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慢病风险防控服务体系,通过实地评估验收 下一篇: 医保改革 · 支付创新——第四届国际健康...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技 > 信息化
世界高血压日,快来领走属于您的“血压码”
2021-05-17
来源:高血压管家
11445
0
每年的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各地将发起“控住血压 稳住幸福”系列活动,旨在引起人们对防治高血压的重视。5月13日-16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

  

每年的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各地将发起“控住血压 稳住幸福”系列活动,旨在引起人们对防治高血压的重视。5月13日-16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联合主办,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等单位支持的“2021年中国脑卒中大会暨第十一届全国心脑血管病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在5月15日举行的“高血压与脑卒中论坛”现场,全球首个“血压码”正式发布。该论坛由霍勇主任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脑防委办公室二级巡视员、秘书处处长巢葆华出席论坛并作《多层次高血压健康管理体系构建》主题发言。

1.jpg

霍勇教授致开场辞

2.jpg

巢葆华处长现场主题发言

血压是心血管疾病最主要危险因素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原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顾东风受邀出席由霍勇教授主持的“高血压与脑卒中论坛”,并作“心血管与脑卒中流行病学:全球特点和地域差异”主题发言。顾东风院士指出,受老龄化进程等多因素的影响我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2.jpg

顾东风院士现场发言

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统计,我国每年因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为458万占总死亡43%,也就是说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疾病。在心血管疾死因构成中,脑血管疾病(主要是脑卒中)占47.75%、其次是冠心病占40.88%。由顾东风院士团队开展的面向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的China-PAR队列研究,对入组人群的血压、总胆固醇、空腹血糖、健康膳食评分、体重指数、体力活动、吸烟在内的7项心血管健康指标(CVH)进行了长期的随访分析。该研究结果表明62.1%的ASCVD发病归因于研究对象未达到7个理想CVH指标。其中血压是引发心血管疾病最为主要的原因,研究表明仅保持理想血压,就可以减少44.1%的ASCVD发病,可以说控制血压,是防治心梗、脑梗的关键。

4.jpg

7项心血管健康指标“血压码”创新技术

面对庞大的患者人群,我国心血管疾病的防治任务仍然十分的严峻,在防治方式上的与时俱进势在必行。顾东风院士指出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是应对这一严峻局面的重要抓手,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由中国企业康康血压研发的全球首个“血压码”创新技术。

5.jpg

顾东风院士介绍“血压码”创新技术

据了解“血压码”依托中科院“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能够实现物联网应用跨行业、跨领域、跨场景的互联互通。具体到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应用上,“血压码”能够将门诊、住院、健康小屋、救护车、居家等多个场景下的血压、动态血压数据进行融合。在具体落地实施上,通过“血压码”技术搭配由康康血压自主研发的“扫码血压计”终端设备,可以在医院、机关办公场所、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等地设立自主血压检测点,方便居民随时测量血压,以此助力国家脑防委倡导的“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30岁以上公民知血压行动”,最终达到提升心脑血管疾病诊疗效率、减少脑卒发病的目的。

6.jpg

7.jpg

用户踊跃体验“血压码”及扫码血压计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技术,“血压码”具有开放、互联的基因,未来“血压码”还将接入多个省份的健康码平台、新华网发起的“溯源中国”平台。面对3.3亿的庞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人群,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工作任务依然非常的艰巨,“血压码”的发布能够进一步的提升我国血压监测的效率、推动自主血压检测点的普及,将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创新举措。

长按领取您的“血压码”

8.jpg

领取步骤:

1.登陆“高血压管家”小程序

2.在首页点击“血压码”

3.让医生扫描,授权查看您的血压数据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