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数字医疗让健康服务更优质可及 下一篇: 医疗创业“风口”吹向诊前诊后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技 > 科技前沿
柳叶刀发布:“预测心脏病突发”的新技术,有望拯救生命
2018-09-07
来源:生物探索
10862
1

  

心脏病发作原因

心脏病发作通常是由冠状动脉发炎的斑块引起的,导致血液突然阻塞进入心脏。而医生面临的挑战就是了解哪些斑块最有可能导致堵塞,如此才能知道哪些患者应该接受更积极的治疗。

牛津大学的研究小组已经发现,最危险的斑块会释放化学信使(生物体产生的,对机体代谢和生理机能发挥高效调节作用)来改变周围的脂肪。由此,他们开发了一种技术,通过分析动脉周围脂肪的CT图像来检测容易引起心脏病发作的发炎斑块。

新的生物标记

他们使用的这一新生物标记叫做脂肪衰减指数( FAI ),已于8月28日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一项大型研究中首次得到测试,并在世界最大心脏病会议——慕尼黑的欧洲心脏病学会会议上发表。

这项研究得到了英国心脏基金会和英国国家健康研究所(NIHR)牛津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的支持,涉及来自欧洲(德国埃尔兰根)和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的3900名患者,他们在接受了CT冠状动脉造影后被进行了十年的随访。

FAI技术被发现在致命性心脏病发作发生前许多年就能预测,与其他方法相比,其预测精度明显更高。FAI异常的人在接下来的五年中患致命心脏病的风险要高九倍。重要的是,这些患者将是积极接受治疗以防止心脏病猝死的理想人选。

革新心脏病预防现况

仅在英国,每年就有超过100,000人死于心脏病或相关中风,心脏病和中风仍然是全球两大死亡原因。然而,还没有一种方法能够早期发现可能引发心脏病的潜在致命斑块积聚。有了这项新技术,临床医生将能够识别出未来几年有致命心脏病发作风险的人,并在心脏病发作前采取预防措施。

领导牛津大学心血管内科研究的Charalambos Antoniades教授说:“这项新技术可能会对初级和二级预防产生变革。我们首次有了一套生物标记物,这些生物标记物源自日常临床实践中已经使用的常规测试,用来测量所谓的“心血管疾病残余风险”,而目前所有风险评分和非侵入性测试都忽略了这一点。

“知道谁患心脏病的风险增加,可以让我们及早干预以预防心脏病。我预计这些生物标志物将成为未来几年标准CT冠状动脉造影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

专家评价

来自埃尔兰根大学的Stephan Achenbach教授说:”这项研究强调了一种全新的方法,可以很早就发现有心肌梗死或心脏病发作风险的患者。我们非常需要这种新的方法,因为大部分心脏病发作都是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发生的。这项研究及其结果可能会增加我们预防心脏病的医疗设备,就科学和临床角度来看,这一研究结果令人兴奋。”

克利夫兰诊所的Milind Desai教授说:“这是一项令人兴奋的新技术,有可能提供一个简单、无创的方案来检测致命心脏病发作的患者。更重要的是,它强调了跨大陆合作在不同人群中验证研究结果的不可思议的价值。”

“大多数心脏扫描都擅长发现大斑块造成的堵塞,但不擅长发现可能破裂并导致心脏病发作的较小的高风险斑块。这项新技术可能会改变游戏规则——它允许医生发现那些最有可能心脏病发作的“定时炸弹”患者,并让他们接受强化治疗。这无疑会拯救生命。”资助这项研究的英国心脏基金会副医学主任Metin Avkiran教授表示, “通过使用这种非侵入性扫描,我们可以防止潜在的心脏病发作。同时它也有可能为我们提供一个实时窗口来跟踪药物对发炎动脉的影响,帮助我们找到新的拯救生命的疗法。”

牛津大学已经成立了一家衍生公司,该公司拥有将FAI开发为软件即服务产品的独家许可证。无疑,FAI将成为医疗行业积极影响患者护理的工具,更多相关细节让我们拭目以待。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