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50%的糖友腹型肥胖,减腹请收好这份运动处方 下一篇: 新研究说三手烟增加肺癌风险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高血压日常饮食,遵循三原则
2018-03-16
来源:慢病界原创
10697
0
 高血压的治疗,除了药物降压外,日常的饮食调控也是必不可少的。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日常饮食要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shrimp-2942731_640.jpg

    高血压是一种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脏病、脑卒中、肾脏病发病和死亡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显示:目前,中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率高达25.2%,患者人数达2.7亿。


  高血压的治疗,除了药物降压外,日常的饮食调控也是必不可少的。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日常饮食要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01


  控制热量的摄入

2018-03-15_140716.jpg

  超重或肥胖均对控制血压不利,且容易引发其他心血管疾病。因此,高血压患者日常饮食应该注意每日热量的控制,每顿饭吃七成饱即可,切忌暴饮暴食。并且应尽量少食或不食零食,以及汉堡包、薯条、其他油炸食品等高热量食品,更要少吃蛋糕、甜点、糖果、饮料等。另外,还应少吃高脂肪食物,减少饮食中脂肪的摄入,特别是动物性脂肪。食用油尽量选用豆油、花生油、葵花子油等植物油,且每人每日摄入量不超过30克。


  02


  减少钠盐摄入

himalayan-salt-2199823_640.jpg

  高盐饮食不仅是引起高血压非常重要的因素,还不利于血压的控制。研究显示,每人每天若摄入食盐增加2克,则收缩压和舒张压平均会升高2.0毫米汞柱和1.2毫米汞柱。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减少钠盐摄入是控制好血压必须的条件。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高血压患者日常不仅要注意减少炒菜时的用盐量,还应避免或减少咸菜、酱菜、咸蛋等腌制食品及富含钠盐的罐头、饼干、酱料等隐形盐的摄入。


  03


  保证新鲜蔬果的摄入

salad-791891_640.jpg

  适当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量,蔬菜每日吃300-500克,尤其是深色蔬菜,如青椒、南瓜、豆角、西红柿、小油菜、油麦菜等,不仅富含钾,而且富含钙、抗氧化成分和纤维素,这些都是对血压或心血管有保护作用的营养素。水果每日吃200-350克,要吃完整的水果,而不是榨成汁的。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钾、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对控制血压,预防心血管病也十分有益。


慢病界原创作品,转载须授权

二维码-微网.jpg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