血压就是使用自动血压测定仪测定一个人昼夜24小时内的血压变化。患者需佩戴自动血压测定仪,它会每隔一段时间自动测量血压,患者的日常活动不受影响。动态血压的正常标准为:全天<130/80mmHg,白天血压<135/85mmHg,夜间血压<120/70mmHg。


动态血压监测可以提供全天各个时间段的血压水平,全面反映一个人24小时的血压情况。还可用于诊断特殊类型的高血压:“白大衣”高血压(在家中血压不高,在医院医生测量的血压值高)、隐性高血压(医生测量血压不高,但回家后血压高)、发作性高血压或低血压、血压波动大等。2015年《动态血压监测中国专家共识》强调了动态血压监测预测心血管发病和死亡的效应较诊室血压更强,有助于风险评估的指标:昼夜节律、清晨血压、血压变异以及动态的动脉硬化指数等。正因为如此,动态血压监测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认可和重视。


家庭自测血压


家庭自测血压有利于了解常态下的血压水平,简单方便,随时可以操作,尤其可以在不舒服的时候及时测量,以了解不舒服与血压的相关性。家庭自测血压有利于患者对自己的血压进行有效的监控,从而改善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及血压的达标率。


一般情况下家里自测血压要低于诊室血压,在家测的血压>135/85mmHg时,就说明血压高了。刚确诊的高血压或刚开始治疗时,可以每天早晚各测1次血压,连续测量7天。血压稳定后每周固定测量1天早晚的血压即可。改变治疗或血压有波动时可以随时增加测量次数。


家庭自测血压也有一定的缺点,不能测量夜间血压,不能了解血压的昼夜波动规律。对于房颤患者家庭血压测量每次波动都很大,准确性受到影响;对于精神焦虑的患者,因反复测量往往导致过度用药,增加了风险。



原创作品,转载须授权


微信图片_20180413140754.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