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数字医疗让健康服务更优质可及 下一篇: 国药重大发现!德尔塔等变异毒株治疗或迎来...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技 > 科技前沿
全球首例!四川专家完成超高难度胰肾移植术
2021-08-13
来源:四川观察
11401
0
近日,四川省人民医院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手术:医生将一位父亲的部分胰腺和母亲的一个肾脏,换给了他们的儿子,其中母亲与儿子的血型并不相同

  

近日,四川省人民医院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手术:医生将一位父亲的部分胰腺和母亲的一个肾脏,换给了他们的儿子,其中母亲与儿子的血型并不相同。这场手术,也是全球首例双亲属活体供体ABO跨血型胰肾联合移植手术。

记者了解到,患者谬某是一位27岁的青年男性,被诊断为I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由于病痛,他长期靠胰岛素维持生活,直到后来,病情导致他的左耳失聪、肾功能衰竭,开始血液透析。医生说:器官移植是治疗各种终末期器官衰竭的唯一办法。

2021年3月,患者一家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门诊,亲属双供体跨血型胰肾联合移植方案,为患者一家带来曙光。方案决定,由患者父亲提供部分胰腺,母亲提供肾脏供体。由于患者是A型血,而给他捐献肾脏的母亲血型却是AB型,血型的不一致,大大增加了手术难度。

本次手术由四川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杨洪吉主任的带领并亲自主刀,顺利完成胰腺获取,动静脉血管搭桥和器官植入的精准手术。经过长达12小时的手术,目前病人及其父母均恢复良好。令人高兴的事,患者在术后第一天就完全摆脱了胰岛素的治疗,且血糖达到正常状态。术后第五天,母亲已经顺利出院,父亲的血糖也为正常并且在迅速康复中。

此次跨血型双供体亲属胰肾联合移植术,为四川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全球首创手术方式,是器官移植外科技术和移植免疫学的重大进步,为我国器官移植事业填补了空缺,开创了先河。

新闻多一点:

器官移植是治疗各种终末期器官衰竭的唯一办法。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为11%,其中20-40%会发展为糖尿病肾病,I型糖尿病中发生糖尿病肾病的几率接近40%,终末期肾病的患者5年生存率小于20%。同时,糖尿病肾病是危害青少年健康的杀手。目前对于糖尿病的病人的治疗办法尚不能有效避免肾脏衰竭的发生。供器官短缺更延长了糖尿病肾衰竭的病人获得肾脏移植的等待时间。亲属肾脏移植可以有效扩大供体肾脏的来源,但活体亲属胰腺移植在国内尚未见报道。跨血型的亲属肾脏移植近年在国内的数家器官移植中心得到快速的发展,解决了一部分亲属血型不相符的病人的器官来源。亲属双供体活体跨血型胰肾联合移植在国际上也未见有报道。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